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六十五年的跨越——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开启两岸新局


2014-08-06 14:40:09     作者: 文|李 徽 图|于斯文 陈佳慧    字号: T|T    来源:

玉汝于成 两岸关系再添新动力

顺利完成第二次张王会,实现了扎实的“走基层”行程,倾听了各方声音,体察了民情民意,四天三夜的首次访台之旅,张志军向台湾展示了大陆官员希望“知台”的努力和善意,也收获了台湾民众的欢迎与媒体舆论的普遍肯定。

旺旺中时民调中心在6月22日张志军访台前夕完成了一份针对台湾地区800余位成年人的民调。民调显示,对于张志军访台,过半受访民众表示应该待之以礼,合计有35%的台湾民众表示欢迎,合计有24%的民众不乐见,41%的民众对本次访问不置可否,未明确表态。从民调上看,张志军此行在台湾是具有一定民意基础的。

 
张志军参访佛光山并与星云大师会面叙旧

而更好的民意体现则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在张志军到访过的新北汐止区厚德里活动中心,里长陈友谅就表示:他毫无架子,非常随和,而且幽默友善,跟居民们聊天就像在自己家拉家常,妇女小孩都觉得跟他没有距离。

在高雄小林村的木瓜果园,果农们纷纷要求这位官员在自己的帽子上签字,这位温文尔雅的学者型官员面对南部民众的淳朴热情,擦着汗一一满足着果农们的需求。

甚至连同行的台湾媒体也透露,张志军此次城际接驳多搭乘公共交通,并坚持乘坐标准厢而非商务厢,例如从新北到高雄,就与随行人员和媒体一同购买团体票,其务实节俭的作风令人欣赏。

台湾《联合报》的文章就认为,张志军此访落下善意棋子,在开启沟通机制常态化的同时,也表明与岛内地方政府交流不分党派颜色,对台交流领域要扩大深入,且多听少讲多干实事。文章指出,张志军访台地点涵盖社区、中小企业、学校、寺庙、农家等,显示大陆决定继续扩大对台交流的范围与力度。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高雄市市长陈菊会谈

台湾《工商时报》的分析则认为,张志军此访与过往两岸政治人物的会晤有所不同。藉此机会,张志军能站在第一线观察,实际听见台湾基层真实的声音,对台湾社会多元和复杂结构,必然点滴在心。

事实上,对于台湾社会的“多元”及“不同声音”,张志军早已有所体认,也并不回避。在抵达桃园机场面对媒体时,他就指出“两岸关系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又表示“两岸之间有这个和那个难题,须两岸共同克服。”

而在与民进党籍的高雄市长陈菊会面时他就谈得更加细致:两岸在发展进程中有着一些共同的历史记忆,但是也有一些重要的不同的历史记忆,形成了两岸在社会制度、价值理念、生活方式等方面的一些差异。我们知道台湾民众非常珍惜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我们也尊重台湾民众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价值理念和生活方式。两岸之间不仅存在着地理上的距离,也存在心理上的差距,怎么办?还是应该鼓励两岸之间多交流。

在台湾著名学者、评论人邱毅看来,张志军此番言论开诚布公、落落大方,此外针对陈菊提出的高雄航班、农渔产品等要求,他也都能给予正面积极的响应,“听说绿营人士私底下对张志军竖了大拇指。”

而与张志军的一言一行赢得台湾主流媒体高度评价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访问过程中少数“台独”学运分子的粗暴行径遭到了台湾主流媒体舆论的同声谴责。邱毅认为,“这对台湾造成了显著的负面伤害,也暴露出反服贸学运以来,台湾社会对抗争学生违法行为纵容的涟漪效应。

而通过张志军此行努力“知台”的出色表现,台湾内部也开始出现了一些反思声音。台湾知名媒体人毛嘉庆就撰文指出:我们常常用台湾眼光去看大陆,甚至说大陆对台工作做得不够,但我们对大陆工作就够吗?台湾了解大陆的人更少,我们往往用自己想法去想当然!

张志军一行赴台前,舆论多关切他如何应对台湾复杂多元的民情民声。而今答案似乎也不言自明。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管是对待多元复杂的台湾民情,还是不断变化的两岸关系,只要时刻把台湾最基层民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真诚地倾听他们,关心他们,将心比心,那么就一定会得到最广泛台湾民众的理解与支持。

透过张志军此次访台受到的欢迎,以及抗议插曲后舆论各方的反应可以看到,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无疑已成为两岸主流民意。国台办主任访台,从65年间的“不敢想象”,到如今的玉汝于成,张志军这一步可谓为两岸关系的发展添加了新的动力。

在返回大陆前,张志军在机场表示:此次来台湾绝非最后一次。这一承诺,也为未来的两岸关系拓展出更大的想象空间。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