今日中国


2014 APEC:共建亚太新未来


2014-12-05 16:36:52     作者: 子 墨    字号: T|T    来源:

APEC互联互通蓝图

2014年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还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确立在2025年前实现加强软硬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并拓展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务实合作。

在2013年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亚太互联互通被纳入主要议题。这一年的APEC会议通过了《APEC互联互通框架》和《APEC基础设施开发与投资多年计划》两个成果文件。

互联互通议题在2014年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继续得以推进。2014年通过的《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是对2013年印尼会议两个成果文件的进一步拓展和深化。“2013年的两个文件更多的是倡导性的内容,涉及落实的规划不多。2014年通过的蓝图篇幅更长,对现在已经有的合作进行了梳理,对下一步从物理、制度、人员三个层面的互联互通提出了方向指导,APEC可以此为指导展开务实合作。”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分析道。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辞中说:“我们决定拓展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务实合作,推广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模式,帮助本地区破解互联互通建设资金瓶颈。”

沈铭辉认为,互联互通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本质是一致的。从实际操作来讲,互联互通特别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对经济、贸易发展特别重要,在此之前需要加强贸易能力建设,比如老挝有很多水果、农作物,收获了却在港口没法运出去,大船开不进来,港口吞吐量不够,导致有生产能力,没有贸易能力。如果把内陆国家和沿海国家通过公路网、铁路网连接起来,解决贸易能力,大量生产力、供给能力就会被调动起来,不仅有利于亚洲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也能为世界提供更多价廉物美的商品。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魏西奴(Wishnu Wardhana)认为,“亚洲基础设施一体化是一个重要元素。我们须加强基础设施硬件和软件方面的投资,这样才能继续实现亚洲经济增长并且在更大范围实现互联互通。”

事实上,无论之前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是在此次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宣布的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都是为未来实现亚太地区互联互通蓝图而采取的切实措施。

更重要的是,作为全球最具有活力的地区,2014 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致力于建立的亚太开放型经济格局,加强互联互通,将巩固亚太在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地位,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在世界经济走向仍不明确的背景下,APEC北京会议无异于给未来世界经济吃了颗“定心丸”。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