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视继子为亲生的“最美后妈”


2015-01-19 10:07:4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今年54岁的万小英是资溪县原造纸厂下岗工人。1990年,万小英经人介绍,与资溪县高阜中学老师刘初文相识并相爱。当时的刘初文因前妻病逝,独自一人带着一个6岁的儿子刘承。尽管亲人们竭力反对:“刘初文上有老,下有小,一个黄花闺女怎能找这样的人?”当年4月,万小英还是和刘初文结了婚。

结婚当天,万小英有些忐忑:那孩子都6岁了,能接受我这个后妈吗?让她没想到的是,还没到家门,就听到一声甜甜的“妈妈”,只见刘承正站在门口迎接她呢!望着孩子乖巧的模样,万小英告诉自己:今后,他就是自己的亲儿子!

婚后,万小英一家三口和睦相处。第二年,万小英生下了女儿刘取。尽管有了自己的亲生女儿,但万小英却丝毫没有偏袒之心,含辛茹苦抚养视若己出,平时最好的东西总是先给刘承吃,最好的衣服总是先给刘承添。在小刘承心中,万小英和亲生母亲一样。

1996年,万小英所在的造纸厂关闭停产。万小英下岗后,没有“坐享其福”。为了贴补家用,她每天卖菜、贩冬笋、帮人打工……她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自己苦点累点没关系,不能让两个孩子受委屈。

就在一家人过着平淡而温馨的日子时,厄运毫无征兆地降临了。2001年正月,丈夫刘初文因意外不幸去世。失去丈夫的万小英万念俱灰,她甚至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三天两夜水米未进。16岁的刘承牵着十岁妹妹刘取的手,双双跪在了母亲面前:“妈妈,求求您别这样折磨自己了,您还有我们啊。”孩子们的话犹如强心剂,刺醒了万念俱灰的万小英。

她想:是啊,我还有一双儿女,他们还没有长大成人。我不能死!她擦干了泪水,将一双儿女紧紧搂在怀中,亲亲他们的额头,心中暗暗发誓一定要坚强起来。

一个下岗女工,带着两个孩子,日子怎样过?朋友们都劝万小英:“你今年还只有41岁,还年轻。不要再把刘承这个继子带在身边了,送回他的老家去吧!”但万小英却狠不下心,对朋友们说,既然自己和丈夫结了婚,既然刘承叫了自己一声妈,自己就得担起这份做妻子、做母亲的责任。

为了支撑起这个家,万小英把两个孩子托付给县城的亲戚,只身一人去外面帮人做面包。每月300元的工资,她分文不动,全部寄回家。刘承上高中,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为了让孩子安心读书,万小英把结婚时的金项链卖了,把家中值钱的东西都当了……自丈夫去逝后,她省吃俭用,七年里没买过一件新衣服,换过一双新鞋子,身上的换洗衣服都是亲戚朋友送的。

2003年,刘承高考。为了让儿子顺利通过高考,万小英回到了资溪,一边打工,一边带孩子读书。她住在妹妹家中的一间小房子里,每天安排好孩子们的饮食起居后,就到附近的餐馆里帮人洗菜、洗碗、端菜。

临近高考前一个月,刘承发起烧来。万小英慌了,急忙带着刘承到医院检查,原来孩子只是中暑。在万小英的悉心照顾下,刘承很快康复回到了学校,并顺利通过了高考,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

“读大学,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有人劝她,“你这几年为了孩子读书,四处举债。”但万小英有着自己的观点,她说孩子多读点书,找工作就多一份希望,就算自己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上大学!那年,她把丈夫生前留下的、自己从未敢动的一万元钱取出来,送刘承进了大学校门。

但这也只能解决眼前的一时之急,刘承大学四年的生活费和学杂费如泰山般压在万小英的心头。为了挣钱,她白天在餐馆做事,晚上又去做兼职,帮人打扫卫生直至深夜,每天双手都泡在水中。寒来暑往,她身体日渐羸弱,双手时时肿痛……为给母亲分忧,懂事的女儿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把每月赚的800元全部交给母亲,支持哥哥上大学。

“没有母亲万小英,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刘承说。在这份浓浓的母爱面前,没有血缘的隔阂,在外求学的刘承,总是以母亲为荣,把万小英做为自己的榜样。在认真读书的同时,刘承做起家教、帮水店送水、为公司拉客户,边读书边打工,尽量少向母亲伸手要钱;每逢时节,总忘不了给母亲打个电话,说声祝福;每次写信,总是要母亲爱惜身体,少做份事,更不要担心他……

2007年7月,刘承大学毕业,起初在深圳找了一份工作,现在在成都一家公司上班并已找了当地的女孩结婚成家,万小英又把几年来积攒下来的钱帮助刘承买房。女儿文学功底好,现在在网络上写书,也能维持自己的生计了;万小英虽然身体越来越不好,但为减轻子女负担,她仍在私人幼儿园当生活老师。

只求付出,不求回报。这就是母爱!这就是新时代的“最美家庭”!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1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谢幕,2015起航,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盘点这一年的中国大事,可以探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