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罗银美:柔弱双肩上的大爱


2015-01-21 09:18:2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在资溪县鹤城镇三江村,罗银美算得上一个“名人”——她是“健康卫士”,是致富引路人,是民事纠纷调解人,也是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暖阳”。她的事迹在周边村民中广为传颂。她先后获得省“三八红旗手”、省“优秀妇女干部”、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她就是乡村医生、普通党员罗银美。

1968年,年仅18岁的罗银美从浙江新安江移民来到三江村。一个药箱、一床被子,就是她的全部家当。在三江村安家后,嫁给了当地村民郑文良。丈夫郑文良患有严重的风湿疾病和腰间盘突出,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罗银美肩上。一儿一女和丈夫都需要她照顾,丈夫还需要开支大笔的医药费。在困难面前,她无助沮丧过……但是每次孩子放学回家,进门前的一句“妈妈”让她擦干了眼泪,看着孩子清澈的眼神,她决定靠自己的勤劳来支撑起这个摇摇欲坠的家。每天早上她都很早起床,为一双儿女和丈夫做好早饭便出门干活了。田里的农活常常累得她直不起腰杆,每天回到家还要辅导孩子的功课,一到晚上常常就是倒头就睡。在艰辛维持这个家、照顾好丈夫的同时,她还不忘教育儿女,当人碰到不幸,就是再穷再苦,也要读书,要努力不放弃。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孩子从小就很懂事。

但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儿子确诊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从此罗银美踏上了带儿子四处求医的漫漫长路。为了给儿子治病,她不辞辛劳,四处找药,只要有一线希望,她都不肯放弃。尽管她日日夜夜的悉心照料,但最终还是未能战胜病魔,这年7月,一个二十五岁的年轻生命被病魔夺走。求医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7万多元的债务。坚强的罗银美再也承受不了生活的打击,几天几夜不吃不喝,只是流泪。乡亲们知道她的难处,有些人主动要求借钱给她不求回报,但是她谢绝了,每一笔借款都记得清清楚楚。罗银美含着泪看着这个账本,再看看自己的小孙子和一贫如洗的家,她告诉自己,为了小孙子,为了这个家,自己要振作,先想办法尽快还清欠下的债务。

为了还清欠款,她省吃俭用到了极限。5年多来,她没有添过一件新衣服,生病也是能扛就扛,每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不辞辛苦,终于还清了家里的债务。

在艰辛维持这个家的同时,罗银美还力所能及地帮助父老乡亲。她一直从事三江村的妇代会工作,同时还兼任村里的乡村医生。为了不辜负群众和广大妇女对她的信任,多年来她尽职尽责,得到了镇村两委的一致好评。农闲时间她积极组织广大妇女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村里妇女的自身素质。

走进百步堰村小组,迎面看到的一栋两层楼小洋房很别致,村民泸任水从屋里走出来,“没有罗银美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泸任水跟笔者讲起了往事。当年他家里穷得丁当响,罗银美见状,就动员他学习种养,并主动掏钱购买《科学养殖》等书籍送给他。因为文化程度低,泸任水看不懂,罗银美就每天晚上跑到他家中,为他读书中的内容,并解释给他听。渐渐地,泸任水掌握了一些养殖方面的知识,种起了6亩水稻、1亩菜地,养了5头猪,生活富裕起来。

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三江村的青年陆陆续续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了老人和孩子。对于村里的孤寡老人,罗银美常常会送药上门、送医上门,免费帮他们测血糖、量血压等,还时常会送菜送饭,虽然自己家的伙食也不好,但是每次送给老人吃的都是热乎的饭菜,老人吃在嘴里,暖在心头。她总是把那些留守儿童当成自己的孩子,经常会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给他们买铅笔、写字本等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好好读书。逢上周末或节假日,罗银美还会轮流带着孩子们去县城玩。还记得2013年暑假的一天,10岁的留守儿童郑明发烧得厉害,他的奶奶跑到罗银美家求助,当时已经是深夜了,60多岁的罗银美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提上医药箱就跑了出去,及时给孩子做了处理,并陪着家长送孩子到县人民医院。看到孩子病情逐渐好转后,这时她才松了口气,回家用毛巾抹了抹额头的汗珠,放心地睡了。

村民蒋花兰难以忘记,有一年夏天,她上山砍柴,一不留神,柴刀砍到了脚踝,血流如注。见状,同行的村民从山上飞奔到罗银美家。罗银美二话没说,背上药箱,就上山了。药棉消毒、纱布包扎、打止血针……经过一番紧急处理,血止住了,蒋花兰脱离了危险。

在三江村村民的心目中,罗银美就是自己的亲人。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1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谢幕,2015起航,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盘点这一年的中国大事,可以探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