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洪晃:用时尚传承传统文化


2015-02-04 16:03:00     作者: 本刊记者 李 媛    字号: T|T    来源:

为中国本土设计师搭建平台

如今,很难用一个词去概括洪晃的身份。作家、商人、媒体人,“跨界”似乎是她的爱好,众多头衔似乎成就了这个公众眼中的洪晃。从她微博和博客的点击量来看,洪晃人气很高。《华尔街日报》称她是“中国的奥普拉·温弗瑞”。

洪晃创办的《iLOOK世界都市》已20多岁,是国内唯一一本只关注中国本土设计师的刊物。自2006年改版以来,已向读者介绍了近百位本土优秀设计师。除了专注于报道时尚设计之外,《iLOOK》同时也为建立当代中国生活方式、中国文化价值观一直做着努力。洪晃说,《iLOOK》试图寻找到一种新的、最好的生活方式,它能够使我们更加自信,能够提升民族使命感。”

 
出身名门与口无遮拦是洪晃留给公众最深刻的印象

在办杂志的过程中,洪晃接触了很多中国设计师。她发现“大部分设计师最缺少的是市场的检验,于是投资成立了一家以推动中国本土设计为经营理念的“百货商店”,店名BNC,是Brand New China的缩写,中文“薄荷·糯米·葱”。

BNC规模还不大,占地540平方米,代销150多位名不见经传的中国设计师的作品,从服装、饰品到家居,不一而足。

“我店里的设计师作品,风格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但我尽量回避个人感觉,最主要的是对消费者负责,我们唯一的门槛就是质量。因为设计师的东西很多都是在作坊里面做,批量生产的经验不足,好几个设计师,我没有让他们进店,不是因为审美上的问题而是质量问题。这个质量在他想要的价位上是不成立的,这是设计师特别关键的一个槛。”洪晃说。

艺术与现实的脱节是设计师的通病,但洪晃说现在中国的设计师都越来越务实了,“我们每个星期都会给设计师做一个销售分析报告,设计师非常希望知道市场的销售情况,经常打电话到店里来,不断地询问,卖出去了吗?卖得好不好?他们其实是非常关心市场的。”

洪晃现在并不指望这个店能赚多少钱,她希望这个平台能够多展示一些东西,有持续的发展动力。“现在的关键是活下去,而不是算每平方米的利润有多少,我希望它将来能够在中国,乃至世界有更好的发展。”洪晃说她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在纽约、在巴黎、在米兰……在全世界都能看到属于中国的时尚品牌。

正因如此,《华尔街日报》在对洪晃的报道中将她称为“中国设计师的教母”。

时尚链条上的文化传承

“我不是一个好商人,因为我不认同追求最大利益是我工作的目标,我需要知道我所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希望我找的人都分享我对中国原创的热情,我很难把自己归类于文化人,也很难归类于商人。二者之间,游离的空间很大,我喜欢这个空间。”洪晃说她更喜欢把自己定位在“时尚圈里最有文化的,文化圈里最时尚的”。

 
洪晃出席时尚品牌发布活动

洪晃认为时尚是关于文化,文化又是关于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在过去20年里,时尚在中国被西方价值观念彻底占领。20年来,每一个中国设计师走过来的路都是很辛苦的。最大的挑战是拒绝做来料加工赚大钱的诱惑。中国本土时尚的话语权在国内市场都是细声细气的,那就更不要说在国际上传播了。

但是,随着中国的经济增长,2008年金融危机后西方市场的疲软,中国作为时尚业未来市场的地位越来越显耀,而终于那些在时尚核心层的人开始把眼光落在中国独立设计师身上。在纽约,亚洲设计师已经进入主流;去年有时尚女魔头之称的Vogue主编也亲自来到中国挑选了中国设计师王汁成为第一名来自中国的Vogue时尚才人(Vogue Talent)。在此之前,通过加工而赚到第一桶金的中国服装企业已经走上了品牌营销的;“例外”已经有了90多个零售店,每年有近10亿的销售额,其他独立设计师品牌也开始走进主流市场。中国时尚开始发声了。

对于中国独立设计师的现状,洪晃坦言商业环境和社会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从商业环境上来讲,一是电商所提供的贸易平台;二是买手店像雨后春笋一样在全国各大城市出现。社会环境上来说时尚媒体已经开始重视中国设计,主流媒体也开始为设计制造各种节目,一些中国设计师和品牌已经有规模地成长起来。“如果中国时尚要在国际时尚舞台有影响力,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得到更多的支持,特别是政府的支持。”洪晃说。

“中国的设计师自己也要争气。”洪晃认为时尚创意领域还存在误区:“好的灵感一定来自民间。人们总是习惯从明星身上去寻找时尚,那就完全错了,明星只是个衣服架子。真正的设计师绝对不会把目光锁在好莱坞的红地毯上,那里只有炒作,没有沉淀,没有灵感。”对此,洪晃肯定了“例外”的坚守。“‘例外’成功不是偶然,在中国社会迅速物质化的过程中,‘例外’却和社会流行文化逆之而行;在西方服饰的奢华之美统治着中国时尚的时候,‘例外’却在强调中国人的含蓄;当市场强调各种高级进口面料的时候,‘例外’一直钻研如何更好地利用中国最传统朴实的棉布。”她说。

此外,洪晃强调中国传统工艺在传承的过程中一定要有时尚观念,要加入设计因素。“云南手工业者绣了一个月的包,上面布满花朵,卖300块钱,游客觉得太贵了。一个设计师的作品,上面只绣了一片叶子,用时不到半天,200块钱,大家欣然接受。这就是设计的力量。设计让手工艺者过上了好日子。”洪晃说:“好的设计就是简约、实用。简约风格是我们中国‘士’阶层最早提出的,现在外国人却发挥的很好。”

关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洪晃认为传承的是价值观念,创新是根据这种价值观念创造新的形式来表达。传承和创新是唇亡齿寒的关系,如果没有创新,就谈不上传承。而没有传承,创新也失去了根基。

“尽管我不是路易威登的铁粉,这次我想买一个 Mark Newson 的双肩包,因为实用、舒服,同时我也知道我的肩膀上不仅是一个包,而是一个永远在继承中创新的象征。”洪晃说。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