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铎:明清书法板块的领军人物


2014-12-08 11:51:58     作者: 文、图|马 琳    字号: T|T    来源:

秋拍亮点

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秋拍上,中国嘉德推出中国拍卖史上首个大型明代书法家王铎精品书画专场——“王铎的笔底毫端”,此专场包含王铎书法精品20件,总成交额82,144,500元,成交比率达到95%。其中,王铎写给好友今础的八幅扇面全部成交。全场拍品涉及了大量珍贵的历史信息和艺术价值,能够梳理王铎书法艺术风貌,并且对于王铎的生平交游、帖学成就、自作诗文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王铎书法拍卖专场预展现场

除了嘉德推出的王铎重量级专场外,荣宝拍卖也呈现了“王铎诗文稿墨迹”部分,这批以行书为书体的诗文稿出入于“二王”间,诗中多有涉及明朝末年社会动荡、李自成起义、清兵入关等事件,可谓是直击明末清初历史的第一手资料。

此外,12月初开拍的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秋拍“畅怀”中国书法夜场 上,也将有王铎数件作品亮相,其中有王铎作于1651年的行书赠敷五文语立轴,作于1646年的草书七绝七首手卷 ,作于1646年的行书节临《辞奉帖》镜心 等。

领军明清书法板块

从中国书法拍卖市场近年的发展历程看,由于宋、元书法可流通的作品可谓凤毛麟角,明清书法已经成为拍卖市场的一大主力,王铎作为晚明书法家的代表,理应得到市场的认可。但从市场初期表现看,由于“重画轻书”观念影响,古代书法作品市场一直不温不火,王铎的书法也表现一般,2002年,其一件《行草诗文》立轴在上海朵云轩获价72万元,在当时已属高价。

 
王铎书法

2004年,中国嘉德的一件王铎《行书五言诗》,估价仅40万至45万元,最终的成交价却高达107.8万元,这也是第一件成交价过百万元的王铎作品。2005年,在西泠印社秋拍中亮相的王铎《诗稿墨迹册》册页获价192.5万元。2006年,一件估价80万至120万元的王铎《书法》在西泠春拍中获价205.7万元。

从2008年开始,王铎书法的行情开始大涨,共有7件作品成交价突破了百万元大关。当年西泠印社春拍,一件王铎的书法作品《行书沙河镇作五言律诗》立轴估价100万至150万元,在诸多买家的竞相叫价中,以308万元的高价成交,创下王铎作品拍卖的最高价。2008年春拍中,王铎的书法作品屡屡创出佳绩,如中国嘉德的王铎《自书诗文稿》册页拍出了212.8万元的高价,高出估价近3倍。

王铎的作品近年来不断有精品出现在各大拍场,交易活跃,表现突出。2010年匡时公司秋拍“古代书法专场”,王铎《雒州香山作》以4536万元成交;《宿江上作诗轴》以3696万元成交;《临张芝贴》以1120万元成交;《临王献之敬祖鄱阳贴》以784万元成交,4件作品总成交额一亿零一百三十六万元。自此,伴随着古代书法整体的行情大涨,王铎书法的精品都保持在千万的价位,无疑成为明清书法板块的领军人物之一。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1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谢幕,2015起航,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盘点这一年的中国大事,可以探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