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辉煌的史学蕴藏着国家学说 (下)


2014-12-05 17:11:58     作者: 李荣胜    字号: T|T    来源:

史学中的国家学说——“大一统”国家理念的实践

中国古籍中没有政治学、经济学这样的分类,更没有国家学或国家管理学。这些学问主要保存在我国浩如烟海的史学典籍之中。

《三国演义》开篇第一句:“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讲出了中国历史的规律性。

如果我们把秦始皇统一中国到最后一个清朝皇帝退位的2132年做一个统计,就会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古代历史上的中国有四个时期是大统一的局面,也就是“合”的局面,即:秦汉、两晋、隋唐、元明清。共计1562年,约占古代中国历史的73%。其余27%,大约570年是分裂的局面,也就是“分”的局面,是三个时期,即:三国、南北朝、五代宋辽金。“分”与“合”的时间大约是三七比例,三个“分”的时期恰好穿插在四个“合”的时期中间,正与“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说法相吻合。

秦始皇及其以后的王朝完成的18个统一

1.“皇帝”称谓的统一

秦王嬴政统一中国后,确立了“皇帝”这个称谓,从此传承了2000多年。

2.国家版图的统一

秦国之疆域,西起今天的甘肃兰州,东至东海之滨及朝鲜,南起今天的越南,北至今天内蒙古北部边境至辽东。

3.行政区划的统一

秦始皇将全国划分为三十六郡,各郡之内,每方圆百里再划分为县。

4.权力的统一,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中央集权制

中央集权制大致分为四个层级,呈金字塔形。皇帝在金字塔的顶端。郎中令、尚书丞、奉常、卫尉、太仆、宗正等最高决策体系,是第一个层级。第二个层级是以丞相为轴心的三公九卿的中央政务体系。第三个层级是郡县施政体系。第四个层级是乡官体系。

5.文字的统一,就是我们常说的“书同文”

小篆作为官方统一的文字取代了甲骨文、钟鼎文、史籀文等等。

6.统一度量衡

度量衡是商品交换所必须的工具,度指长度,量(音:liàng)指容量,衡指重量。

7.统一货币

法定全国流通货币只有黄金和铜钱,铜钱为圆形方孔,币上铸文为“半两”。

8.统一道路,就是人们常说的“车同轨”

秦始皇为了加强对全国各地的控制和抵御外族入侵,号令全国修筑驰道和直道。

9.统一历法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颁布全国统一使用《颛顼(音:zhuān xū)历》。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历法。

10.统一法律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修订、补充了原来秦国商秧变法时制定的法律,颁行全国,通称为《秦律》。

11.统一军队

军队由国家统一招募,统一训练,统一调动,统一指挥。私人不能组织军队,民间不能私藏武器。

12.统一赋税

秦始皇以立法的形式统一了全国赋税。

13.统一典章礼仪

秦始皇决不延用周朝的礼制,而是把秦王朝的典章礼仪制度推行全国。

14.统一服饰

秦朝从朝廷官员到军队、百姓的服装多用黑色,各种重要的旗帜也多为黑色。

15.统一记录历史

秦始皇开创了在中央集权架构内设置专职部门和官员——太史,负责统一记录国家历史和帝王起居。

16.统一教育

这是秦统一中国后,没有处理好的一个统一。秦始皇用他崇尚的法家思想统一教育的做法,为后世所废弃。汉代,才真正找到适合封建时代的教育制度和教学内容,才真正统一了教育,并一直延用了2000多年。

17.统一科举考试和文官制度

公元587年,隋文帝废除世族垄断的九品中正制,创制实行了设科考试选拔官吏、分科取士的制度。这就是著名的科举制度。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用分科考试的办法为国家选拔官吏。

18.统一思想

汉武帝推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才统一了天下人的思想,而且成为2000多年封建社会的主流思想。

国家的学问是极为庞杂的,但最不能忽视的就是“大一统”的观念与实践,就是这十八个“统一”。因为,我们今天提倡的爱国主义,就是从这里起步的。

李荣胜 历任中国青年出版社编辑,作家出版社编辑、副社长、副编审,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中国作协第六、七届全委会委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