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大气污染治理求解


2014-02-27 13:19:40     作者: 本刊记者 孙 超    字号: T|T    来源:

治理力度加大

为了还百姓一片蓝天,从国家到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2013年9月12日,国务院正式公布各界期盼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该计划被认为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大气治理行动计划。

为切实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要求到2017年全国PM10浓度普降10%,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PM2.5浓度分别下降25%、20%和15%左右,要求经过5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大学生志愿者向小学生宣传雾霾大气污染的危害和自我防护措施

为实现以上目标,《行动计划》提出十项具体措施,包括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减少多污染物排放等。《行动计划》提出,加快提升燃油品质;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实行环境信息公开等多项措施。

2014年1月,从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上获悉,2013年环保部把改善大气质量作为全年工作重点,推进建立区域协作机制。牵头组建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部际协调小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已经成立。细化大气行动计划配套政策标准,提出22项配套政策措施,其中环保电价、新能源汽车等4项政策措施已出台。需要出台的25项污染物排放标准已发布18项;需要出台的9项污染防治技术政策、19项保护技术规范已全部发布。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2014年将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深入落实《大气十条》各项政策措施,尤其是突出抓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这一重中之重,推动出台考核办法,开展实施情况年度考核;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推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发挥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部际协调小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作用,解决区域突出问题。

不仅如此,《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已由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14年1月22日通过,自2014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把“降低PM2.5浓度”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提出从源头到末端全程控制污染物排放,加快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

治理良策

近年来,中国汽车消费快速增长,2012年中国城镇居民百户拥有家用汽车达到21.5辆,比2007年前增加了2.6倍。在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集团董事长朱建民看来,近期北京地区的PM2.5导致的雾霾,汽车尾气的影响达到了20%左右。

朱建民建议,制定《汽柴油等燃料油质量保障法》,对违规产销双方实行连带式的重罚;适时提升中国汽车燃料油的标准,规划发展新型汽柴油添加剂;并对国内现行燃料油的生产企业和流通领域的油品品质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

对未来污染治理“中国策”的建议,温香彩认为,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完善法律法规,明确各级政府、各方主体责任;通过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有机结合,将污染源控制、污染处理、污染监测等环节系统地融入到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并针对不同污染源、不同区域和不同发展阶段制定专项的大气污染防治法规条例。

其次,加快能源结构转型,鼓励新能源应用;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及时、透明、有效地发布空气质量指数和提示信息,形成新闻媒体舆论监督;提高空气治理的公众参与度:健全听证会制度,依据民意调查制定政策,使得公众在环境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制定过程中和开发建设项目实施之前就能参与并影响决策过程和结果。

最后,加强机动车管理,倡导绿色生活。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人口大国之困

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单独二孩”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单独生育二孩政策,是过去十几年以来对计划生育政策重大的、战略性的调整,更是时代发展使然,它符合现阶段国情,并顺应了民意。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