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美国退出QE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2014-02-12 18:34:08     作者: 宗良 孟娇    字号: T|T    来源:

抓住契机,主动调整

面对美国货币政策转向,我们认为,中国应采取措施,有效防范与应对美国QE退出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首先,采取灵活的货币政策,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对中国来说,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如何在稳增长的同时,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在政府的预期范围之内,市场流动性有所好转,货币政策以稳定为主,但在美国QE退出、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货币政策应进行灵活的调节。可以搭配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组合,稳定市场预期,必要时可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确保流动性稳定、充裕,引导市场利率处于适当水平,保持国内经济稳定增长,为经济结构调整营造良好环境。

其次,抓住机遇期,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短期均衡水平,QE退出可能会引起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货币汇率波动增大,也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的贬值预期,进而形成双向波动的局面。

中国宜抓住这一有利契机,推进实现汇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建立由市场供求决定的汇率形成机制。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是应对可能冲击并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的必然要求。

下一步,中国应密切关注实体经济对人民币汇率变化的承受能力;继续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真正反映市场供需状况;扩大外汇市场参与主体和交易品种。

第三,加强跨境资本流动性监管,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QE退出将改变国际短期资本的风险偏好,引起跨境资本流向的变化,中国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条件下,受到的冲击相对有限,但不能因噎废食延缓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

监管部门应加强监测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真实性以及热钱的异动,完善热钱进入中国国资产市场的统计分析机制,尽而形成完整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体系,有效防范相关的金融风险。优化资本账户各子项目的开放次序,审慎对待短期资本开放,权衡效率与风险,努力实现资本流入流出的双向动态平衡。

退出QE,对于中国而言,也是一个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契机。

QE退出背景下,新兴经济体将面临流动性压力,从而出现外汇储备紧张的情况,此时,中国可以有条件地提供资助,启动国家间签订的货币互换,如金砖国家将创立1000亿美元汇市稳定基金,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各种金融产品和信用,借此机会加强人民币在跨境结算、投资和融资中的广泛使用,推动各国政府对人民币的认可,争取人民币作为东南亚、东欧及非洲等一些国家的外汇储备货币之一。

在QE退出的一个较长过程中,对人民币国际化是比较有利的,结算、储备、投资国际化三要素可以同时进行,从而全面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此外,建议适当调整外汇储备投资策略,应积极、主动调整外汇储备投资策略,稳步推进外汇储备资产的多元化进程。

美国QE退出表明美国经济发展前景向好,可以继续维持美元资产的比重。受QE退出影响,美国债券等无风险资产价格将会下降,可逐步降低国债的持有份额,加大对企业债券和不动产的投资力度;除了货币资产,可以适当增持黄金储备,战略物资储备如石油、矿石资源、稀有金属等,以及先进技术设备,鼓励企业大量进行技术改造,提高国内企业的技术水平;从中长期角度看,应遏制外汇储备持续增长的势头,降低外汇储备在外汇资产中份额,向“藏汇于民”的方向转变。创新外汇储备使用,支持企业“走出去”;考虑在养老、能源领域设立主权财富基金,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另类投资,以提高外汇储备的投资回报。

最后,加强合作,联合应对美联储政策退出的压力。一方面,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等政策协调,加强全球资本流动监测力度,共同开发金融避险工具,发挥各国外汇储备在稳定金融市场中的作用。

例如,金砖五国欲建立联合外汇储备库,就是加固了一道“金融防火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充当风险救助机制;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在一些国家出现流动性极度紧张的时候,有条件地提供资助。

宗良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孟娇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生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2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