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朱立伦接掌国民党


2015-02-04 12:56:59     作者: 张 华    字号: T|T    来源:

圆融低调的政治性格

从1998年步入政坛到2015年出任国民党主席的10余年间,朱立伦从一介财经学者迅速成长为一名成功的政治人物,进入国民党权力核心并登上政坛权力高峰,其成功离不开家族政治背景、良好的教育,更与其良好个人特质和从政风格密切相关。

首先,在于圆融的从政风格。很多人喜欢把朱立伦和马英九做比较,二人确实有很多相似点,包括都是外省第二代,都是名牌大学的高材生,仕途走得也比较顺。但是,朱立伦与马英九一个非常大的不同在于朱立伦行事风格更为圆融,马英九是对手比朋友多,而朱立伦则是朋友比对手多。朱立伦除了出身于蓝绿融合的家族,对绿营有相当的了解和理解之外,在“百年老店”国民党内部,朱立伦也保持了一个相对的“人和”。朱立伦与国民党内的各种势力,无论是连战、吴伯雄、王金平还是马英九,都维持了比较好的关系。马英九和吴伯雄都曾提名其出任国民党副主席,是朱立伦的“引路人”;在2014年底的“九合一”选举中,朱立伦也极力拉抬连战之子连胜文,为其站台造势。2014年底,在听闻朱立伦将参选国民党主席的情况下,原本有意角逐的王金平主动退出,礼遇朱立伦参选。

 
新任党主席朱立伦(中)在就职典礼后,与出席典礼的国民党成员握手致意

其次,在于坚定的执行力。工商管理学出身的朱立伦擅长协调和管理,认为管理最重要的就在于执行力,一个企业和政府能否成功,30%靠策略,40%靠执行力,剩下的就是运气。在桃园县长任内,行政风格强势,想换的人直接换掉,从不客气。在他的努力下,桃园从一个“烂摊子”逐步成长为仅次于台北、高雄等“直辖市”的县市。几年间,桃园县由财政赤字大户变成全台招商第1名,税收由600多亿增长到2000多亿新台币。其任行政部门副负责人时,主管马英九当局的财经工作,身兼数十个专案小组召集人,所主持的会议绝不会“议而不决”,诸多高难度的复杂问题,均在短时间内得到处理。朱立伦的实干、能干获得各方一致认可,岛内媒体称之“有愿景,又有方法”、“做事像狼,看得远,冲得快”。

再次,在于低调的行事风格。由于朱立伦的精明能干,很快就成长为国民党中生代的领头羊,在岛内一直有较高的民意支持度,但朱立伦始终保持低调沉潜的行事风格。对于岛内媒体热炒的“马立强”(马英九、朱立伦、胡志强)、“接班人”等议题,从不予以正面回应。在“九合一”选举后,蓝营一直期待朱立伦能够代表国民党参选2016年“总统”选举,朱立伦也低调予以回应。

理性务实的两岸主张

对大陆而言,朱立伦作为中国国民党主席,其两岸政策格外引人注意。总体而言,其大陆政策较为理性、务实、积极。

朱立伦明确反对“台独”。2006年2月,朱立伦坚决反对国民党中央出于选举考虑在绿色媒体刊登的把“独立”列为台湾前途选项的广告,明确表示“台独”不但不该是国民党的选项,也不该是台湾的选项。对于2004年和2008年“大选绑公投”,朱立伦均坚决反对,认为这样的“公投没有意义”,并以民意反对为由拒绝配合民进党当局的宣传造势要求。朱立伦还明确表示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管任何人或政党,都会是同一个方向”。

朱立伦还主张加强两岸经贸与民间交流。2009年5月,朱立伦以国民党副主席身份率团参加福建“海峡论坛”时表示,两岸只要彼此接触就会发现双方“没有顾忌,可以存异,可以求同,可以共同合作”,主张“两岸应搁置争议,结束上一代的冲突与对抗”、“共谋发展、共创双赢”。2009年9月,他在就任行政部门副负责人前夕,接受香港中评社专访时称,希望“两岸高层出访和互访能够有所突破”,认为两岸未来“经济关系会越来越密切,政治关系会越来越平稳”。就任国民党主席后,还表示“国共论坛一定会持续,该举办的一定会举办”。

朱立伦为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与制度化也做出了重大贡献。2005年,他曾公开呼吁台湾当局检讨修订“不合时宜法令如探亲、人民往来等规范,该开的门还是要开,该便民的还是要便民”。在出任“行政院副院长”期间,在两岸签署金融合作监理备忘录、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议题的内部整合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朱立伦出任国民党主席之后也多次呼吁,台湾应该尽快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

张 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