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南车株洲所:用心打造中国“芯”


2014-08-06 14:54:36     作者: 朱辉跃 王南    字号: T|T    来源:

组合拳带来的巨大效应

“十一五”(2006—2010年)以来,随着国家对IGBT等战略性关键技术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以及中国高端装备产业发展的客观需求,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原铁道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下,中国南车株洲所又率先启动“高压IGBT元件研制”项目。

然而,要想在短短几年内,完全依靠自身力量,独立自主研发掌握IGBT全套技术,快速实现其产业化谈何容易。

中国南车株洲所选择了一条“捷径”——实施“收购-整合-创新”战略,通过全球性战略布局,吸纳国际优势研发资源,对IGBT技术进行攻关。

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阴云笼罩下,中国南车株洲所下属的时代电气公司渡过英吉利海峡,并购世界著名半导体公司丹尼克斯,一时间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

丹尼克斯公司是世界上少数的集设计、研发和制造能力于一体的独立的电力电子器件制造商之一,其拥有一条4英寸IGBT芯片设计、制造、模块封装的完整全套技术,但由于缺乏应用平台的支持和后续资金的投入,其IGBT技术及产业没有真正实现规模效应,落后于其它先进公司,而这恰恰是中国南车株洲所的优势所在。双方的“联姻”,完全做到了优势互补,产生了强大的协同效应。

并购后,中国南车株洲所打了一套组合拳:2010年注资一个多亿将丹尼克斯原有4英寸线升级到世界主流6英寸线;2011年,中国南车株洲所又投资近1个亿,在英国成立中国首个功率半导体技术海外研发中心,利用西欧先进的人才和技术资源,开展IGBT技术的研制,该研发中心成为中国南车株洲所后来突破8英寸IGBT的重要平台。

同时,该公司在株洲加快了IGBT技术及产业化的步伐,2009年,率先在国内建立第一条TGBT模块封装线;随后2011年,又大手笔一次性投资15个亿,启动我国第一条8英寸IGBT芯片生产线的建设。

这一系列举措,使得中国南车株洲所的技术得到了全面提升,大大缩小了与世界先进企业的差距。

经过6年多的努力,中国南车株洲所在攻克3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后,全面拥有了从芯片设计、封装测试、可靠性试验、系统应用等全流程、完整的技术和工艺体系,具备了大规模产业化条件,成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全面掌握IGBT芯片技术研发、模块封装测试和系统应用的企业。

不断扩大的产业规模

“在全球化范围内,8英寸IGBT技术的突破,宣告中国南车株洲所进入IGBT的第一梯队。”刘国友告诉记者。

但这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南车株洲所在现有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基础上,还同时建设IGBT模块生产线。加快产品系列化、标准化、模块化的开发力度,可满足国内轨道交通、电动汽车、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智能电网、高压变频、工业传动等多个行业需求,致力打造中国首个完全依靠自主能力建设、产能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产品型号最全的大功率IGBT产业化基地。刘国友解释到。

同时,为进一步巩固技术优势,中国南车株洲所正在牵头策划成立中国IGBT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谋划整合国内IGBT产业从材料到应用的上下游优势资源,推动中国IGBT产业发展。

创新的脚步还在继续,2011年,中国南车株洲所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联合,组建新型电力电子器件联合研发中心,开展以碳化硅为基础材料的新型电力电子器件技术与产业化的研究,目前,中心已成功研制出样品,并组合封装成混合型IGBT模块。该公司还将与国内其他单位及相关科研院所一道,开展“碳化硅电力电子器件集成制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6英寸碳化硅单晶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及其在大功率IGBT等器件中的应用”研究。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