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司法改革的新突破


2014-02-27 13:26:03     作者: 本刊记者 矫枫    字号: T|T    来源:

用法律手段进一步推进改革

2014年1月7日,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召开,确定2013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内妥善解决。随后,中央政法委专门制订了征求意见稿,并下发各地。

公开报道显示,甘肃、湖南、云南等多个省市已启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试点,并开始进行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前不久,中央政法委对涉诉涉法信访工作改革进行了再部署,已有近半省份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的试点。

2013年两会,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钟晓渝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进程的提案》,随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

根据信访部门统计,目前,中国每年的信访总量中,涉法涉诉信访约占70%左右。长期以来,中国对处理涉法涉诉信访与普通信访未进行严格区分,通过信访推动诉讼程序的事情时有发生。久而久之,上访者逐渐形成了“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现象。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展开后,作为行政部门的各级信访部门职能将发生变化,主要负责普通信访,工作量将有所减轻,而政法机关的信访接待量则大幅增加,工作压力也将随之增大。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表示,进行上述改革后,现有各级法院的立案庭不足以承担涉诉信访新形势下的工作任务,建议各级法院参照执行局的模式,设立立案信访局,内设两庭一处,进一步强化涉诉信访案件办理的专职机构。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出台后,有60多个具体的改革方案,“细化下来,多达200多个条目,如果不用法律手段落实下来,这些改革很难落到实处。”从事法律工作多年的钟晓渝告诉本刊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口号是“法律中国”,改革需要法律的规范,对法律需求会更多。“每一项改革,从酝酿到推出都是修改旧法律,完善新法律的过程。”

2014年两会,钟晓渝拟以“用法律手段推进改革”为题呈交提案。在他看来,没有法律的参与,改革是一句空话。

2013年,全国政协委员、宁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城人提交的《关于大力普及律师参与涉法信访工作的提案》,在全国进行了试点,成效显著。

安城人曾在不同场合提出“政府购买律师法律服务”,他表示,过去都是法律援助,律师没有积极性,而行政领导决定是否可以解决,“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律师介入司法全面铺开后,诉诸法院,这些都可以让法律来解决。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人口大国之困

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单独二孩”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单独生育二孩政策,是过去十几年以来对计划生育政策重大的、战略性的调整,更是时代发展使然,它符合现阶段国情,并顺应了民意。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