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齐鹏飞:无“一国”何谈“两制”


2014-07-07 14:26:13     作者: 中国网 “中国访谈”    字号: T|T    来源:

全面理解“一国”与“两制”的关系

中国网“中国访谈”:我们知道《“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用大量篇幅集中对“一国两制”进行了说明,您对此有什么体会呢?

齐鹏飞:您说得非常准确,我前面提到过这个白皮书里有两大部分非常重要、新意叠出、重中之重的部分,一个是第二部分特别行政区制度在香港的确立,还有一部分是第五部分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这实际上是整个白皮书中份量最重的一个,而且是这个白皮书结论性的东西。真正有内容的、实质性的都放在这一块了。

为什么我这么说,比如刚才说到的“一国两制”,这是白皮书核心的概念,这个核心概念不是说对“一国两制”具体的方针政策都有哪些阐释,而是分了五大方面来谈如何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政策。

 
香港维多利亚港

第一个大的问题就是要全面理解“一国两制”的含义。白皮书非常明确地指出“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接下来分开论述“一国”和“两制”,明确了“一国”与“两制”之间的关系。

“一国两制”的“一国”确立了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是中央政府直辖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所行使的高度自治权是来自于中央的授权,也就是说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唯一的法源、唯一的权利来源就是中央政府的授权,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这个“一国”是说得非常清楚的。

这次白皮书中有一个概念,即“一国”和“两制”不是等量齐观的。“一国”是主,“两制”是次,“一国”在前,“两制”在后。“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是从“一国”派生出来的,没有了“一国”也就没有了“两制”。

香港也好,澳门也好,都是区域性的资本主义制度,是第二种制度,任何人都不能挑战作为国家根本制度的、作为国家主体的社会主义制度,因为没有了“一国”,没有了内地的社会主义制度,也就没有港澳地区的资本主义制度,这样的关系是必须要认识清楚的,所以这个问题的论述是非常透彻的,要全面理解“一国两制”的关系问题。

第二,是第五大部分中的第四部分,即完善与基本法实施有关的制度和机制,这个概念实际上是十八大明确提出来的。基本法作为香港地区的最高宪制性文件是轻易不能动的,虽然当时制定的时候也有一些问题考虑的并不是非常全面,因为毕竟它制定的时间比较早,但大原则和方向都没有问题,不能轻易修改,当然和它实施有关的东西是可以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形势的发展,根据新的情况不断地做出一些调整的。比如说这一次的白皮书里面就把这些年来在落实基本法、实施基本法过程中,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一些成功的经验,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规定了下来。

另外,白皮书里还有一个亮点,我把它叫做“基本法解释权的三个启动机制”。

第一,全国人大常委会直接主动立法;第二,行政长官报国务院,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第三,香港的终审法院直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实际上这几种这些年都有过实践,现在把它作为一种已经制度化的、已经相对成熟的一个东西确定下来。

白皮书还有一些基本的概念,例如,行政长官是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在香港的第一责任人,就说得非常明确,行政长官每年要到北京来向中央政府述职,而述职就是要把香港一年来发展的基本情况向中央做汇报,而且要听取政府对香港相关问题的指示,也就是说这个述职制度在这里也被肯定下来,这也是新的内容。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