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走进徐州:品味楚韵汉风 感受南秀北雄


2014-08-06 15:27:38     作者: 本刊记者 侯瑞丽    字号: T|T    来源:

春秋战国时期,彭城为宋邑中徐国国都和楚国国都。秦汉之际,西楚霸王项羽建都彭城。此后,彭城还是西汉、东汉、三国时期曹、魏和西晋等三朝封国的国都,长达500多年。由此,徐州有三四百座汉墓,目前对外开放的主要有两座——龟山汉墓和狮子山汉墓,都是西汉时期的诸侯墓。龟山汉墓看的是陵墓建筑的精致,狮子山汉墓除了建筑之外,其出土文物更是精美绝伦。

龟山汉墓为两座并列相通的夫妻合葬墓,南为楚襄王刘注墓,北为其夫人墓,中间相通。这座汉墓以山为陵、气势雄伟,凿石为墓、工艺精湛,享有“东方金字塔”之美誉,至今仍有许多不解之谜。

从市中心的彭城广场东行,十几分钟车程,就是狮子山汉墓。

狮子山汉墓是西汉早期分封在徐州的第三代楚王——刘戊的陵墓,其中有4000余件兵马俑发现于1984年,时隔十年后,才发掘了主人墓。它凿石为室,穿山为藏,墓室嵌入山腹内深达百余米。规模庞大、气势恢宏。墓中出土各类珍贵文物二千余件(套),有金、银、铜、铁、玉、石、陶等,其中不乏倾城倾国的艺术珍品,如雕龙玉璜、弦纹玉环、雕花玉厄、螭虎纹玉饰、镶玉漆棺、铜扁壶等,均是国内考古的首次发现,尤其珍贵的是科学工作者根据王陵中残留的楚王遗骨,首次成功地复原了2100年前一代楚王的形象。

在汉代,盛行祖先崇拜和儒家孝道思想,人们普遍认为灵魂不灭,由此产生了“事死如生”的丧葬观,在墓室的形制和结构上也极力摹仿现实生活中的地面住宅,而且在随葬品方面尽量做到应有尽有,几乎包括了生人所用的衣食住行各方面的物品与器具。

1984年,徐州砖瓦厂工人在狮子山西麓取土烧砖时,意外发现了汉兵马俑。考古学家认为“秦俑写真,汉俑写意”。走进汉兵马俑博物馆,一排排如同玩偶般大小的陶俑表情各异,有的憨态可掬,有的表情凝重,有的两眼无神,有的若有所思,妙趣横生地表达了古代兵士们的内心百态。

徐州汉文化奇观的另一杰作为汉画像石,它是汉代雕刻在地下墓室、墓地祠堂、墓阙和庙阙等建筑上的画像。汉画像石是中国人的一大创造。中国汉代与古罗马处于一个时期,古罗马人喜欢用雕刻的方法记录社会和经济生活,中国汉代人也喜欢这种方式,但主要用在祭祀和土葬的时候,它真实再现了汉代政治、经济、文化、信仰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具有很高的史学研究价值,也是当时中国雕塑艺术的巅峰。

参观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犹如置身于瑰丽的历史画廊之中,可以看到汉代现实生活中的车马出行、对博比武、舞乐杂技、迎宾待客、庖厨宴饮、建筑人物、男耕女织等场面,以及神话故事里的人物和大量祥瑞吉祥的图案。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说:“这些石刻画像,假如把它们有系统地搜集起来,几乎可以成为一部‘绣像汉代史’毫不过誉。”

据雒局长介绍,徐州高度重视汉代遗存的挖掘整理和开发,不断完善汉文化旅游线路,努力打造“两汉文化看徐州”的旅游品牌。正在恢复建设汉皇祖陵(刘邦的曾祖父刘清的墓,他是当时魏国的大夫,避难到丰县),同时还在建设汉画像石解密体验馆,利用现代声光电技术对汉像画石进行全景解密,将它所蕴含的丰富内容直观鲜活地呈现在人们眼前。这样既有利于专业人士对汉文化的研究工作,也有利于普通游客更好地理解和体味汉文化。

山水秀美堪比江南

徐州位居黄淮平原,是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又处于江苏省西北部,是江苏的“北大门”,这里冈峦环合,河湖密布。市区72座山层峦叠嶂,7大湖泊交映生辉,大运河和古黄河穿城而过。在72座青山中以云龙山的自然、人文景观最为独特,7大湖泊中以杭州西湖的姊妹湖——云龙湖最为秀美。与苏轼当年动员20万民工疏浚西湖一样,他在徐州任知州时也曾率百姓治理云龙湖。如今,比西湖还大的云龙湖是国家4A级景区,与云龙山相依相偎,拥有许多历史文化景点和休闲度假设施,同时也成为市民重要的休闲场所,集体绕湖健步走已成为徐州市民日常生活的一大时尚。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众多的市民便会来到这里休憩健身,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云龙湖全景

与云龙湖“隔市相望”的另一大湖泊便是潘安湖,它位于徐州市东北的贾汪区,因历史上中国的美男子潘安而得名。贾汪区占地690平方千米,远在商周之前就有人类定居,清光绪八年开始掘井建矿,延续了长达130余年的煤炭开采史。如今,曾经是华东能源基地的贾汪区因煤炭资源的枯竭,地表发生严重的塌陷,成为全国最大的采煤塌陷地。在国家和江苏省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贾汪区开始转型发展。今年,徐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规划建设“贾汪旅游集聚区”的目标,按照旅游“项目集中、要素集聚、经营集约”的原则,旨在将煤炭资源枯竭的贾汪区向旅游业转型,如今,贾汪区旅游集聚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发建设中。

方圆300平方公里的贾汪旅游集聚区从潘安湖开始,规划建设包括宗教禅修、休闲度假、乡村旅游、奇石观赏、户外休闲、教育拓展、养生养老、温泉康体、科技创意、文化博览、野生动物培育、休闲购物的12个中心,以及一个旅游装备产业园。

 
新沂马陵山

贾汪大洞山万亩桃花

在12大中心中,除温泉正在钻探之外,低空飞行、热气球、三角翼、滑翔伞项目都将建设完成,这些项目是国家鼓励的旅游开发方向,也填补了江苏省旅游项目的空白,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去年投入运营的滑雪场和刚开放的高山漂流,每天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此游玩。雒局长介绍说,贾汪旅游集聚区的目标是建成全市旅游要素最为齐全的样板区,江苏省旅游集聚发展的先行区,淮海经济区休闲度假的首选区,全国转型发展的示范区。

当然,到徐州休闲度假,在徜徉灵山秀水之间、品味楚韵汉风的同时,一定不要错过彭祖养生美食。据说,在尧帝时期,养生和美食大师彭祖因为治好了尧帝的伤寒,所以尧帝把徐州封给他。据《资治通鉴》记载,因为这里出了个名人叫彭祖,所以徐州古称彭城。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