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南车株洲所:用心打造中国“芯”


2014-08-06 14:54:36     作者: 朱辉跃 王南    字号: T|T    来源:

50年深厚积淀

技术创新的路径很多,是什么秘诀让中国南车株洲所在IGBT技术攻关上一路领先?

众所周知,中国南车株洲所是中国轨道交通牵引电传动系统集成技术及产业的领军者,该公司先后主持开发了牵引电传动系统,装备应用到国内高速动车组、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内燃机车和城市轨道车辆,占据国内自主品牌近70%的市场份额。

 
IGBT工艺生产车间

IGBT产品研究

作为牵引电传动系统中的关键器件,功率半导体技术是整个系统技术的重要一环,长期以来,中国南车株洲所走在国内前列,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

1964年,中国南车株洲所首次将功率半导体器件技术运用在国产化的“韶山”电力机车上。同一年,该公司开始试制整流二极管并取得成功,揭开了公司功率半导体技术及产业化的序幕。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该公司通过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在功率半导体晶闸管技术上率先发力,经过20多年的努力,先后开发出多个尺寸、多种功率等级的晶闸管产品,打破国外在此项技术的垄断。

2000年,中国南车株洲所建成了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英寸全压接器件生产线。

2006年,又成功研制出世界第一只6英寸晶闸管,极大增强了国家推动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国产化的信心。

2009年,公司投入3.5亿元建设的5至6英寸全压接高压大电流器件厂房投产。

数十年来,通过自主开发和技术引进相结合,中国南车株洲所功率半导体技术不断提升,为该公司在先进的功率半导体器件——IGBT技术的突破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底蕴和人才储备。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