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走进徐州:品味楚韵汉风 感受南秀北雄


2014-08-06 15:27:38     作者: 本刊记者 侯瑞丽    字号: T|T    来源:

作为中华民族长寿的鼻祖,彭祖号称寿高800岁,给后人留下了独道的养生术和养生餐饮,其中两道名菜流传至今——“雉羹”、“羊方藏鱼”。“雉羹”用野鸡加稷米(后来改为薏米)同炖而成,气血双补。相传乾隆皇帝南巡路过徐州,品尝雉羹,感觉味道鲜美无比,因而赐名“天下第一羹”。“羊方藏鱼”将鱼置于割开的大块羊肉中,加上调料同烹,蒸炖皆可,其味令人垂涎欲滴。古人认为鱼和羊是天下最“鲜”的食物,而把这两种最鲜的食物同烹则更鲜。

 
徐州宝莲寺

千岛湿地景区

今天,行在徐州,既可以品尝到正宗的“雉羹”、“羊方藏鱼”,还可以在城中瞻仰到46米高的彭祖塑像,到彭园、彭祖祠、彭祖庙、彭祖、彭祖墓和彭祖井等遗迹了解彭祖的传奇。据雒局长介绍,徐州正在规划建设彭祖养生文化园,纪念彭祖这位中国历史上影响深远的人物,研究继承他的与现代健康理念不谋而合的养生、饮食方法。

链 接:徐州“楚韵汉风”重点景区

徐州博物馆

徐州博物馆由陈列楼、乾隆行宫、土山汉墓三大展区组成。其中陈列楼主要陈列了徐淮大地出土的自新石器时代至秦代的陶器、石器、玉器、骨器和铜器等120余件。其中有邳州大墩子遗址出土的彩绘陶器,新沂花厅遗址出土的良渚文化风格玉器和大汶口文化陶器;另外,有邳州市九女墩战国墓出土的青铜器。此外,还展出魏晋南北朝至清代的瓷器、铜器、金银器等140余件。俑偶华彩共展出徐州出土的陶俑艺术精品近210件。而土山东汉彭城王墓的一号墓出土银缕玉衣、鎏金兽形砚等国宝级文物;二号墓正在清理中,不久将对游人开放。

龟山景区

龟山是九里山的余脉,因其山形酷似龟形而得名。汉墓依山为陵,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南部为楚王刘注墓,北部为其夫人墓,两墓均为横穴崖洞式。此墓工程浩大,气势雄伟,结构奇巧,是徐州西汉中期诸侯王墓的典型代表。墓室设计巧妙,施工精细,有些地方仍是现代化高科技都无法解释的千古之谜。墓内出土了大批有价值的珍贵器物,包括玉器、陶器、车马器、陶俑以及龟钮银印、铜矛、朱雀肖形印等。

汉画像石艺术馆

馆内现收藏汉画像石800余块,展出177块,分布在7个展室内与镶嵌在展廊中。徐州汉画像石是既具有历史价值又具有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的珍贵文物。它在雕刻方面,为南北朝的石刻造像奠定了基础;在绘画上,开启了魏晋画风;在内容上,如同一部“画像的汉代史”,真实生动地反映了汉代社会的各个方面。

汉文化景区

以楚王陵、兵马俑博物馆、王后墓等为中心的两汉文化主题公园。楚王陵:因山为陵,凿石为藏,是一座罕见的特大型西汉诸侯王崖洞墓葬。陵中出土金、银、铜、铁、玉、陶等各类珍贵文物近二千件套,工艺精绝。它是徐州地区规模最大、文物遗存最多、历史价值最高的一座西汉王陵,被评为1995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兵马俑博物馆:分为“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和“徐州西汉军事博物馆”两大部分,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形式简洁与空间丰富。汉兵马俑博物馆共有六条俑坑,军事博物馆主要展示西汉时期的军事装备、兵器、部队编制构成等。

沛县汉城

是一座集古典建筑精华与现代造园艺术为一体的汉文化主题公园。

汉宫区是汉城公园的主景区,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有望楼、汉魂宫、长廊、东西配殿、仙人承露台等仿汉建筑景点。一层四周镶嵌青石浮雕、汉画像石图案,底部设计有表演大厅;二层为《刘邦坐殿》,蜡像栩栩如生;三层绘有《刘邦车马出行图》。汉魂宫东西两侧为诗词碑廊,建筑面积400平方米。沛宫殿东西两侧浮雕再现了刘邦三年灭秦、五年剪楚的波澜壮阔的历史场面。汉城公园集食、住、行、游、娱、购于一体,形成了“城中之城”的格局。而汉城公园周围则有汉高祖原庙、沛公大酒店、汉文化广场、歌风台、汉街等仿汉建筑群。

戏马台

公元前206年,盖世英雄项羽灭秦后自立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即今徐州)后,于城南构筑丛台,以观戏马,故名。

戏马台分为四个游览区,前区分“楚室生春”、“秋风戏马”两院;后区主要有百米诗碑廊;外围有明清古民居建筑群;西侧为新开发近两千平方米的绿化带。

楚室生春院立有西楚霸王项羽的石雕像。秋风戏马院的戏马堂中屏风为“秋风戏马”图,再现了项羽一生中最为辉煌的一段历程:巨鹿大战、定都彭城和秋风戏马。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