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四十二年守山乡——记全国优秀教师、资溪县高阜镇石陂小学校长吴社会


2015-01-19 10:05:1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近日,笔者慕名来到资溪县高阜镇石陂小学。只见两栋崭新的校舍前后排开,宽敞的操场上一尘不染,空地上栽满了各式各样的植物,清风拂过,沁人心脾。“欢迎你们!”升旗台前,一个身材瘦小、精力矍铄的老头向我们走来。他,就是该校校长吴社会。42年来,吴社会始终默默无闻守护山区的教育事业,用职责和爱心把曾经落后的一所村小建设成全县一流小学,他由此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吴校长热情邀请我们到办公室坐坐。这里是石陂小学全体老师办公的地方。靠近墙角右边,横摆着一张有点破旧的桌子,桌子上整齐摆放着课本、作业本和一些教学用具,那是他办公用的。

1955年出生的吴社会,是高阜镇石陂村毛窠小组人。他从小就把当教师作为自己的梦想。1972年,得知县里向全县招聘代课老师,他毅然放弃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回到石陂村当上了一名每月只有几块钱的代课老师。当时,亲友无法理解,甚至说他是“傻子”。1976年,还是代课老师的他,被全票推荐为校长。1992年,吴社会成功考上南城师范学校,毕业后,仍主动回到石陂村小,延续心中的教师梦。

“有大家,才有小家。”这是采访中,吴校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而他是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来经营。1996年,学校基础设施还很差,只有一栋低矮的土房,操场坑坑洼洼,周边杂草丛生。为改善环境,吴校长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上县到市跑项争资,找老板化缘求资金。当了解到学校附近一家生产地板的企业有几个职工的孩子也在本校读书时,他每天都去企业老板办公室,希望企业支持学校建设。有一天,老板终于答应年后开学时就把钱送去。但他不放心,一直在企业门口等了3个多小时,直到老板再次回来。老板甚是感动,当场就把2万元现金交到他手上。

“真是多亏了他啊!几十年来,他都是利用自己的威望找村里的成功人士、社会热心人士,还有自己学校毕业的优秀学生捐钱捐物搞学校建设。这里一花一草都是他的心血。”一提起吴校长,在校教了30多年书的曾国兴老师眼里含着泪花动容地说。

农村条件艰苦。但吴校长却以苦为乐,用爱心呵护每个孩子。石陂小学现有学生120多名,其中留守儿童80多名。为让这些孩子得到更多关爱,他每天早上6点半就从20来里外的家里往学校赶,有时班车晚点,他就叫儿子或熟人骑摩托送,风雨无阻,从未间断。下午等学校所有人走了,他才最后一个离校。学校有6个教学班,分布在三个楼层,小学的孩子好动又调皮,为了防止出现意外,中午他就一个人留下来陪孩子们一起休息一起玩游戏。渐渐的,孩子们都亲切称呼他为“小老头校长”。

石陂小学地处316国道高阜镇挂线段,弯多路窄,过往车辆给沿路上放学的孩子们带来安全隐患。为此,他积极创新管理模式,从1996年开始在全省率先实行学生文明路队制。“文明路队要求孩子们头戴统一的小黄帽,根据学生所住村组进行分队,并从各队学生中分别选出一名懂事的同学当路长,老师分队护送到村组路口,再由路长手执路队旗带同学们回家。制度实施18年来,我们未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说到路队制度,老吴引以为豪地说。

在吴校长众多的获奖证书奖章中,有一块已经生锈的勋章,那是1995年吴校长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时获得的。据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县区学校教师成为全国优秀教师很难很难,不仅要求老师在教育教学中有很高造诣,在为人师表、道德修养更要有极高影响力。

那是2008年除夕,吴校长早早吃过年夜饭,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去学校值班。刚上国道,由于雪天路滑,一辆摩托车将他撞飞。当时吴校长头颅上裂开一道长长的口子,鲜血直流,被医院确诊为中度脑震荡和轻微中枢性精神分裂症,后来留下一系列后遗症,时常头晕眼花,浑身无力。但他却从没请过假缺过课,也从未向上级提出任何要求。在他的感染下,学校的老师都养成了自觉遵守纪律的好习惯,全校教育质量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全市、全县师德师风先进学校称号。

吴校长的言传身教不仅影响着学校的师生,也感染着自己的孩子。2013年6月26日,他的儿子吴平和来到毗邻的福建省光泽县铁关村探亲。中午时分到村附近的河里洗澡时,突然从河下游传来阵阵呼救声,只见一个小孩在水潭里拼死挣扎。吴平和不顾一切冲进了深潭,由于救助及时,这名溺水儿童得救脱险。事后,吴平和并没有向任何人提起救人的事情,直到小孩家长四处寻找救命恩人时,他做好事不留名的事迹才被迅速传开,感动两省亲邻,吴平和因此荣获“抚州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奖”,并于今年5月成功入选“中国好人榜”。面对好评,吴平和谦逊表示:“见到人家有危险,力所能及地伸手帮助,是每个人都会做的。要说荣誉,我会把这个荣誉送给我老爸,是他的一言一行给了我做好事的动力。”

“我今年59岁了,明年就要退休”。采访结束时,吴校长掩饰不住深深的落寞。“如果学校需要,我还想回来,当个代课老师。不为别的,只是不舍得这里的学生和校园。”朴实的话语,诠释出一位乡村老校长崇高的师魂。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1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谢幕,2015起航,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盘点这一年的中国大事,可以探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