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串起散落的珍珠——资溪面包行业协会党委连心强基促产业发展纪实


2015-01-13 09:33:1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资溪,中国面包之乡。

在这,有这样一个组织:办公地虽设在山城,却将散落在北京、杭州、成都等全国各大中小城市300多名流动党员、近2000名行业会员“穿线成串”、“握指成拳”;所统领的面包产业每年创造40多亿元的产值,名气享誉全国……她就是两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资溪面包行业协会党委。

资溪面包大厦

协会党委的建立源于该县面包产业的兴起。1978年,资溪籍两名退伍兵张协旺、洪涛在鹰潭经营起资溪人的第一家面包店,点燃了资溪面包产业火种。亲帮亲、邻带邻、一人带一村、一村带一乡……面包店铺从百上千,从业人数也由千到万……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市场更加开放,“单打独斗”、“分散作战”等经营模式已很难跟上市场的步伐,资溪面包产业发展遭遇瓶颈。如何让这数万“面包大军”“握指成拳”?大量的走访和调研发现,“面包大军”中有党员面包户200多名,其中,90多名党员面包户年收入超30万元,他们也有心为资溪面包发展献一份力,却苦于没有组织依托,无处使劲。如能将这些党员组织起来,发挥战斗力和影响力,资溪面包产业将得到长足发展。2003年,该县顺应民意、因势利导成立资溪面包行业协会党委,从而走上了连心强基兴产业之路。

成立之初,协会党委一班人南下北上、东奔西走,发展新党员、创建党小组、成立党支部,选派经验足、实力强、热心肠的面包大户担任支部书记、分会会长。在外创业的资溪面包人纷纷响应,党支部、面包分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被公推为杭州党支部书记的钟启文便是其中一个代表。早些年,他凭着闯劲和诚信在杭州站稳脚跟,现拥有60多家“资溪面包”品牌直营店和一家投资2000多万元的中央工厂,旗下员工达500多名。作为杭州面包分会领头羊,钟启文不但免费向面包户传授新技术,还为来杭州及周边地区新入行的经营者店铺选址、新店开张等出谋划策,支部周边城镇50多名从事面包产业的党员紧紧捏合在一起。今年年初,钟启文又把老家村里30多名待业青年带到杭州公司就业。“钟书记的热心帮助让我重振旗鼓。”曾迷失方向的资溪青年江洋,在钟启文扶持下经营起了年收入40多万元的面包店。

资溪面包

一线牵,万珠串。如今,北京、杭州、成都、济南等有着大批资溪面包户的22个大中城市分别成立了党支部,建立40个党小组,拥有党员318名;成立行业分会30个,吸纳会员近2000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有党支部的“发达根系”,协会党委的“粗壮枝干”成为了坚实的战斗堡垒,每个漂泊异乡的面包户都能感受党支部的温暖。

要想党建做得好,先把党员管理好。“面包大军”逐市场而居,党员和会员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协会党委创建“资溪面包行业协会”网站,对党员档案实行电子化网络管理,并在杭州、南京等19个条件较好的党支部建立远教接收站点,定期组织党员在网上进行学习、交流和讨论,从而搭建起协会党委与党支部、流动党员沟通连心之桥。为将工作做实做细,该县还实行县直单位挂点制度,3年共抽调2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挂点党支部、分会走访,定期了解党员、会员从事行业和地点等动态,党建管理输送到党小组与分会的“神经末梢”。近年来,协会党委培养新增入党积极分子66人,吸纳12名优秀青年党员进入党支部班子,6名党支部书记因考核不达标被调整。

做旺产业从连心开始。开办面包培训是最受欢迎的党建活动之一,协会党委在县城组建了两个培训中心,常年聘请名师传授裱花和烘焙的技术,配套建立了就业信息收集和双向反馈网络,定期向社会公布面包经营人才和烘焙技术工人的需求趋势。目前,已举办培训班210期,培训各类烘焙人才4.6万人次,其中党员1800多人次、下岗工人6000多名,60%选择了自主创业。与此同时,协会党委非常注重面包品牌的建立和推广,每年利用春节、清明等广大面包户回乡节假日,举行烘焙大赛、论坛峰会和面包文化节等大型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及面包户参加上海、广州等地国际焙烤展示会。如今,“资溪面包”的集体商标和地域品牌已完成国家工商总局的注册。

党建兴,产业旺。2004年,资溪面包行业协会党委被评为 “全省社团党建红旗单位”,并先后两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有了协会党委的引领,资溪4万多“面包军团”将8000余家面包蛋糕店星棋罗布地镶嵌在全国1000多个大中城市,甚至涉足俄罗斯、越南、缅甸,“资溪面包”品牌直营店200多家,品牌化连锁经营达3600多家,企业化经营56家。每年创造出40多亿元的产值。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1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谢幕,2015起航,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盘点这一年的中国大事,可以探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