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娘是我的全部”——资溪一名智障孝子悉心照料八旬痴呆母亲10余载


2015-01-15 09:36:0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每当听起电视剧《宝莲灯》的片尾曲:“我是娘的全部,娘是我的全部,娘痛苦我就不幸福……”就会不禁想起高田乡高田村一位智障儿悉心照料老母亲10多年的故事。

他叫李木华,45岁仍未成家,母亲邹宝香83岁,是个手脚基本不能动弹的老年痴呆症患者。

李木华的家原来日子过得还算平和。但10多年前,父亲因病去世,姐姐远嫁他乡,哥哥外出打工还债,家里就只留下李木华在家照顾年迈的母亲。

2008年,一次意外事故,邹宝香摔断了双腿和左手,由于年老体弱,双腿最终没有站起来,左手也用不上力。后来,又患上了腰椎盘突出、骨质增生和老年痴呆等病。天气一变化,全身就会疼。看到母亲痛苦的样子,李木华求村卫生所的医生教他按摩,一日早、中、晚、睡觉前四次给母亲按摩成了李木华生活的最重要的一部分。“这几个简单的按摩手法,他硬是学了1个多月。”高田村卫生所的医生陆长琴感叹道。

2011年冬天的一个深夜,邹宝香突发急病,基本没有生命特征,当亲戚都打算放弃治疗时,李木华却不顾天寒地冻,硬是借邻居的农用板车摸黑拉着母亲赶到村卫生所,“当时我记得李木华跪着求我给他娘用药,开始我真不敢,万幸的是邹宝香活过来了。”陆长琴医生至今还心有余悸地。不过从此以后,李木华就认定了一个死理“只要有陆医生,娘就没事”,于是每个星期两次拉母亲去村卫生所打针体检成了李木华的必修课,邻居的板车也就成了娘儿俩的固定交通工具。

“乡里给李木华和邹宝香享受了低保,1个月补助300多块,我们经常也会来看看,给些慰问金,还安排好了挂户干部进行帮扶。”随行的的乡干部边走边介绍,拿着食用油、米等生活物资一同走进李木华家。一幢低矮平房里,一张餐桌和几张高矮不一的椅子摆放在屋内。椅子上邹宝香的衣服叠得整整齐齐。邻居们告诉笔者,为了让母亲多晒阳光,冬天只要天气晴好,李木华就会把母亲抱出来晒太阳。为了排解母亲寂寞,他经常把母亲抱到村头的杂货店里,陪着母亲听村民聊天,感受那种热闹和快乐。夏天,他帮老人打扇;冬天,他会放一盆炭火到老人房间。大小便的清理、洗澡擦身等日常护理,李木华都做得有条不紊。母亲牙口不好,他就将各种食物做得又软又烂,一勺一勺喂给母亲吃。“这个儿子对母亲太好了,我们这些正常人都难做到。”高田村村支书徐海进感叹道。

看到我们要离开,李木华突然结巴地说道,娘是我的全部,只要活着,我吃再多苦也没事!

采访手记:明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李木华,一名智障的人都懂得以孝道为荣,六年多如一日,与母亲相依为命,不离不弃。他用赤诚的孝心,诠释了孝道的真谛,给我们上了生动难忘地一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1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谢幕,2015起航,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盘点这一年的中国大事,可以探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