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葡萄熟了


2014-09-02 11:48:48     作者: 本刊记者 周 琳    字号: T|T    来源:

葡萄的结晶

经过诺博的牵线搭桥,中德合作的山东汉诺庄园酿酒有限公司于2006年成立,名字分别取自这两位专家的名字——诺博和汉斯。项目总投资2.2亿元,年生产60万立升优质高档葡萄酒和20万立升果汁饮料。中方投资,“品种由德国引进,设备是原装进口的,酿造工艺也是两位专家亲自指导的。” 山东汉诺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运祥说。

“德国专家动手能力比较强,在酒厂规划设计时,所有的图纸都是靠诺博、汉斯亲手绘制,然后交到中方技术人员手里,由中方技术人员按照他的草图用电脑设计制作的,他们有时画到深夜还顾不上吃一口饭。”王运祥说。

 
诺博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 图/李宗宪

毕业于西北农林大学的王照科专门负责葡萄酒酿造技术,据他介绍:“诺博非常认真,而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只有符合他标准的葡萄酒才能使用他们家族的商标。国内的葡萄酒生产都有10天以上的冷冻时间,德国人坚持不需要冷冻,不破坏葡萄的原汁原味,体现生态自然。”

9年间,诺博和汉斯共带来了91个葡萄苗木品种进行试栽。春天插接,秋天再来检查一遍,最终选育出16种适合当地种植的葡萄品种,而庄园则取精择优种植了7个优质的酿酒葡萄品种。

在第二故乡,诺博不仅带来了葡萄种植技术,兴办了葡萄酒产业,还通过希望工程资助那些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圆大学梦。

汉诺集团向北200米,坐落着枣庄第十八中学,高一年级化学教师慈夫玲告诉记者,当年自己的家庭接连遭遇不幸,正准备退学的时候,诺博和汉斯资助她完成了高中学业,并考上了大学。“当时我都已经决定退学了,两位爷爷先后资助我4000块钱,这笔钱在当时对于我来说真是巨资。”

在山亭的9年间,两位德国友人先后与8名特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捐资3.2万元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每次到山亭,诺博和汉斯都要到高振楼家吃饭,做人跟喝酒一样豪爽,说得最溜的中国话就是‘干杯’。每次问诺博和汉斯想吃什么,两人又总会用不标准的中文扬着声调笑着说“面条、面条”。于庭柏解释说,在山亭,面条代表着常来常往的意思,诺博和汉斯知道后,每次问吃什么,他们都会说“面条”。

2009年5月,76岁的诺博也因病在罗马尼亚病逝,倒在他一生向世界传授葡萄种植与酿酒技术的路上。山亭区政府派人专程赴德国吊唁,带去“第二故乡”人民的怀念。中国国务院追授他“国家友谊奖”。

祖孙共同的相守

诺博和汉斯的离世,没有让这个引智项目中断。葡萄藤蔓把中国心和德国心,依然紧紧连在了一起。

2010年8月18日,诺博·高利斯先生铜像在枣庄落成,外孙马克·林顿及其夫人出席了落成仪式。为继承“汉诺”遗愿,林顿担任了汉诺集团技术顾问,并授权汉诺集团无偿使用“太阳山酒庄”家族商标。

 
马克·林顿(右一)指导果农用机器嫁接葡萄 图/李宗宪

在德国,诺博·高利斯被人们习惯地尊称为“葡萄酒教授”,他生活的德国阿尔地区,葡萄酒是当地的特色产业。诺博在当地葡萄酒酿造业享有很高声誉,曾被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授予德国最高荣誉奖章“英雄奖”。

2014年3月,得知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德国的演讲中提到诺博·高利斯先生为中德友谊做出的贡献,外孙林顿激动万分。“这是一项莫大的荣誉,外公离开5年后,他在中国还留着这样的美名。那么多人感激他为中国做出的贡献,这也是他本人心甘情愿付出的。”

“外公把中国看做自己的第二故乡。我也爱上了这片美丽的土地和淳朴好客的人民。”林顿深情地说。

 
山东汉诺葡萄酒庄园里矗立着诺博先生铜像 图/周 琳

林顿从小跟着外祖父学习葡萄种植和酿酒技术,并考取了德国葡萄酒酿造师资格,2006年正式接管外祖父创办的葡萄酒庄园。如今,林顿又接过了接力棒,让外祖父的心愿得以传承。

林顿介绍,酿造好的葡萄酒,要从培养土壤开始。当年,外公带头经过10多年的努力,通过培养土壤使阿尔地区葡萄酒行业成功转型。

“外公的这种长远眼光,也蕴含于他在中国的酿酒事业中,像从源头培养葡萄酒一样培养阿尔和山亭的友谊。”林顿说,“这是我从外公那里学到的最宝贵经验,我要把他留下的物质和精神遗产,都继续传承下去。”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