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六十五年的跨越——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开启两岸新局


2014-08-06 14:40:09     作者: 文|李 徽 图|于斯文 陈佳慧    字号: T|T    来源:

四天三夜 用心用耳“走基层”

对于张志军此次的访台,舆论关注点其一聚焦在张志军与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举行的“二度会面”,让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终于实现“有来有往”,建立起了常态化的联系沟通机制。其二则重在观察这位大陆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如何在台湾基层“走起来”,面对台湾多元多变的政治生态与错综复杂的民生民情,他又将如何智慧应对?

 
台湾新北土城顶埔公共托老中心,张志军为老人们打饭并闲话家常

此次虽是二度“张王会”,但事实上张志军与王郁琦会面仅有两次,一次对外开放一次闭门恳谈,其余四分之三的时间,则全部用来“走透透”。从北到南,纵贯桃园、新北、高雄、台中、彰化五大县市:在新北市,走访汐止区厚德里、土城区顶埔公共托老中心、知名凤梨酥厂家维格饼家五股总公司和温泉之乡乌来;在高雄市,参观中都湿地公园、小林村重建情况,走进杉林区木瓜果园,了解果农生产生活情况,拜会佛光山星云大师,与义守大学两岸大学生座谈;在台中市,走进惠明盲校,鼓励盲童做“生命的强者”⋯⋯

张志军素来以作风低调、严谨务实、重视调研工作而著称,在很多媒体眼中,他儒雅、谦逊,是大陆典型的学者型官员。早在2014年5月份,重调研的张志军就曾走访浙江,看望当地的台生台企,了解他们在工作学习上的困难。此次走访台湾,从孤寡老人、妇女儿童、青年学子到中小企业者、农民渔民、泰雅乡亲,接触的是名副其实的“三中一青”人群。为了尽可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多走、多看、多听,张志军此行每天要安排五到六个行程,即使晚间也不留白。强度可用密不透风、马不停蹄来形容。这样付出与安排,也被舆论认为“相当用心”。

 
张志军参访台中市惠明盲校,与盲童共进午餐

张志军此行不但用心,且更有诚意。他在闽南语上的“认真好学”一直为媒体津津乐道。在2013年海峡论坛走访台湾庙会时就曾以一句“好呷好呷”(闽南语:好吃)秀了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在2014年海峡论坛的两岸庙会上,被台湾媒体追问闽南语水平时,他诚恳地表示“正在练习”。果不其然,此次一登上宝岛,张志军就迫不及待的开始用“礼厚礼厚”(闽南语:你好)跟乡亲们打招呼。虽然祖籍江苏南通的张志军闽南语并不标准,但那份希望“入乡随俗”的诚意却颇打动人。

 
在新北汐止区厚德里,张志军深入社区活动中心与当地妇女代表互动

在面对经历过八八风灾的小林村村民时,张志军不仅带来了四川灾区民众的礼物,诉说两岸血浓于水的情谊,看到小林村在风灾时的惨状记录时,更几近落泪;在新北的托老所,张志军主动为老人们“盛菜递饭”,耐心拉家常;在社区活动中心,他兴之所至更抱起孩子们合影,并祝愿妇女朋友们“今年二十明年十八”;在佛光山,他感叹“今生一照面,多少香火缘”,并许愿希望两岸同胞用亲情和智慧来化解心结,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在与台湾义守大学的学子座谈谈到两岸经贸往来时,张志军更是推心置腹,他说:“大陆需要更多了解台湾,台湾也需要更多了解大陆,了解共同的民族历史、文化等。人生不是一场短跑。作为年轻人,要尽量把自己的根扎得深些,根深才能枝繁叶茂。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你们相处好了,两岸之间就会多一些理解和信任。”

在行程的后半段,张志军一行由于遭遇个别“台独”学运分子的暴力干扰而主动缩短了行程。虽然行程改变,他却仍通过改变地点、改变形式等方法与台湾渔业代表和雾峰林家后人进行了座谈,并委托代表将带来的漆器妈祖赠予了鹿港天后宫,在有限的条件下努力实现了预期目的,实现了对台湾乡亲的承诺。

凡此种种,无一不展现出这位大陆对台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知台”的努力与认真,以及与台湾各界沟通的诚意与善意。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