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茶园山中浇花人——记资溪县乡村小学教师余木水


2015-01-21 09:17:5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他37年如一日,扎根山区,无私奉献,安教乐教,爱生如子……他就是石峡乡茶园山小学教师余木水。自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天起,余木水以崇高的师德修养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精心耕耘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他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和感染师生,收获了一路的鲜花与掌声。

石峡乡是资溪县最偏远的乡镇,山高路陡。1976年,19岁的余木水在当地教育部门的推荐下回到老家双斜村当起了民办教师。当时民办教师每月工资不到20元,妻子劝余木水一起辞职经商;上世纪90年代初,乡里想让余木水担任村干部……面对辞职与升迁,脑海里浮现的山里娃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迫使余木水一次次毅然推托:“这里的孩子们需要我!”

由于生源数量减少,2001年双斜小学自动撤除,到2010年全乡村级小学只有3所。距乡政府所在地近20公里的茶园山小学是全县最为偏远村级小学之一。因为学校条件艰苦,很多老师望而却步,但余木水主动要求来到茶园山小学。上级领导考虑到他年纪大和不会骑摩托车,想让他到交通方便的学校任教,可余木水却说:“外面的大舞台需要年轻教师去发挥大作用,这里就留我们年长的吧。”

去年10月,正在学校上课的余木水突发急性疱疹,剧烈的疼痛让人无法忍受。同事发现后,让他赶快去医院治疗,可余木水咬咬牙说:“这点小痛我能扛住,等周末再去看医生吧。”校长发现余木水病情十分严重,不由得他同意便让人骑车送到乡卫生院。经过治疗,病情才得以控制。出院时,医生开好休假单劝他休养几个月,可余木水把休假单藏起来,瞒着家人和学校又返回工作岗位。

如今的茶园山小学教师采取每周走教制。每个星期,余木水总是第一个来到学校,却是最晚一个离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在任教期间,每年的学期期末质量检测,他所任教班级学生的平均成绩、优秀率、合格率在全乡所有小学评比中均名列前茅。

从教以来,余木水用一颗朴实的爱心去关心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今年5月,班上的留守孩李蓉因感冒发高烧到40度以上,脸色发白,四肢抽搐。余木水发现后,立马背上孩子赶到六里外的邻村卫生所。经过医生紧急救治,小李蓉才转危为安。孩子病情好转后,余木水像对待自己的孙女一样,还买来水果给孩子补充营养。

37年来,余木水就像一头老黄牛,把汗水和心血洒在了山村教育这片沃土上,用一生和赤诚谱写着一曲“百年树人”的赞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1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谢幕,2015起航,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盘点这一年的中国大事,可以探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