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把握新常态 赢得新希望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述评三


2014-12-11 10:28:2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梦的总目标,从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领域入手,努力形成改革和法治的两翼齐飞。

新常态绝非一马平川。

经济进入调整期,从粗放发展转向科学发展;改革进入攻坚期,各利益相关方加速博弈、角力加剧;社会进入转型期,各种矛盾叠加凸显……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各种矛盾和重重挑战,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

“新常态也伴随着新矛盾新问题,一些潜在风险渐渐浮出水面。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11月9日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对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了总体部署,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适应新常态,下好改革这盘棋,需要谋好篇、布好局。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成立了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等6个专项小组,根据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

时隔1个多月,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以336项重要改革举措为重点,领导小组制定了2014年工作要点,排出今年要完成的80条重要改革任务予以重点督办。

近一年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7次会议,从建章立制完善工作架构,到深入细致调查研究,再到研究部署重大改革事项,一步步精心谋篇布局,为全面深化改革引领航程。

适应新常态,下好改革这盘棋,需要出好招、落对子。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如何推进财税体制更好地发挥调节分配、优化配置资源等功能,成为经济转型特别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一大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一个月内分别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并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决定从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等方面重点推进改革。

事实上,从民营资本打破垄断进军银行业,到国企改革打破僵局启动试点,从财税体制改革方案出台,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一系列以往想改不能改、想动未动的重大改革,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强力推进下,今年得以轮番出台。

这些改革的密集推出,为应对中国经济新常态,为中国发展积蓄内力、强筋壮骨奠定基础。

“出口退税审批缩减后,退税速度提高了,现在不到10天就能拿到钱,公司至少每年节约100万元的利息支出。”广东中山食品水产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洪荣告诉记者。

在一系列改革的推进下,今年以来,全国创业浪潮喷涌而起,新登记企业呈现井喷式增长。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168万户,同比增长近六成。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158万户,从业人员达1009万人,同比增长43%。

“我们正在推行的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对社会生产力的解放,也是对社会活力的解放,必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传递出进一步推进改革的决心。

新常态要有新应对。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改革、反腐、法治统筹布局,成功开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航程。

10月23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被外界舆论解读为中国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之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必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上作出总体部署、采取切实措施、迈出坚实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就决定起草情况作说明时指出。

“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高桥综合服务大厅内的这块招牌格外醒目。

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是进一步推进改革的坚强保障,更是中国这艘经济巨轮驶入新常态后的必然应对。

“过去拿到证照至少要20多天,而现在只要备案,不用审批,半小时就能搞定。”拓佳丰圣(上海)科贸有限公司代理人钱圣荣说。

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密不可分的两个过程,法治与改革,共同发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

人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必将推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本文引自《树立发展信心 坚定改革决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述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