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泉州印象


2014-08-06 11:52:11     作者: 阿巴斯·贾瓦德(伊拉克)    字号: T|T    来源:

圣友清净寺

泉州清净寺始建于伊斯兰教历400年,即公元1009年,是中国以及东南亚早期的清真寺之一。清真寺又称“艾苏哈卜寺”,即阿拉伯语“圣友寺”之意。清净二字寓意明显,体现了伊斯兰教清纯、洁净的教义。清净寺位于泉州城东南隅,占地面积有一万平方米,建筑极具古阿拉伯风格。寺门高大为穹顶尖拱形,由青白花岗岩砌成,门外壁最高处刻有一系列古兰经文做装饰。其余的礼拜殿及讲经堂等建筑也均为花岗岩砌成。1608年,泉州遭遇了史上最严重的8.1级大地震,清净寺的主体建筑受损严重,礼拜大殿的圆顶震落,高耸的宣礼塔也坍塌殆尽。至今仍能清楚地看到保存完整的遗址,由于无法复建主礼拜大殿的圆顶,公元1609年穆斯林在寺内增建一间小礼拜殿,做日常礼拜及宗教功课用。2009年,阿曼苏丹国注资修建新大殿,彰显了中阿友谊的古今相传。清净寺早在1961年即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是中国模范清真寺。

“对阿友好是要务”

泉州市政府及商贸部门的领导人均对我们表达了他们对继承和发扬对阿友好关系的意愿和决心,立志使泉州成为书写中阿友好新篇章的平台,并为促成与阿拉伯各城市建立兄弟关系而积极奔走。基于此,在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和阿拉伯城市组织的支持下,泉州于2014年成功申办了第一届中阿城市论坛,此次论坛以“丝路起点、合作新篇”为主题,就中阿城市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阿城市间经贸及投资合作前景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旨在增进中阿城市间的了解和友谊,让更多中阿城市建立联系,推动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以此为契机,中阿双方达成了许多切实有效的合作协议,其中有中阿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方构成的工作小组,旨在推动加强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工作,以及意在拓展航海博物馆研究,尤其是阿拉伯伊斯兰文物研究的中阿工作小组也在泉州成立。

这一系列成果的达成都指向了在新时期的背景下,中阿在继续发扬传统友谊迈向新台阶方面所怀有的共同意愿。当然,这些意愿都需要切实地努力付出才能具体落地,开花结果。

泉州,给我留下太多值得永存的回忆,我定会用手中的笔,通过《今日中国》将这座古老城市的年轻活力,包容的多元文化氛围继续展现给阿拉伯读者。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