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存款保险制度破题


2015-01-09 11:11:40     作者: 季 章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11月30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这标志着酝酿20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即将建立。

条例规定,存款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保费由银行交纳。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对2013年底存款情况的测算,50万元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

据了解,这一限额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可以根据经济发展、存款结构变化、金融风险状况等因素调整最高偿付限额,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执行。业内人士估计,存款保险条例或将于2015年初正式实行。

为利率市场化做准备

长期以来,中国事实上对银行存款进行全额隐形担保,银行信用更多体现着国家信用。中国老百姓通常认为,把钱放银行里是最安全的,但放眼全球并非如此。

存款保险制度作为一种金融保障制度,以立法形式为储户存款安全作了制度上的保证,具有限额赔偿、强制投保、差别费率、降覆盖面广的特点。据了解,目前国际上已经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这种制度。50万元约为2013年中国人均GDP的12倍,远高于国际水平。

1993年,中国政府首次于《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2014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明确将“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纳入2014 年的重点工作。

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出台条例?“从世界各国的情况来看,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一般是在利率市场化改革之前或之中。”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他举例说,美国是1934年建立起来的,德国大概是1966年,韩国大概是20世纪90年代建起来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是2006年建起来的,时间跨度非常之大。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在利率市场化的前提下,国家允许银行破产。这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存款安全,银行一旦出现破产风险,就需要有存款保险制度来保障存款人利益。

“近些年未提及存款保险制度,主要是因为经济背景发生了很多变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现在再次提出存款保险,并不是为了解脱中央银行,而是为下一步的利率市场化、降低民营银行准入门槛这两项重要金融改革做准备。”

“不仅对中国银行业,对整个中国金融业而言,存款保险制度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改革。存款保险制度改革已经酝酿很久了,现在推出是比较成熟的。就存款保险制度对金融改革的重要性而言,我认为存款保险制度是我们进一步金融改革的基础。”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

他强调,“存款保险制度是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在美国及欧洲的金融发达国家,存款保险制度在维护银行体系稳定方面都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曾刚分析,存款保险制度有助于降低银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这对民资进一步进入银行业有很强的助推作用。通过有效限制风险外溢,存款保险制度为问题银行的破产倒闭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有进有退这才是一个完整有效的市场。

核心是保护存款人利益

存款保险制度专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姚志勇认为,该制度的核心,是保护存款人利益。

他列举了存款保险制度的四大优点,首先,该制度有利于中小银行发展以及银行间公平竞争。在没有存款保险制度时,因大银行“大而不能倒”,规避风险的储户倾向于将存款放在大银行。建立存款保险制之后,中小银行成为参保机构,储户存款的风险性降低,有利于其吸收更多存款。而且,“船小好调头”,中小银行、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可以通过金融创新、服务创新、提高效率来和大银行竞争。

其次,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长期以来中国银行业被几大国有银行垄断,非正规的民间金融、地下钱庄盛行。有了存款保险制以后,利率市场化加上政府允许鼓励民营中小银行发展,以前那些非正规、高风险的民间金融、地下钱庄完全可以变成合法正规的中小银行、小微金融企业。而这些中小银行贷款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发展起来后会进一步减轻甚至消除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老问题。

第三,存款保险制度也减轻了政府和纳税人的负担。一直以来,中国事实上施行由政府担保的隐性存款保险,一旦金融机构发生资不抵债,都由政府作为最后还款人给予赔付,金融机构“负盈不负亏”,这既不公平也无效率。

他强调说,特别是近年,由于自身债务上升,很多地方政府为银行提供隐性存款担保已经变得不可能。与此同时,这些年中国商业银行普遍赢利丰厚,为建立显性存款保险制度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让金融机构自己出资建立保险基金,责、权、利清晰,而不增加政府和纳税人负担,换一个角度来看也有助于消除各级政府干预银行日常经营业务,使银行真正市场化、商业化。

一旦存款保险制度正式确立,对各家银行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宗良表示,短期来看,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会增加银行的经营成本,但是成本不高。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推进、督促银行业的改革。

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南开大学国经所客座教授刘杉撰文分析认为,利率市场化初期会导致利率升高,并会推动存款搬家,这将带来几个影响:一是银行竞争激烈,提高存款利率;二是储户为了存款安全,可能将存款向“系统重要性银行”转移,例如进入全球29家系统重要银行名单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监会要求信息披露的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及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这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更为严格,风险管理水平更高,因而具有更强吸收存款能力。这可能导致小银行存款困难,并进一步提高利率。第三,由于有存款保险制度保障,小银行实际上可以通过高利率获得更多小额存款,这实际也有益于促进平等竞争。

宗良表示,“50万”兼顾了国外的标准和国内的实际情况,是一个合理的标准,让绝大多数存款人的全部存款受到明确的法律保障。如果一个家庭的存款放在其不同成员名下,单个家庭事实上可获得更高的存款保障。

“中国经济是处于上行的阶段,金融机构倒闭的概率很小。假如出现问题,往往采取的不是倒闭,一般是承接、转让。我国还是比较重视保护一般储户的利益,金融机构破产的概率较小,采取破产清算的概率也较小”,宗良说,“存款保险做的是‘加法’,是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再给老百姓存款加一道安全防线。”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1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谢幕,2015起航,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盘点这一年的中国大事,可以探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