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泉州印象


2014-08-06 11:52:11     作者: 阿巴斯·贾瓦德(伊拉克)    字号: T|T    来源:

江头回族村

访问泉州,拜访阿拉伯后裔的回族穆斯林是必不可少的。江头村是泉州晋江7个回族村中最大的一个,共有1248户,5490回族人口。根据历史记载,阿拉伯人曾教授当地人制鞋和制香的技法,传承至今,现在村里绝大多数人都从事制鞋及相关产业。得益于改革开放和中央及地方政府对少数民族提供的优惠政策,全村现在有超过200家制鞋企业。作为国际鞋业博览会的举办地,泉州吸引了大量的西亚北非的阿拉伯商人来此采购,交易额每创新高。而这些企业在盈利的同时,在兴建学校、支持教育事业、为培养具有知识和智慧的新一代而慷慨解囊。

鞋企领头羊—361°

在众多的泉州运动鞋服及相关产品的生产企业里,361°可谓是家喻户晓的品牌,它在国际市场独占一席之地。品牌的创始人丁建通便是前文提到的丁氏家族后人,丁建通年轻时曾下地耕田,出海抓鱼,在南音戏团吹唢呐,打短工。44岁的时候,丁建通失去了戏团的工作,赋闲在家。起初的失望和迷茫很快被坚强的意志战胜,丁建通拿着借来的2000块钱,购买了一套简易的制鞋工具,叫回了在鞋厂打工的4个孩子,父子5人的家庭作坊诞生了。

现在已退居二线,成为公司精神领袖的丁建通说:“从第一天起,我就把诚信和顾客的满意度作为生意的第一原则,并亲自动手参与制鞋的每一个环节,从设计到缝制,力求让鞋子能舒适耐穿,渐渐地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小作坊的人数也逐渐增加到8个人,丁建通也腾出时间去外地开拓市场。同时,他因善于借鉴其他企业及外国品牌的经验,凭借着诚信、创新为本的经营理念,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一跃跻身为当地知名企业,为当地GDP的增长做出了贡献。一系列的体育赛事赞助和公益捐助更加稳固了361°企业的市场声誉。1992年至1998年,公司开通了与西亚、北非的贸易,占据了约旦、伊拉克、阿联酋及伊朗等地区市场份额。丁建通说:“创新和与时俱进是我对公司发展所坚持的一贯理念,我们为了能够开拓更广阔的国家市场,将起初的‘华丰’品牌改为‘别克’,后来我们将品牌定为‘361°’,因为从数学角度讲,360度就已经是最大的度数了,再增加一度成为361度,这表明了我们面对未来多一度的热爱和迎接挑战的决心。”

从2000元起家到亿万富翁,丁建通带领361°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并于2009年成功上市,4年间361°的市值已超过20亿元人民币,2014年一年就增长了6.5亿元。每年公司都要拿出数百万的资金用于家乡建设和公益事业。丁建通退休后,他把公司的所有事物都交给了大儿子丁辉煌来打理。361°和它正上演的,可谓是中国不胜枚举的创业故事中的典范。

回族史迹陈列馆

1300多年前,作为回族的先民,阿拉伯人已来到中国,泉州是他们定居的几个城市之一。位于晋江陈埭村的回族事迹陈列馆清晰地展示了这段历史,陈列馆的墙壁上以各种书体的阿拉伯文字作为装饰,还有以阿语书写的“陈埭”二字造型颇似一只象征平安的鸽子。目前,超过3万具有阿拉伯血统的回族人生活在陈埭,其中大约一万人信仰伊斯兰教,其余的则是保守本土汉文化,主要以丁氏家族为主。在陈列馆里还绘有包括詹思丁在内的阿拉伯先民及历代丁氏家族名人的画像和他们的生平事迹,诸多的文物古迹确凿地证明了伊斯兰及阿拉伯文化与本土文化的紧密结合。

 
陈埭丁氏家族祠堂 图/孙超

陈埭村的清真寺,全天开放进行五时礼拜,寺内的阿訇易卜拉欣教长告诉我们说,很多来自各国的阿拉伯人都来这儿礼拜,周五的主麻拜人数最多。此外,他还很高兴地给我们介绍了陈埭村斋月的情况。

伟大的圣门弟子

泉州这座城市与阿拉伯穆斯林的关系是非同寻常的,不论是从导游还是市井民众那儿,“阿拉伯”这个词总是不绝于耳地被提起。在泉州灵山脚下,有处绿树成荫、修葺精致的陵园,当地人称之为圣徒墓。大量的史料表明,在这个完整地保存了唐代建筑风格的陵园内,两座用花岗岩雕琢的长方形墓盖下,是伊斯兰教圣徒三贤、四贤的长眠之处。千百年来的社会风云变迁没有阻碍当地人民对墓地的保护。据史志记载,他们是先知穆罕默德来华传教的四大弟子中的两位,其余两位分别去了广州和扬州。他们在归真后埋葬的山坡上有异光发出,当地人便将此地命名为“灵山”,以示先贤墓地的神圣,并受到了来自民间与政府持续的保护和修葺,墓地旁边由福建省政府1961年树立的保护碑记足以说明这一点。

 
本文作者与阿訇易卜拉欣教长在一起 图/孙超

感谢真主,两位圣门弟子的墓庐伴随着他们极佳的声誉存留至今,当我踏入墓园,临近圣贤安息之地的时候,油然而生的是对苍茫历史的感怀和对先贤所担负的神圣使命的敬仰。

墓庐旁边有块巨石,很神奇地叠加在另一块巨石之上,这或许是因为泉州沧海桑田的结果,而当地人坚信这是神迹的显现,就如两位神门弟子的到来一般,借助他们高贵的品质,给泉州城带来福泽。

圣徒墓园肃穆整洁,尤其是先贤的墓庐,古朴而又圣洁,所有的一切让入园者心安超脱。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