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新“海丝”,一个时代的命题


2014-08-06 11:32:52     作者: 泉州市委书记 黄少萍    字号: T|T    来源:

“海丝”先行区的定位

泉州除了与“海丝”的独特因缘而累积下来的宝贵遗产外,还基于泉州市具备先行区建设比较优势的考虑。

泉州是经济大市,2013年GDP达5218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工业产值超万亿元。2013年制造业销售收入近1.1万亿元,其中仅纺织服装、鞋业、石化三大产业就达4600亿元,这三大产业都可以为中东国家的经贸往来和产业转移提供巨大的空间。

泉州是民办特区,拥有民营工业企业4.5万多家,其中亿元企业1848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达88家,中国驰名商标124件,涌现出一代又一代爱拼敢赢、海纳百川又极具创造力、创新力的企业家群体,是中国三大金融改革试验区之一,是中国民营经济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创造了闻名全国的“晋江经验”和“泉州模式”。这些不仅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平添底气,推动泉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还将为泉州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多挑大梁、多作贡献奠定坚实基础。

 
郑和船队模型

基于此,泉州主动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工作思路。总的要以“文化引领、经贸合作、互联互通、互惠互利”为主线,以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政策沟通、道(航)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的“五通”举措为主要目标,大力先行先试,担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和“试验田”,力争成为中国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载体和深化“海丝”文化交流的窗口,成为中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试验区、海洋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国际多元文化交流的示范区。

按照这一总体思路,泉州形成“海丝”先行区建设“四位一体”的推进体系。

一是平台打造。承办中阿城市论坛并推动筹建“海丝”城市联盟,探索建立与沿线各友好城市、多边国际机构等联系协作的常态化机制,优先实施涉及海洋领域的国际合作项目,多渠道构建一批利于“海丝”跨区域合作、对话的开放型交流平台。承办“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系列活动,推动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二是文化引领。着眼于弘扬“海丝”精神、促进文明互鉴。复兴泉州古城古港“海丝”文化活力,设立“海丝”国际文化交流展示中心和“海丝”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联合兄弟城市申报“海丝”为世界遗产。丰富“海丝”文化旅游产品,加强“海丝”文化的挖掘和传播。推动建立侨商总部,设立海外华裔寻根谒祖的服务平台,推出便利人员往来的政策措施。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三是项目策划。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转型升级,推进承载“海丝”贸易的园区和平台建设,完善临港复合交通体系,加快港口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开辟国际航线,着力提升国际航运服务能力。支持中-阿石化产业合作园区等项目开发,积极引进“海丝”沿线国家的财团参与投资。扩大服务业领域开放,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营造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

四是经贸支撑。设立海上贸易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资源配置平台,扩大与“海丝”沿线国家在能源产品、工业原料等领域的国际贸易。鼓励企业培育境外营销网络体系,拓宽民间资本对外投资渠道,引导条件成熟的产业环节向海外延伸拓展。探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做大涉外金融合作,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和政务服务环境国际化。

与“海丝”沿线国家合作共赢

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贸往来、项目合作有不少的成功案例。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重振泉州千年古港的雄风,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形成中国与沿线国家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良好态势。

比如,产业合作方面,沙特阿美公司参股25%、总投资达63亿美元的联合石化项目已于2008年建成投产,目前正抓紧筹划建设“中国-沙特阿拉伯”石化产业合作泉州园区,正积极推动投资总额20亿美元的新加坡金鹰集团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项目落地。2014年1-5月,泉州与“海丝”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总额为62.5亿美元,占泉州对外贸易总量半壁江山。截至上半年,“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来泉投资设立企业1394家。金融合作方面,2013年引进菲律宾首都银行来泉设立分行,正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同意泉州发起设立“亚洲银行”或“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基金”。交通合作方面,泉州已与“海丝”23个沿线国家建立港口合作、航线互往。

泉州这座具有多元文明的城市,正在为“海丝”沿线国家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