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林晓泉:深山淘宝


2015-01-22 09:22:0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这是一座特别的茶园,其特别之处在于,你如果有它的网址,随时可以网上参观监控,实时了解茶园的一切情况。

这是一座僻静深幽的茶园,有鸟语花香,无人声嘈杂;有云蒸霞蔚,无烟尘雾霾。

这座茶园就坐落在资溪县嵩市镇的深山里。

12月3日,记者走进资溪一亩茶园有限公司,只见公司会客厅墙壁上挂着一个大大的屏幕,上面茶园环境一览无余。公司董事长林晓泉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一亩茶园的会员在全世界的任何地方,都可通过网络随时了解和掌握茶园生产、茶叶加工的情况。林晓泉边说边点击鼠标,视频画面不断变化,茶园动静一清二楚。

在大山深处有这样一座现代化茶园,真让记者大开眼界。

千山叠翠,大地凝碧。资溪生态环境在全国首屈一指。这里每立方厘米空气含负氧离子最高达30万个,号称“天然氧吧”。

宜人的生态资溪,吸引八方宾朋来这休闲度假。

醉人的纯净资溪,吸引大商巨贾来此探宝淘金。

厦门市抚州商会会长、利得新(中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晓泉就是深山淘宝者之一。

多年前,林晓泉发现有机茶在国内外市场日益走俏,价格比普通茶叶高出许多。可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中国偌大一个传统产茶国,却没有自己的有机茶。

一位美国朋友告诉他,有机茶种植条件要求非常高,茶园要选择未经开垦的原始山地,生长期间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用除草剂,茶园区域内空气无污染无公害,而且需要高投入,一般的人和一般的地方难以做到。

精明的林晓泉从中看到了商机。2008年,他开始和人合伙在福建尝试种植有机茶。之后,他多次前往湖南、河南、云南、江西等几个主要产茶地考察,物色更为理想的茶山。按照环境优先、生态完好、土地未受污染的标准,最终选择了资溪县嵩市镇作为他的有机茶生产基地。

“我到全国各地都没有找到这么理想的种茶地……”资溪优越的生态环境,令林晓泉十分满意,他要在这里建一座全国一流的有机茶园。

2012年进驻资溪后,林晓泉已经砸进去6000多万元,在大山深处开发高标准有机茶园2600亩,并注册成立了资溪一亩茶园有限公司。他与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牧民签订长期羊粪供应合同,两车皮羊粪已拉到山头成为茶园的基肥;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与香港一家上市公司合作,根据茶园土壤检测数据,订制符合欧盟标准的生物有机专用肥;在茶园自建蓄水池,引来山涧清泉经过纳米技术处理后进行滴灌;防治病虫害坚决不打农药,而是采用生物手段进行防治。记者在他的茶园看到,一行行绿色条带的茶树间,遍布带有害虫信息素的粘虫板、诱蛾器、太阳能捕虫灯等,一排排黄色粘虫板上面,密密麻麻粘满了细小的虫子。

林晓泉说,茶园完全不用除草剂,除草全部用人工,每年人工费用就要好几百万元。但这样的高投入他认为值得,可以确保茶叶的品质,可以赢得会员的信赖。

这样高品质的茶园一年能够建成,林晓泉非常感谢资溪人的大力支持。在建设一亩茶园过程中,嵩市镇政府不仅出力出资,帮助他以最快速度实现茶园通路、通电,还及时帮办各种证照、协调林权转让事宜及申报评定省、市生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

近几个月来,到茶园参观访问者络绎不绝。他们啧啧称赞一亩茶园的高标准,抢着要和公司签单订购茶叶。为了保证茶叶品质,为了提升公司信誉,林晓泉放弃到手的钱不赚,而是采用全新的会员制营销模式——首期只吸收100名会员,每名会员每年仅需交会费1万元就可认购1亩茶园,获得茶园原产地有机茶10公斤。

“拥有自己的生态有机茶园,喝上自家产的有机茶。”林晓泉这种独特的经营模式获得很多高端客户的认可。这段日子,想签约认购茶园的客户接踵而至。12月6日这天,第三批30多个有意签约的客户从福建慕名而来,他们游览茶园,品尝茶水,胃口大开,开始抢着认购。本只安排每名会员认购1亩,可有的公司会员看准了茶园的价值,一口气就认购五亩十亩。

“现在人们不缺钱,缺的是真正健康的食品。”一亩茶园生产的茶叶,从种植、制作到储存、运输,严格按照有机茶的标准操作,一举通过有机茶相关论证。目前,公司生产的白茶已将“2012上海国际茶博会金奖”“2013北京国际茶博会特等金奖”收归囊中,新开发的“白眉红”红茶也在第三届北京国际茶博会上喜获金奖,跻身上品茶行列。

当然,林晓泉绝不仅仅满足于当一个“茶农”,他还有更宏伟的计划、更远大的梦想。

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让林晓泉格外振奋:“对食品,国家将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这对我的事业是大大的利好。”他为我们描述的发展线路图,便是依托有机茶基地,发展旅游休闲养生产业:建成万亩茶园,套种瓜果蔬菜,种植名贵花卉,开展会员垂钓、采摘、茶制作等体验;通过茶艺表演赛等活动,深入挖掘资溪白茶文化,打响资溪白茶品牌,在资溪大山里打造由“六园三谷”组成的“世外桃源”。

为了梦想,林晓泉一刻也闲不下来。12月3日这天,乘记者赶往公司采访前的间隙,他还钻进嵩市镇深山里马不停蹄地奔波着,终于在胡关村寻觅到种植有机农产品的又一处理想山地。他和市农科所合作建设的“百茶园”已初具规模,目前已经有21个特、早、优茶树新品种试种成功。

林晓泉对公司未来信心百倍。谈及赢利模式,他说以茶会友为的是发展会员,走有机食品会员配售才是自己的终极目标。2014年1月,百名会员签约仪式将在福建厦门隆重举行。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将来茶园会员达到1万名时,如果每月给每名会员配送3000元的有机食品,一年就有3.6亿元的产值。那时,就能把资溪生产的有机大米、有机蔬菜、有机水果及竹林鸡等有机农产品,通过自己的物流链,配送到会员的餐桌上。

这是真正的朝阳产业,是一个大大的宝藏。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1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谢幕,2015起航,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盘点这一年的中国大事,可以探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