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齐鹏飞:无“一国”何谈“两制”


2014-07-07 14:26:13     作者: 中国网 “中国访谈”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中国访谈”:有些人就说这部白皮书光强调“一国”,强调了中央的权力,但忽视了“两制”,忽视了香港的高度自治,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齐鹏飞:我也注意到这个议论,我认为这是对这次的白皮书没有一个全面、正确的理解和认识。

这次白皮书的论述,我认为是全面的,五部分论述到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方方面面。当然这里面像我前面所提到的,它花了很大的篇幅特别强调了中央的全面管制权,并对其做了明晰的界定和具体的解释,将其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且提到了把法律所规定的中央的权利行使好,但同时并没有忽略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它花了很大的篇幅来论述中央授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应该如何行使好,而且也总结了回归17年来特区和特区政府在依法施政方面和依法落实高度自治权的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绩,都有哪些好的经验可以继续弘扬、继续坚持下去。所以,我认为这个白皮书实际上是全面论述了中央的管制权和香港特区高度自治权之间的关系的。

我们有时候强调了“一国”,有时候强调了“两制”,这是正常的,比如某一时期哪一方问题出现的多,中央就会特别强调这个问题,但“一国两制”我们一直作为一个整体。我们强调“一国”是前提和基础,但并不意味着我们把“两制”的基本内容,“两制”之间互相尊重的东西、和谐相处的东西、和平共融的东西去掉了,我们这些年论述香港回归以来的重要成就的时候已经用了一个新提法,就是香港回归以来在与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实际上也是从这个角度来论述的,“一国”和“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整体,是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

强调“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

中国网“中国访谈”:白皮书里为什么强调“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

齐鹏飞:这是因为它的现实针对性比较强。在第五大部分明确提出的爱国者治港的问题,即一定要实施“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为什么强调?实际上它对目前香港正在艰难推进的以“双普选”为目标导向和主要内容的香港政治民主化进程是会起到一个很大的指导作用,甚至起到以正视听、拨乱反正的作用。

白皮书里有这么一段话,我认为它也可以理解为这次白皮书出台的一个重要的意志。“一国两制”作为一个新鲜事物在香港的贯彻落实,对于中央政府来讲意味着是一个治国理政的崭新课题和重大课题,对香港和香港同胞来讲意味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大转折,换句话说香港和香港同胞都要面对这个大转折和尽快适应这个大转折。

但事实上香港回归10多年来,有相当一部分人并没有完成这个转变,现在香港出现了很多问题,包括对于“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对于“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对于香港基本法的一些不正确的理解、模糊的认识、片面的认识甚至错误的认识,很多都和没有完成这个转变是有关联的。为什么强调爱国者治港,这也是这次香港政治体制改革、香港民主化进程中必须遵循的一个大原则。当然对于香港政改如何往前走这个问题中央政府早有论述,香港的民主化进程是中央通过基本法给它规划出一个目标的,包括双普选的目标,最后走到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都由普选来产生的这个目标。包括我们在2007年12月又出台了一个普选时间表,就是在2017年行政长官是可以实行普选的,在行政长官实行普选以后,立法会全体议员也可以走向普选。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双普选”。

这是一个焦点问题。社会各派意见议论纷纷,而且是人智互见,各种方案都有。前段刚结束的为期5个月的公众咨询,就已经收到13万份意见书,这个量非常大,说明社会对这个关注度很高,说明大家对这个问题的争论性也比较大。

我认为,中央政府在这件事上态度非常明确。在香港的民主化进程中,中央是主导者,这是毋庸置疑的,应该是掌握主导权的,而且中央推进“双普选”的决心和诚意是坚定不移的,也是众所周知的。而且我们也有一些基本的原则和底线,比如对香港的以“双普选”为目标指向、为主要内容的香港政治民主化进程必须建立在一个正常的轨道上,那就是必须沿着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的规定轨道上。也就是说它必须以国家宪法、以香港基本法、以香港的本地法律、以香港的基本法制为依归来推进这个建设。

另外一个是爱国者治港,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选出来的行政长官必须是爱国者。香港回归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早就讲爱国者是有界限和标准的,而且爱国者治港也是有充足的法律依据的,这次在白皮书里有很大篇幅专门来谈这个问题。

香港虽然现在争议比较大,有各自不同的意见,但只要大家出发点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都是为了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都是为了香港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都是为了香港真正能走到普选这个民主化的正确轨道上来,只要大家把各种的包袱、心结都抛掉,真正坐下来,务实地讨论、理性地沟通,最后肯定可以找到一个能够为大多数人所认可和接受、真正把香港的普选精神向前推进的一个方案的。

香港的明天会更好

中国网“中国访谈”:最后,在白皮书发表之后,对于在“一国两制”下成长的香港的未来您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齐鹏飞:我一直觉得原来有句话,香港的明天会更好,这是大家一个共同的期待。我认为香港人有很多优良传统,有特有的香港精神。现在香港的发展的确遇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包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一些风险、挑战和困难,但我认为香港有它的优势,只要把它过去的传统、优势和特色都发挥到极致,香港仍然有一个辉煌的未来。

本文源自中国网,经本刊编辑节选改编而成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