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打造“北方维多利亚湾” 彰显大连城市经营智慧


2014-01-07 13:29:59     作者: 本刊记者 李晓慧 李 媛    字号: T|T    来源:

由于工作需要,大连市民崔兵经常要搭乘飞机。最近,他有了一个新爱好:俯瞰正在建设中的东港商务区。尤其是夜晚,从舷窗向下望去,达沃斯会议永久会址—国际会议中心就像一枚熠熠发光的鸭蛋形宝石;滨海观光休闲大道两侧的路灯,则组成了一条六公里长的耀眼光带。这片被称作“北方维多利亚湾”的区域,让崔兵充满了自豪感。

北方维多利亚湾—大连东港商务区是在大连港东部地区搬迁后, 经过改造、填海造地建立起来的。

 
东港商务区未来鸟瞰图

改造之前

大连港始建于1899年,至今已有110年的历史。如今,这座历经百年风雨的港口正承载着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梦想,承载着大连人未来百年的发展梦想,再度起航。

可复制的城市经营智慧

“我们要把东港商务区打造成为承接大连未来百年的新载体。”大连市副市长张亚东说。

2003年,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国家战略的出台,大连肩负起建设成为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的历史使命。而作为这一历史使命的重要承载者,拥有110年历史的大连港正面临困局。由于发展空间有限,东部货运港的作业条件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大型船舶的停靠及航行,港口物流业、仓储业等配套服务业也难以发展。为了新时期发展需要,大连市委、市政府果断做出了一个大手笔的决策:大连港东部货运港搬迁至大窑湾。

随着大连港东部地区搬迁改造,曾经被称为“老码头”的大连港货运港区所在地腾出了一块3平方公里,拥有着绵延13公里的海岸线,与中山区人民路、青泥洼桥等黄金地段无缝对接的发展空间。如何规划成为大连市面临的第二个课题。如今,发达国家已经进入后工业时代,肩负着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辽宁沿海经济带龙头双重使命的大连市,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城市升级和产业升级的最佳契机。最终,东港商务区定位为大连市重要的商务基地、金融中心、信息枢纽、公司总部、现代文化生活和旅游会议的核心、研发机构所在地和高级人才聚集地。

如今,大连港集团大窑湾港区已经发展成为大连港重要的核心港区,并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国际物流体系和国际贸易体系,航运中心软实力得到显著提升。2003年至2012年,集装箱吞吐量以年均26.1%的速度增长;货物吞吐量则由2003年的1.26亿吨增加到2012年的3.74亿吨,位居世界第8位。大连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进程大大加快,超过国家规划时间。如今的大连港人骄傲地宣称,大连港完全有能力兑现“世界上有多大的船,大连港就有多大的码头”的承诺。

“东港商务区所有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标准,可以确保100年不落后。”大连市副市长张亚东说。的确,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一直是东港商务区的首要发展理念。

走进东港商务区的地下管廊,开阔的空间可供维修电瓶车轻松前行,供水、供电、供热等管线服服帖帖地顺着管廊内壁安放。这条全长达20公里、全国最长的地下管廊,完全可以满足未来30万人口的需求,也有效避免了“拉链路”的问题。

与此同时,东港商务区修建了5条排水暗渠,并兴建了一座日处理2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解决了大连建市以来,东部地区污水直排大海、污染海水的现象,以前的9条直通大海的污水渠全部填埋。为解决淡水紧缺、海水倒灌等问题,东港首次采用了日本先进节能技术—雨水回收渗透储留系统,一次可收集储留雨水上万立方米,用来绿化灌溉、道路清洗等,并可改善东港土壤性质。

东港商务区在建设中还有一条原则:把工地当花园来管理。如果不是身边穿梭而过的各色施工车辆,置身东港商务区的建设工地,如同置身于公园。造一片地,绿一片地,用绿地压住粉尘。在填海工程中,采取先围堰后回填的方式,保护了海洋环境不受破坏。目前,东港的海域生态良好,得到了有关专业部门的肯定,实现了环境与建设同步发展。

服务好、效率高几乎是东港商务区开发商们在东港商务区的共同感受。作为首批进驻东港商务区的开发商,鹰君集团下属朗城房地产开发(大连)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刘芸对此深有体会。她说,无论什么事,只要找到任何一个工作人员,对方都会第一时间跟有关部门反映,协调解决,“从没遇到过一次冷脸和推诿。”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1

2013年,对于大陆和台湾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大陆做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体制改革进行了系统的战略部署。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