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民间外交大使”邱维廉


2014-12-08 11:17:33     作者: 李 红    字号: T|T    来源:

采访前,记者从澳洲侨领邱维廉的夫人秋阳女士和助手那里听说,邱维廉与澳洲当地政要关系密切,在聚餐聚会时,经常用轻松的拉家常的方式,从台湾的邱姓家族聊到元、明时期中央政府在台湾设州、府,或谈起唐朝文成公主和亲的故事。包括新南威尔士洲州长在内的外国朋友们都会在与邱维廉的交谈中显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连连称“没有想到,原来是这样。”邱维廉就是这样时刻心系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传承父辈的优良传统

邱维廉是出生于马来西亚的第二代华人。父亲邱祥织是马来西亚著名侨领、橡胶大王,同时还担任马来西亚孔子学校校长。说起父亲,邱维廉倍感骄傲和自豪。他说,“20世纪80年代,父母受中国政府邀请回国,当时我随行。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叶飞和雷洁琼等领导接见了我们,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会议上,叶老赞扬我父母的爱国精神和为马来西亚华文教育所做的贡献,我们听了非常激动。”这次回国不仅成为邱维廉和父亲的美好回忆,也埋下了他一生传承父辈的优良传统,将维护侨胞权益、祖(籍)国和平统一大业、促进中外友好合作信念的种子。

 
2008年3月7日,在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看望中国侨联界政协委员,与邱维廉亲切交谈

据邱维廉介绍,抗战时期,为了帮助受伤的马来西亚抗日游击战士,邱维廉的父亲用自己家庞大的后花园做掩护,冒着生命危险救治转移抗日将士800多人,后被日本兵发现通缉追捕。20世纪50年代,马来西亚以宗亲和同乡会为主的华人社团有数百个,但是处于非常分散的状态。为了将华侨华人的力量团结起来,邱祥织呼吁将每个省、州中华大会堂分会团结起来,设立了全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不仅如此,一心传播中华文化的邱祥织还团结侨胞开办了华文学校。在华人社区,华裔后代可以享受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的华文教育。邱维廉说,为使他不忘自己的根,从小父亲就让他进华文学校,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七八岁时,他就开始阅读中国古典名著,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汲取养分。

父亲的榜样是无穷的,根的魅力是无穷的。在漫漫的成长道路上,邱维廉无论在哪儿生活和工作,始终不忘自己是华夏子孙。为了弘扬中华文化,他在担任澳大利亚墨尔本中华学生会负责人、新西兰大学学联负责人的时候,经常组织同学们唱中国歌曲,跳中国舞蹈。

为祖(籍)国统一大业尽心尽力

十多年来,邱维廉为促进祖(籍)国统一大业尽心尽力。2000年,他担任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以下简称澳洲中国和统会)会长职务后,把公司所有的生意全部交给太太打理,他则一心一意投入到反独促统工作中。

早在2000年陈水扁上台叫嚣“台独”时期,邱维廉就带领澳洲和统会赴台与当地政党、社团、学界进行联络交流,尤其是长期与中国台湾和平统一会会长郭俊次等台湾促统人士加强联络与交流。邱维廉说,他还以澳洲和统会会长身份专程拜访马英九,并陪同马英九的父亲马鹤龄老先生访问大陆,得到时任中国外交部部长的唐家璇在中南海紫光阁的亲切接见。

2002年2月邱维廉在悉尼组织、筹备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为了让侨居国的政府以及国际社会了解和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他邀请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澳大利亚前总理弗雷泽、霍克和澳大利亚外交部部长代表到会演讲。这次盛会云集了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华侨华人代表,共同表达了海外华侨华人反独促统的心声。回忆这些,邱维廉满意地说,“值得欣慰的是克林顿演讲时,提及两岸统一时认为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必将归宿。而且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侨团和侨胞也都积极参会。”

2004年邱维廉发起并成立了大洋洲和平统一促进会。来自大洋洲18个国家和地区的和统会代表踊跃参加,形成继非洲、欧洲、中美洲之后又一洲际“反独促统”大联盟。“后来太平洋的一些岛国,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斐济等也愿意加入进来。大洋洲和统会通过每年定期组织论坛,讨论等活动,将大洋州20多个岛国的华侨华人团结起来,凝聚到中国和平统一事业中来。”邱维廉说道。

当达赖派代表到澳大利亚活动时,澳洲中国和统会立即写信给澳洲政府,说明达赖的真相,呼吁政府不要接见,同时举行示威活动。澳洲中国和统会还将来自中国西藏的活佛请到澳大利亚,向包括台独等在内的人,宣传中国宗教自由政策。为了壮大反独促统力量,邱维廉帮助和支持藏胞成立了澳大利亚藏族同胞联谊会。

2012年4月,时任澳大利亚联邦总理吉拉德访华前专程邀请邱维廉共进午餐,就澳中两国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交往情况交换看法,并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咨询。邱维廉透露当时他着重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主权问题,以及澳中的关系以经贸关系为主等。吉拉德总理则表示希望他做联系澳中友谊的纽带,也希望在澳的华侨华人多多助理中澳两国的民间外交。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