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德化陶瓷的“新丝路”


2014-08-06 12:00:49     作者: 本刊记者 孙超    字号: T|T    来源:

瓷都焕发新生

如今,德化深入挖掘和培育陶瓷文化,致力把陶瓷文化打造成为泉州乃至福建最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之一。

德化县长欧阳秋虹向记者介绍,德化县先后成立了陶瓷文管办、文化研究中心,提升陶瓷博物馆并晋级“国家二级博物馆”,出版《德化陶瓷志》等十多本陶瓷文化著作;成功发行纪念中摩建交50周年的“世界首枚陶瓷邮票小全张”、德化窑瓷器特种邮票;德化陶瓷《中国白》作为福建省大型电视文化系列片《文化福建》唯一代表作品在京首映式播出等。2012年,德化成功入选“千年古县”、“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等国家名片。

谈到德化陶瓷产业的未来规划,欧阳秋虹说,目前,德化确定发展陶瓷文化产业作为陶瓷产业转型方向和突破口,着力创优发展环境,推动陶瓷文化产业发展,成立产业园区管委会,大力实施一部陶瓷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一套陶瓷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一批陶瓷文化基地等“十个一”工程,规划建设一批陶瓷文化项目,推动陶瓷业由“制造产业”向“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德化正积极向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申请授予‘世界陶瓷之都’荣誉称号,以此为契机,推动世界陶瓷产业的传承发展和保护。”欧阳秋虹解释说,德化将打造更高水准的发展平台,构筑“一心四组团”城市组团格局,县城以国际陶瓷艺术城、高端陶瓷总部区,龙浔以陆地港、高速物流区,三班以中国茶具城,盖德以陶瓷文化古镇,雷峰、南埕、水口以温泉度假休闲旅游区的组团式布局,景区、库区、林区、矿区、农区“五区”联动发展,打造城镇化建设“升级版”。

“其次,建设国际陶瓷艺术城,把其打造成为展示贸易、观赏制作、批发零售为一体的中国陶瓷文化与陶瓷旅游的主要中心和面向国内外市场的陶瓷展销窗口。” 欧阳秋虹说,他们要完善电子商务发展生态圈,创建省级创业孵化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打造中国最大的陶瓷电子商务基地。并且建设中国陶瓷文化古镇,包括陶瓷文化客栈一条街、陶瓷海丝之路文化街等8大文化街区;中国陶瓷文化主题公园、中国陶瓷大师村等5个文化板块;陶瓷宗教文化馆、陶瓷养生文化馆等4大文化中心;以“市场开发、商业运作”的模式规划设计陶瓷大师园,把大师园打造成为陶瓷技艺传承的孵化基地。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