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推出投资新“套餐”


2015-01-09 11:10:06     作者: 周言辰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岁末,国家发改委会同多个部委推出了七个重大工程包,项目主要集中在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交通、能源、信息、社会事业等领域,以突出调结构、补短板和增加公共品供给的效果。

政府推出的这些工程包将重点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参与。值得注意的是,政府还在近期发布的2014年版《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大幅松绑对投资的管制。

从“投什么”到“谁来投”再到“怎么投”,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对这一系列问题的政策解答,打通投资阻碍,既稳住经济增速又为调结构提供助力。

新一轮投资锁定“短板”和“民生”

早在2014年初,中国政府就已经开始尝试以“列菜单”的方式拉动民间投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4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时,就为民间资本列出涉及交通基础设施、油气管网设施等领域共80个项目的“投资菜单”,并承诺要让市场“发动机”更强劲有力。

 
“和谐号”列车行驶在沪宁城际铁路江苏镇江段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投资菜单”的列出以及政府缩减投资核准范围、放宽市场准入的做法,将在拉升民间投资为增长提供动力的同时,避免加剧债务危机和产能过剩。此外,更多投资机会的出现,将有望改变民间资本聚集于房地产市场并推高房价的现状。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介绍说,挑选列入上述七大工程包的项目时,主要遵循四方面标准:一是选择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的重大工程;二是选择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工程,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选择符合“十二五”规划和相关规划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大工程;四是选择具备一定工作基础,能够尽早推进见效的重大工程。

消息显示,目前,上述七大重大工程包已报经国务院批准并下发文件。“菜单”的确定意味着如何让消费者能顺利“点单”将成为政府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从这七大重大工程包来看,政府推出的新一轮投资项目几乎没有一个指向产能过剩的行业,而是着力将投资向“补短板”和“惠民生”的角度引导,使“稳增长”的举措,能够兼顾“调结构”和“惠民生”要求。

以粮食水利重大工程包为例,政府近来将粮食仓储列入国家重点工程,并确定今明两年建设粮食仓储1000亿斤。

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耿书海介绍说,中国粮食生产已经实现了十连增,2014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国际粮价也比较低,国内粮食库存大量增加,仓储能力严重不足。

耿书海透露,2013年中国粮食产量是1.2万亿斤,商品粮大概是7200亿斤,全国粮食仓储的有效仓容是7718亿斤,而实际上只有5000多亿斤可以存粮,所以仓容的缺口比较大。此外,现在粮食收储设施比较老化,特别是南方现在一下雨,漏雨的比较多,估计现在40%是危老仓库,需要改造。

在这种情况下,粮食仓储设施就是一块必须补足的“短板”。而此举在起到拉动投资、稳定经济增长的效果外,也能发挥一石多鸟的作用:既能促进农民增收,防止农民出现卖粮难,也可以建立国家储备调控体系,增加各级政府储备,保证国家粮食安全。

 
河北省张家口市冀钢钢铁有限公司对450立方米高炉进行拆除

耿书海提醒说,与1998年那一次全额由国家投资建设的方式不同,此次“补短板”将创新投融资方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仓。而具体吸引社会资本的模式,则是通过放权来换取投资空间。

其一是通过放宽粮食收购政策,给一些大企业政策性粮食收储主体资格,以此换取其对粮仓的建设。第二是与社会企业签订粮食仓房租赁合同,以合同来换取仓容,就是“我给你存粮,你给我建仓”,国家可以不花钱;第三是给一些社会企业政策性粮食的代储资格换取仓容。

除了“补短板”,“惠民生”也是新一轮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则。以各方高度关注的雾霾为例,旨在让“APEC蓝”常驻的相关工程此番在多个工程包中都有所体现。

在生态环保重大工程包中,政府放入了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工程、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提升工程、余热余压利用工程、秸秆综合利用工程等一大批内容。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表示,据测算,通过重点工程的实施,到2015年中国将形成60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

在清洁能源工程包中,政府放入了2014及2015年可开工的26项西南水电和风光电项目。在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包中,政府则提出优先建设12条西电东送的输电通道,降低京津冀、长三角对本地发电的依赖,从而降低其污染物排放压力。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韩水透露,这12条通道中,有3条通道已经开工建设,其余的输电通道也在抓紧做前期的工作,预计2015年将陆续开工建设。据初步测算,这12条通道和新增7000万千瓦输电能力已确保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用电需求,建成后每年可减少上述地区标煤消耗约1亿吨。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1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谢幕,2015起航,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盘点这一年的中国大事,可以探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