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罗氏家族:行走紫禁城的三代学人


2015-02-04 16:12:23     作者: 本刊记者 张 洪    字号: T|T    来源:

百劫余烬

文革期间,国学传统受到重创,罗家也未能幸免。罗家一度被抄三次,辗转多年,一些藏书虽然重新归还,但是数量上却十分有限。抄家时是8辆汽车,领回来的却只有几三轮车。

“祖父钟爱我父亲和堂兄罗继祖,他把自己的学术一分为二:艺术鉴赏、诗词部分给了罗继祖,甲骨、金经文、考据、金石学给了我父亲。”

 
梁鼎芬楷书横额

罗氏家藏明代内廷千手千眼观音像

20世纪90年代,罗福颐病重期间,将家里的藏品一一做了嘱托。最小的儿子罗随祖喜欢治印,罗福颐便把印章类书籍和100多方藏印留给了他,青铜器类的书籍则留给了他的姐姐。

“父亲很早就出来独立工作,祖父去世后,家里的一些财产分散,他基本没有参与。只是致力于刊印遗著,整理学术。”

父亲去世后,罗随祖开始慢慢整理家藏,“过去很多东西都是用纸一裹,放在家中,后来才一件一件收拾出来。”

这些家传的宝物,被罗随祖一直带在身边,他在上面作了标注,不许家人擅自乱动。后来全家达成一致,因为祖父罗振玉的文物多在旅顺,所以,罗家又将一半藏品捐给了旅顺博物馆。

 
罗福颐

 
明代水晶印

“老一代人收藏这些东西不容易,我们不希望前人的东西四处分散。”罗随祖说。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罗福颐先后5次将自己收藏的重要文物捐献给国家,包括甲骨、青铜器、古玺印、陶瓷器、书画碑帖、古籍善本等。罗福颐去世后,罗家再次捐献出一件原为清宫旧藏的珍贵文物—元代著名书法家顾信的楷书写经。

据罗随祖介绍,此次展品中,最珍贵的是他的外祖父商衍瀛(光绪进士)给女儿的随嫁品—明代工笔重彩千手千眼观音像。其他珍品还有唐人写经残卷、明代水晶闲文印章等。

罗随祖行事低调,他本意是把这个展览叫做“百劫余烬”,后被策展人改成了“行走紫禁城的三代学人”。从清代开始进入故宫,罗家在中国是一个特例。在整个中国近现代家族史中,罗家堪称是与紫禁城联系最为密切的一家。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