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药价改革呼之欲出


2014-12-05 18:36:44     作者: 周 锐    字号: T|T    来源:

11月1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价格改革。而值得注意的是,在随后披露的会议详情中,用专门的段落提到了李克强对医疗价格改革的关切和部署,这或许意味着价格改革在医药领域将有大的动作。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此前也曾表态,“药品定价完全交给市场已经完全具备条件”。中国对药品定价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已经呼之欲出。

“一改就涨”阻碍价格改革进程

要实现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改革目标,充分发挥价格的“指挥棒”作用至关重要。

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中国也经历过艰难的“价格闯关”。不过时至今日,仍存在一些政府不该管也管不好的商品(服务)价格。因此,本届政府履新以来,就将价格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压缩权力寻租空间的重要工作事项。

从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到放开医保目录内低价药品价格;从铁路货运市场定价的准池试点,到全面放开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政府取消了诸多领域的政府定价。而前述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价格改革时所使用的“加快推进”、“更大程度”等表述,则清晰地表示,价格改革还将继续提速。

从理论上来说,价格改革的好处显而易见。其既有助于让企业和产业在公平的市场竞争中优化升级,让好的企业、产品更好地成长和凸显出来;也能够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价格改革进程却受阻于“一改就涨”的印象。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分析说,中国过去把一些资源的价格压得较低,通过市场化改革理顺价格,可以起到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但需要警惕其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隐形成本补偿,从而推高物价增加百姓开支。而在水价、电价等和民众生活高度相关的领域,“价格补涨”带给价格改革的压力更是显而易见。

从这个角度来看不难发现,一个商品或者服务价格从政府定价转变为市场定价的改革时机是否成熟,实际上包含了两个条件:从前提上看,这项改革有助于提高市场效率;从结果上说,此时改革不会导致价格大幅反弹。

药品价格改革信号频现

除了提高价格改革的速度,前述国务院会议还透露了中国未来价格改革的领域:改革能源、交通、环保等价格形成机制,疏导价格矛盾,稳步放开与居民生活没有直接关系的绝大部分专业服务价格。

而相比于政府会议消息中的“蜻蜓点水“,在会议第二天公布的更为详细的会议内容则用十分大的篇幅描述了李克强总理对医药领域价格改革的关注。

在一次基层调研考察中,一位医生告诉李克强,自己的按摩理疗服务价格每小时只有几十块钱,而在外面的“洗脚城”,一小时按摩服务的价格却有上百元。

有基于此,李克强强调,目前公立医院医事服务费价格确实太低,但药价虚高现象仍然存在,因此,要通过改革,逐步理顺这种不合理的价格机制。

这一段表述事实上释放了两个重要的改革信号:其一是医疗服务,在难以统一测算成本的情况下,医疗服务未来或交由市场定价,让医疗服务者的劳动价值得到体现;其二是药品,现行的制定药品价格“天花板”的定价模式或有所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电视台曾引述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观点称,长期以来一些药品的价格搞单独定价、差别定价、最高限价。这些方式和市场经济的要求、和整个医改的方向都有差距。而现在完全具备条件,把政府分管的主要的1000多种医保目录内药品的价格,完全放给市场。

这一系列的迹象都显示未来政府在医药领域的价格改革或有大的动作。而业内人士也透露,药品价格市场化改革的时机也已经成熟。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