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互联网金融盛宴拉开帷幕


2014-02-12 18:56:40     作者: 特约记者 曲成    字号: T|T    来源:

传统银行格局将改写

互联网金融可以改变金融行业的服务模式。互联网满足了社会大众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需求,并且极大降低了人与人之间信息交流的成本、提高了交流的效率。这些都可以引发整个金融机构降低服务收费,提高服务质量,更多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互联网金融进一步动摇了银行的传统客户基础。高速发展的电子平台,积累了海量客户数据信息,互联网金融拥有了比任何一家单一金融机构更广泛的客户资源。甚至不排除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将加速金融领域脱媒的进程。

“二者更多是互补关系,互联网可以降低信息不对称性,银行分支机构和人工的价值将下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对本刊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具备“平台或移动终端”和“大数据”两大特征,对传统金融的冲击体现在这几个趋势上——金融的民营化、互联网金融利率的市场化、服务及获利人群的平民化。

与此同时,互联网还可以改变金融机构独占资金支付的格局。近年,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和移动支付从无到有日渐发力,已经不限于网上的电子商务交易,以支付宝、财富通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占到市场份额的八成,已经超过银联和银行网银支付的总量。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认为,当前传统金融企业面临的是一场现代科技与传统金融业之间的竞赛,谁跑得快谁就赢。

“科技的发展带来的变化是颠覆性的、革命性的,对银行维持了200多年的旧模式,对整个金融业,对几乎所有市场、所有消费者,科技的冲击,都是势不可当的。一旦市场准入政策限制得以突破,科技企业将快速抢占市场,对传统金融业形成势不可挡和毁灭性的冲击。”马明哲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则对媒体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带来的风险管控提升和服务优化,一些银行服务对象或将转移,但银行网点不会消失,因为金融领域需要人与人的交往和观点沟通。

金融监管面临新考验

在2013年互联网金融元年,各种“宝”让理财“菜鸟”欣喜若狂,各种高收益理财产品大战更是热火朝天。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已逐渐暴露,目前基于线下的法规对线上交易行为规范有限,需要监管机构尽快完善互联网金融的法律法规,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需要与互联网金融企业自身风险管控、行业自律结合起来。

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通常称“107号文”)。该通知厘清了中国影子银行的概念,明确影子银行监管责任分工,以及如何完善监管制度,并首次将新型网络金融公司列入影子银行的范畴。

通知将中国的影子银行分为三类,其中,第一类即是不持有金融牌照、完全无监管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新型网络金融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等。而在监管责任分工上,对于尚未明确监管主体的,则需抓紧进行研究。其中,第三方理财和非金融机构资产证券化、网络金融活动等,要求由央行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办法。

在监督管理上,规范网络金融活动,金融机构借助网络技术和互联网开展业务,要遵守业务范围规定,不得因技术手段的改进而超范围经营,网络支付平台、网络融资平台、网络信用平台等机构要遵守各项金融法律法规,不得利用互联网技术违规从事金融业务。

对此通知,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办107号文将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政策基础和监管风向标,对P2P行业的健康发展极其重要。它把互联网金融平台纳入了影子银行的三类体系之中,重申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合规合法性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爱君对本刊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做金融就要把控风险,金融市场需要稳定,保证资金安全。这次的107号文,是一个十分严格的管理办法,其中对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限定监督都十分严厉,金融机构做好自身的业务,非金融机构也不要“越雷池一步”,特别是“明确小额贷款公司是以自有资金发放贷款、风险自担的非金融机构,要通过行业自律组织建立规范,不得吸收存款、不得发放高利贷,不得用非法手段收贷。”这说明,互联网金融更难拿到金融牌照。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2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