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做一个负责任的投资者——中石油在拉美的足迹


2014-12-19 11:12:32     作者: 安薪竹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11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26亿美元的作价成功收购巴西能源秘鲁公司全部股份,这是中石油在秘鲁的最大收购案。

作为世界第四大石油公司,中石油在海外38个国家开展油气投资业务。在拉美地区,中石油已经在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秘鲁、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古巴等拉美国家开展油气合作项目。

市场份额背后,中国石油在管理、技术社会责任等方面的优秀表现,得到了拉美石油界同行及社区民众的赞许和好评。厄瓜多尔安第斯石油项目因在生产过程中出色地保护了雨林环境,曾荣获世界石油组织评选的“最佳HES/可持续发展奖”。

安全环保的承诺

拉美地区亚马逊河流域分布着世界最大的热带原始雨林,那里居住着土著部落。因特殊的地理位置,那里多样性的生态环境受到国际环保组织的高度关注。

中国石油在拉美地区运营的部分项目位于亚马逊热带雨林腹地,年降雨量达到5000mm以上。厄瓜多尔、秘鲁项目位于雨林地区,委内瑞拉油田位于马拉开波湖,对施工作业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王亚娜说,面对严峻的生态环境和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中石油严格遵守和执行当地的环境保护法律和国际准则,逐步建立和完善了适应在拉美地区运营项目的管理体系和方法,使用最好的电机减少大气污染,目标是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和“零事故”。

在厄瓜多尔,中石油的安第斯石油公司的油区有一半位于国家自然保护区内,是世界环保敏感地带。中石油在接管油田作业时就制定了为期3年的雨林污染治理计划。安第斯石油公司在生产作业中,任何环节都会提交环境报告,泥浆必须经过无害化处理才能掩埋,油区内产出的地层水全部回注地下,采出的伴生气全部用于发电;作业完毕后,还要保证地表最快时间内恢复原貌。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中石油投资建成了综合环保处理中心,将有机垃圾经过处理后变成恢复植被的有机肥料;无机垃圾经过分拣,如塑料类粉碎后送到政府认可的垃圾回收中心;同时实施污水综合处理工程,实现了油田污水零排放。此外,在周边社区建有苗圃培育园,为植被恢复提供种苗。

在委内瑞拉,中石油刚接管位于马拉开波湖的油田时,油田湖底淤泥很深,电缆和油田管线密集,湖面设施设备多,存在较大的安全和环保风险。中石油对每个生产环节的风险进行评估,并编制了防范风险的操作程序和规定,杜绝了井喷事故,同时实现了废料和工业垃圾不落地,如今的马拉开波湖的湖水已经清澈见底。

用技术赢得信任

秘鲁塔拉拉油田是世界上开发最早的油田之一,已经有上百年的开采历史,上世纪90年代初,油田长期处于停产状态,已经接近废弃的边缘。在1994年中方接管之前,先后有5家石油公司操作,各种技术轮番上阵,专家普遍认为已经没有潜力可挖。当时,六、七两个区块共有5000余口井,只有十分之一在生产,平均单井产量只有三桶左右,大多数油井已经淹没在荒草和沙石之中。

塔拉拉油田的地质情况与中国渤海湾盆地的油田非常相似,中国石油充分运用国内成熟的老油田综合挖掘技术,取得了显著成效:他们成功打出了塔拉拉最深产油井,还打出了多口千桶井,以及秘鲁第一口水平井;中石油还采取措施对长期停产井进行了恢复,并挖掘老井的潜力。

这些方法使油田产量大幅上升,仅三年时间,濒临废弃的百年油田起死回生,原油年产量从60万桶提高到220万桶,被秘鲁媒体称为“秘鲁石油界最大的新闻”。

这是中石油在拉美地区运作的第一个海外油田项目。在拉美地区,大多数油田和塔拉拉油田一样,已经进入开发后期,勘探开发难度日益加大,对提高油田产量带来极大的挑战。

中国石油先后接手了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的老油田,在搞清剩余油分布规律的基础上,采取了一套解决复杂老油田的挖掘和综合管理技术,使老油田恢复了青春。位于委内瑞拉盆地南部的卡拉高莱斯油田曾经接近废弃状态,中国石油不在到三年时间内,使油田产量恢复到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技术”不仅带来了老油田的新生,还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中石油在拉美的各个分公司中,当地员工已经超过88%,在油田生产一线和管理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今,拉美地区石油界同行逐渐认同了中国石油,共享中石油在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老油田增储上产、超重油开采、水平井施工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和技术。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拉美四国期间,中国石油分别与委内瑞拉、古巴签署了新的油气合作协议。

改善社区社会

对中石油油区附近的居民来说,中国公司的到来,不仅意味着工作机会的增加,还意味着社区生活更加便利。

在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秘鲁等国家,中石油通过与当地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开展教育、医疗、生产项目等社会公益活动,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条件。

针对热带雨林地区原始部落地处偏远的情况,中石油派出流动医疗队,为部落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和所需药品;通过建立通讯站,用无线设备帮助部落居民与最近的城市保持联系。中石油通过在委内瑞拉的合资公司积极参与当地安居工程,派出人员参与市政府组织的房子建设和其他义务劳动,惠及当地居民上万人。

Casio Ceco是位于委内瑞拉东部石油重镇埃尔蒂格雷的一个印第安小村落,中石油通过扶植当地的木薯种植项目并使之发展成为重要的加工产区。

这里居住着50多户人家,是当地比较贫困的地区。2005年,中石油在此地考察评估后,将Casio Ceco纳入了社区发展计划。公司聘来了广西农垦局的农业技术专家对当地的自然环境、土壤特点和村民的劳动能力进行评估后,决定帮助当地发展木薯种植和加工项目。

木薯饼是一种健康食品,也是当地的主食之一。2005年5月,中石油在Casio Ceco投资建立了30公顷的木薯种植示范区。每户人家派出一个村民进入木薯项目工作,为更好地管理木薯种植项目,村民们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管理委员。2007年,中石油又出资24万美元援建了一座木薯加工厂,这是按索阿特吉州第二大木薯加工厂,产量规模在委内瑞拉名列第三。

这一项目使300多名当地人受益,使多数家庭脱离了过去贫困的生活。木薯加工厂经理Julio Correa说:“目前村民们对这个木薯厂期望很高,我们希望将受益主要用于在投资,不断扩大厂房,扩大木薯种植面积。至于木薯饼的销路,我想肯定不成问题。”

学会与社区对话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拉美,他们的竞争优势,不仅是超越国际技术标准,严格当地法规去做事,还承担起了比老牌的西方跨国公司更多的社会责任。

安第斯石油公司是中石油和中国另外一家石油企业——中石化联合组建的,2006年接管加拿大Encana公司在厄瓜多尔的油气资产。油区附近至少居住了7个不同种族的原住民,有100多个社区,这些社区矛盾迭起、部落冲突不断,由此造成的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

安第斯石油公司刚开始发展时,与其他资源类企业一样,遭到了居民的强烈反对。公司代表共同拜访了当地部落的酋长,与他们真诚沟通,倾听他们的想法,原住民们也开始了解中国的石油项目对当地居民生活的改善。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王亚娜介绍,安第斯公司创新了与社区的沟通方式,搭建起政府与企业、社区、员工的沟通桥梁,有效疏通了与利益相关方的关系。通过与社区的联谊会,公司为社区劳动力就业及社区机构参与招投标、物资供应提供了机会,还积极帮助当地社区建设基础设施、开发农业项目。

公司还资助开通两路校车,解决了500名学生上学路途遥远的问题;累计资助了10多个种植园,为当地创造了1500多个间接就业机会。与此同时,安第斯石油公司向当地多个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提供资金支持,用于社区青少年教育和卫生援助、疾病预防和治疗及社区建设及多个领域。

这些社区援助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2007年,在安第斯石油公司的组织下,原本有矛盾的多个社区之间进行了对话,达成了“永久和平”协议。如今,安第斯石油公司被当地居民视为“最想进入的外资企业”,而那些获得公司提供的服务资质证明的劳动者,全国没有一家公司不认可。

2009年,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总裁称赞安第斯石油公司“注意发展的持续性,是唯一一家在社会发展方面做得好的外国石油公司”。油田北部Tarapoa社区居民称,“中国石油是厄瓜多尔市上45年来第一个亲临社区传播真诚友谊的企业”。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