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许世吟娥:来自“海丝”的友好使者


2014-08-06 12:06:10     作者: 本刊记者 孟维娜(德)(Verena Menzel)    字号: T|T    来源:

中斯两国友好的使者

许世吟娥的日常生活几乎与许多泉州的普通居民没有什么区别,在泉州一条繁华的商业街上经营着一家以“惜兰轩”为名的古董商店。然而,许世吟娥虽人在泉州,但心系斯里兰卡。每当有斯里兰卡国人来泉或国内中斯友好活动,她都积极参与。2010年她应邀参加了上海世博会斯里兰卡国家馆开馆庆典活动,在国家馆内三见斯里兰卡总理贾亚拉特纳。2011年应新上任的斯里兰卡驻华大使朗吉特·乌扬高达之邀,做客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2012应邀参加斯里兰卡独立64周年暨中斯建交55周年的庆祝晚宴。宴席前与斯里兰卡总统特使、国防部常秘戈塔巴雅亲切交谈。2013年出席斯中文化交流协会成立大会。2014年在泉州接待斯里兰卡驻华大使朗吉特·乌扬高达。

海上丝绸之路对许世吟哦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概念,而是她的身世的组成部分。几百年来,“世”姓家族虽然失去了他们的母语,僧伽罗人的面部特征被中国脸型所取代,但是许世吟娥还一直觉得,自己身上有斯里兰卡的根。留在她身上的是坚定的佛教信仰,开朗的性格和对锡兰茶的钟爱。虽然,她们家族已有500多年不在她们古老的故乡生活,但是他们仍与先辈之国有着紧密的情感联系。许世吟娥说“我希望,能够加强两国之间自古就有的联系。今天,中国和斯里兰卡之间的路要比过去近得多。如果我们不充分利用两国之间的古老的联系,将是一件憾事。”

2008年许世吟娥认识了黄涌江。黄涌江通过他的公司与斯里兰卡保持着密切的经济联系。黄涌江从斯里兰卡进口锡兰红茶,他不仅将斯里兰卡的文化带到了泉州和中国各地,而且还在新时代强化了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许世吟娥说:“我希望,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和中斯两国之间的贸易在今后能够得到进一步繁荣。我古老故乡的人们不仅仅能从经济上受益,而且还能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情感交流。”正是这样,过去和现在让许世吟娥和黄涌江相聚。许世吟娥回忆起他们第一次通电话,“黄涌江说,他从媒体上获悉,我是斯里兰卡王室的后裔,他便非要与我认识不可。”今天将他们两人联系在一起不仅仅是对味道浓郁的锡兰茶的钟爱,而且还有两人之间的紧密的友谊。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