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年过七旬的孝顺女婿


2015-01-20 09:38:5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资溪县高田乡许坊村有一个孝顺女婿十年如一日精心侍奉瘫痪岳母,他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书写着一个女婿的孝道人生。他就是孝顺女婿——尹生林。

今年71岁的尹生林,有些腼腆但又不失热情,个子不高,黝黑的皮肤,透着这位老党员的憨厚与朴实。家里虽不算宽敞却整理得干干净净,房间靠门的位置放着岳母的床,老人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1986年,尹生林岳父患病去世,家中只剩下60多岁的岳母一人,尹生林毫不犹豫地把岳母接回了自己家一起生活,从这以后再也没分开,至今已有28个年头。

岳母刚来时,家里吃饭的人多,生活困难,连一床像样的被子都没有。为了让岳母住的舒适一些,尹生林将家里养的猪卖了,在棉絮店弹了一床新被褥给老人用。那时岳母身子骨还算硬朗,家里农活多,尹生林和妻子天天下田干活儿,岳母就操持家务,做饭洗衣、带孩子什么活儿都干,尹生林常跟邻居说:“我岳母给我一家人带来了福气。”

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盛夏的一天,尹生林妻子突发脑溢血,撒手人寰。他感觉天都快塌了,想随妻子一起离去,一了百了。但是,他想到年迈的岳母已经失去女儿,身为女婿的他这时应该承担起照顾岳母的责任,只有让老人老有所依,用心把岳母照顾好就是对妻子最好的告慰。想到这些,他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照顾好老人身上。因承受不住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沉重打击,岳母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卧床不起。尹生林减少耕地种植面积,腾出更多时间照顾老人。自从岳母卧床不起,无论有多忙,尹生林都不忘给岳母翻身、捶背、揉胳膊、捏腿。尹生林的两个儿媳妇在这种良好的家风下,每天负责给外婆擦洗身子。天气好的时候还把老人背出去晒太阳,为了能在夜里更好地照顾老人,尹生林在床头牵了一个铃铛,铃铛的另一头系在老人床前,老人随时有需要,只要拉一下铃铛他就醒了。

2004年9月的一天,凌晨四点多,岳母下床方便时不慎摔倒。当天早晨,老人告诉女婿,只是腿有点疼,贴贴膏药就行了,不碍事。然而,扶起老人后,尹生林发现老人总用手捂着腿部,神情有点不对劲,就赶紧喊上邻居帮忙,将老人送往县人民医院,经医生诊断:右腿骨折。

“因为年纪大了,摔得又严重,那时我姑姑身形消瘦、面容憔悴,吃喝拉撒全在床上。我们都以为大限到了,就开始默默准备后事。”老人的侄子回忆道。但尹生林却不这么认为,他每天一边服侍着老人,一边劝着老人要想开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为了让老人身体更快恢复,尹生林买来田七、肉桂等通筋活血药,每天喂老人服下。生病的人嘴馋,碰到村里人进城,尹生林总不忘叫他们捎点香蕉、桃酥饼等老人平时爱吃的水果和零食。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岳母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许多亲友都劝尹生林再找个老伴,生活上有个照应。这个问题他也认真想过,但担心新找的老伴不会真心实意对待岳母,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为了全心全意照顾好岳母,生活上的大大小小事情总是他一个人独自承担。

10年来,岳母的床铺总是干干净净,房内没有任何异味,身上也从来没有生过痤疮、湿疹。“这几十年他丈母娘在他家活得开开心心,尹生林一家照料老人没有一句怨言,这样的孝顺女婿比亲生儿子还亲,这种孝举太难得了!”周围邻居都这样称赞他。百善孝为先,常存仁孝心,尹生林的这份孝心,也赢得了身边所有人的尊重。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1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谢幕,2015起航,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盘点这一年的中国大事,可以探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