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文礼:泉州茶商的新观念


2014-08-06 12:02:41     作者: 本刊记者 孟维娜(德)(Verena Menzel)    字号: T|T    来源:

聪明的市场战略

然而,中国市场也发生了变化。为了使产品受到新一代消费者的青睐,茶商必须为传统产品提出新的战略。八马茶业有限公司认识到了时代的变化,在市场上推出了吸引传统茶馆之外的年轻客户群体的新型产品。公司副总经理林荣溪说:“我们十分重视网上的市场。一段时间以来,网上销售占我们国内销售额的百分之十八。”“许多公司白领是我们的客户。就是在中国的年轻人中,茶也没有被认为是落伍的饮品。但是,要在年轻的顾客群中获得成功,需要有开拓市场的技巧。有一点我是很清楚的,仅仅依靠开设特许经销商号肯定是不够的,尽管八马公司目前国内已经有800家特许经销商号。”王文礼补充道。

绿茶在中国的食品生产中得以广为运用,特别是被称为“抹茶”的细磨过的绿茶为许多食品——从甜点到冰淇淋、从奶茶到清酸奶——增添了特殊的口感,在亚洲各国深受欢迎。而乌龙茶还谈不上是主流产品。正相反,乌龙茶的冲泡过程很费事是广为人知的。茶师往往必须学习几年才能完全掌握这门茶艺。而大多数普通消费者却并不熟悉这门传统艺术。

在加工过程中,乌龙茶就其氧化程度而言,介乎于不发酵的绿茶和完全发酵的红茶之间,是一种半发酵的茶叶。乌龙茶不仅仅有醇美和柔和的口感,冲泡出的茶有玉色的光泽,而且还有独特的芬芳。正因为这些特性,在过去有些欧洲人甚至称它为“可饮用的香水”。生产这种茶叶的难度很高,它对气候、种植条件、加工工艺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尤其困难的是冲泡这种茶。

正是在沏茶这个方面,八马茶业有限公司推出了自己的市场战略。王文礼说:“我们所要做的是使今后冲泡乌龙茶变得非常简单。”从传统上讲,冲泡乌龙茶是一种复杂的仪式,在中国被称为“功夫茶”,先后有20多个步骤。八马公司在一份折页说明书中将这种复杂的仪式简化为8个步骤,配有图解和简短说明与产品包装在一起,并且印有代言人著名女影星许晴的照片。

为了简化冲泡过程,八马茶业有限公司确定了茶叶和水的比例的标准和冲泡时间的标准。为了取得优质茶水,公司建议用120毫升100度的开水冲泡8.35克的袋装茶叶。在传统沏茶方法中,茶叶冲泡好几次,而茶味在第二泡和第三泡时才完全形成。作为指导,八马茶业有限公司提出了前四泡的准确的时间。对此,王文礼说:“我们将许多中国人认为的复杂的冲泡过程简化为‘3123’标准泡法。具体地说,为了优化茶味和口感第一泡的时间为30秒,接下来的三泡的时间分别为10秒、20秒和30秒。后几泡的浸泡时间,建议在30秒和60秒之间为宜。”在八马茶业有限公司的专卖店里,顾客甚至可以得到为泡茶而专门设计的沙漏计时器,用来掌握浸泡的时间。

按照传统的沏茶法,需要专门的茶具,例如小盖碗、盛开水的容器,此外还要花费许多时间。谁要是认为沏乌龙茶有些费事,那么他可以按照八马茶业有限公司的折页说明书中图解的8个步骤,用带有筛网的茶杯泡茶。“如果谁认为就是这样的泡法还太复杂,那么他可以享用我们今年推出小包装茶叶。每个小茶袋里装有2.5克茶叶,用它正好在常见的茶杯或玻璃杯中泡一杯茶。”王文礼说。

这种聪明的市场策略可以帮助八马茶业有限公司开拓欧美国家市场,而这些国家并非茶叶消费大国。王文礼说:“目前我们的沏茶指南只限于中文版,但不久它将会翻译成为外语。”在过去几年里,在欧洲和美国乌龙茶也越来越多地受到青睐。那里乌龙茶的粉丝将它视为美容茶和保健茶。铁观音甚至被推崇为瘦身茶和抗衰老茶,甚至具有防癌功能。但是,那些国家进口的乌龙茶主要产自中国台湾著名的乌龙茶种植区。2012年,虽然八马茶业有限公司与其它四家福建的茶叶公司在巴黎开设了旗舰店,向欧洲市场迈出了一步,但是八马茶业有限公司首先瞄准的是奢侈品客户群体。

在争取非高端市场份额方面中国茶还是有机会的,这一点在2012年就显示出来了。喝珍珠奶茶的热潮由中国台湾开始,先是席卷了美国,后来又传到了欧洲。这个事实表明,世界上喝咖啡的民族对来自亚洲茶室创新的饮品还是持开放态度的,而前提是营销得当。如果八马茶叶有限公司能够成功地将中国茶适应西方消费者的生活习惯,那么不仅王文礼创建与星巴克连锁店相似的茶室连锁店的梦想可以实现,而且还可以为复兴古老的丝绸之路做出贡献。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