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2014-02-27 11:53:36     作者: 本刊记者 侯瑞丽    字号: T|T    来源:

创新民主形式

在中国,每个村都有一个村委会,但面积较大的自然村在村委会下还要成立几个村民小组分管村里的事务,因村里的公共事务日益庞杂,2013年,安徽省在全国首次提出,在村民小组内可由村民推选产生理事会,作为针对某一项公共事务的议事协商机构。望江县的村庄因修路架桥等公益事业而成立的村民理事会,先后筹资800多万元、筹劳4万多个,完成了一大批建设项目,其中望江县太慈镇六0圩村由村民理事会组织的沟渠清淤使2000多亩农田受益。目前,全县95%的村都成立了村民理事会,集中民智,汇聚民资,为民办事,解决了农村基本建设、垃圾处理、纠纷调解、低保户评定等村务管理。

 
2011年12月19日,浙江嘉兴,工人们用沾满油污的双手接过选民证

除此之外,村务监督也是实行村民自治当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创新机制,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各地村干部手中权力越来越大,管的钱越来越多。当村干部决策不民主、村务不公开、财务不规范、原有监督组织监督乏力时,谁来实施有效监督?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应运而生。

“去年年底村干部要报账,我们监督委员会成员对每个账目都细心研究,一下子抽出5张单据,认为不应该报销。”松原市乾安县让字镇小贤村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王殿军说,其中一张是花300元买电饭锅的白条,“这样的票据不合理,我们监督委员会有权拒绝签字盖章。我们是给村干部出难题了,但也把村干部的一些嫌疑给洗清了!”

社区的民主创新围绕网络展开了,2013年10月,“南京市业主公共决策平台”开始试点,试点小区的居民想要重新选聘物业公司,动用房屋维修资金,或解决小区内的其他公共事宜,不用再由业委会挨家挨户地收集选票,只需要在网上点击鼠标就可以了。这类业主公共决策平台将在南京全面推广。

城市住宅商业化还不到20年,物业管理还不规范,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也不少,在这种情况下,业主与物业公司以及业主之间的民主协商就成为必然。

在“南京市业主公共决策平台”试点之前,已有不少业主自治的“社区网”在践行着民主协商,如全国有名的北京天通苑社区网,从相亲到团购,从种树到养狗,从慈善捐款到对国内外大事的看法,都要拿到社区网公共论坛上七嘴八舌,有些最终形成了共识。

社区网上的民主协商,以平等的业主身份,“人人都有一票权”的决策机制,沟通更全面和细致的优势,成为社区基层民主善治新的探索和实践。

企业的民主创新直面企业中最核心的工资问题,每年年底,福建盛辉物流集团都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在协商之前,工会会同人力资源部门开展调薪调查,然后收集汇总职工意见,在协商会上进行阐述和讨论,以寻找企业与职工利益的最佳平衡点,再与协商小组一道研究拟定《调薪方案》。最后,由企业主与工会主席在当年的《工资集体协议》上签字实施。第二年3月起,工会还将采取多种方式了解员工对此次调薪的满意度。

王长江认为,基层民主最重要的是要把民主和利益问题联系在一起看,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民主,利益到哪里民主就扩张到哪里。只有群众自己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参与决策,决定发展方向,我们的发展方式才能根本改变,持续发展才有保障。这个才是群众的根本利益之所在。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人口大国之困

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单独二孩”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单独生育二孩政策,是过去十几年以来对计划生育政策重大的、战略性的调整,更是时代发展使然,它符合现阶段国情,并顺应了民意。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