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何水法:传播花鸟画的使者


2014-12-08 11:41:02     作者: 张 雨    字号: T|T    来源:

从事美术创作近50年,何水法身兼近50个职务,其独创的“全景式花鸟画”独树一帜、别具一格。而今,不断提升作品质量外,何水法倾心于社会事务,捐款、免费教学、国外展览⋯⋯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发扬花鸟画艺术不遗余力。

自学走上绘画路

1963年,17岁的何水法在杭州一个不起眼的旧书店偶遇宋人画册,宋人花鸟画至今在花鸟画史上仍然占据重要位置,何水法对其一见倾心,马上找家人要了30块钱,“重金”买下了30张画,那时的30块是一个人小半年的生活费。出身于工人家庭的何水法祖辈都无人从事绘画,一切全凭自己琢磨宝贵的经典之作,对两宋花鸟画作了精深的研究,练就了扎实的传统基本功,逐渐走入中国画领域。

 
玉凤飞来

一花一世界

几年之后,凭借自己幼时扎实的基础功底、勤勉的学习态度,何水法在业内开始小有名气。先画工笔,后向写意,何水法由工入写,工写融通,随后拜一直仰慕的著名画家陆抑非先生为师。1978年恢复高考后,何水法考进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第一届花鸟画研究生班,毕业以后进入浙江画院,从此走上了专业美术创作的道路。何水法的工笔花鸟被业内公认为“结构严谨,用笔圆润自如,设色典雅秀逸”,而其写意画则受徐青藤、八大山人影响,写意花鸟“气旺神畅,笔墨华滋,浑然天成,厚实灵动,相映成趣”。

尽管取得了他人难以企及的成就,何水法仍在寻求突破。1992年的一天,何水法在杭州大厦宾馆的38层创作,脑中灵光一闪,突然忆起多年前在峨眉山万年寺前阳光照射下,呈现出晶莹剔透的一串红。何水法挥毫即兴创作《一串红》,以全景式画面打破了花鸟画的固有成式,入选第一届全国花鸟画展,自此一炮而红。何水法称这幅画是他“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一步”,从1992年至今,何水法的全景式花鸟画已然游刃自如。

何水法认为,艺术贵在面貌,既要有很深的传统功底,又要有独树一帜的面貌,他一直在为此而不懈努力。何水法的开拓性创新,不仅奠定了他在中国花鸟画坛难以取代的地位,而且对中国画坛其他画科也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启示性作用。

自1991年到2010年,何水法先后在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日本、乌克兰、马来西亚等国家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等国内艺术中心举办个人画展,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研究院、中央军委、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紫光阁、勤政殿、怀仁堂、钓鱼台国宾馆和毛泽东纪念堂及美国亚洲艺术博物馆、日本国际美协、澳洲东方艺术家协会所收藏。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