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欧元贬值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2015-03-07 15:34:34     作者: 项安波    字号: T|T    来源:

从更长期看,如果欧洲央行QE能够像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帮助美国有效实现经济复苏一样,那么欧元区经济复苏将有利于从需求端拉动中国出口。

欧元区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继美国、日本和英国后“加入QE(量化宽松政策)接力赛”,欧洲央行于2015年1月底正式推出QE,这只市场揣测已久的“靴子”终于落地,但其逾万亿欧元的总规模超越此前的市场预期。这一货币政策使得全球市场流动性更为充裕,改变了全球货币格局。其巨量货币投放和历史性货币决策将对欧元区域及世界资金流动、汇率变化和经贸形势等带来较大变数。可以说,欧洲央行启动QE不仅仅影响了欧元区经济,其溢出效应已经开始显现,震荡了全球经济、加剧了全球的央行货币大战风险,对中国经济也不可避免地产生冲击。

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由于美元的国际货币功能和美国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体量,因此相较此前的美国超级QE,此次欧洲央行QE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相对要小,但对中国的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等还是带来一定影响。

整体而言,欧元区出台QE对中国影响有利有弊:一方面,在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情况下,欧洲央行QE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美国QE退出的紧缩性影响;另一方面,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势分化将影响主要货币之间的汇率,这加剧了国际金融市场特别是外汇市场的震荡,增加了中国金融市场跨境资本的流动性、管理汇率预期和走势的难度。其次,在中国内生增长动能不足的情况下,要求货币政策趋向宽松和拉动内需的压力将会增加。

从国际贸易来看,欧洲央行QE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将带来一定影响:欧元大幅贬值使得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相对升值并导致全球货币竞争性贬值加剧,出口欧洲的企业和商品都会遭遇汇率风险。特别是在人民币汇率弹性不够的情况下,中国的实际有效汇率将因过于坚挺,对欧元区的出口将受制约,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将受影响。但任何事物都是辩证的,考虑到中国产品出口结构与欧元区国家有所不同,欧元放水对中国出口的整体影响有限。从更长期看,如果欧洲央行QE能够像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帮助美国有效实现经济复苏一样,那么欧元区经济复苏将有利于从需求端拉动中国出口。

从国际投资来看,由于世界性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中国和美国,欧洲QE增加的流动性会有相当一部分流向中国,对中国经济会构成部分刺激,如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等。同样,人民币相对欧元的升值,将一定程度地促进中国企业对欧洲的投资和依托于“一带一路”走出去的进程。但也将同时带来中国金融市场跨境资本流动性大幅增加和管控风险压力上升等问题。

中国经济在欧元贬值下的新作为

对中国政府来说,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即使在出现欧元贬值这一新情况下,中国也不太可能加入到货币竞争性贬值进程中去,而是要适应包括欧洲央行QE等外部冲击在内的新常态,基本思路是通过制度设计激活内生增长动力,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加快创新发展。

进一步开放意味着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融合的深度和质量的提升。中国将更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在全球气候变化和金融治理体系变革等方面采取更为建设性的措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特殊经济区域的开放、外商投资准入制度和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都将加深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和合作,巩固业已建立的互利共赢关系。世界经济仍然会在中国依然较高速和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中获益。

经济新常态要求形成新的经济发展动力。可以预料,中国将更加重视培育以创新为核心的经济增长新动力。中国每年有近700万大学毕业生,具有丰富的高素质人才资源。下一步是如何适应新常态下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的变化,把握科技发展趋势,推动中高级生产要素的市场化进程,激活和整合创新资源,更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使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和推动转型发展的引擎,实现由创新大国向创新强国的转变。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重构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而从中国的货币政策走向来看,2015年中国将继续实施松紧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趋向“宽松”方向的预调微调;短期内主要进行逆周期微调;长期则主要推动中长期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可见,欧洲央行QE没有动摇中国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大判断,对中国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影响也较为有限。

此外,综合国内外学者的预测和研究,2015年,由于中国出口的外部环境大体上趋于稳定、出口企业已经进入竞争力由降转稳的过程,中国出口增速下滑过程很可能将结束,2015年出口增速预计在7%左右;中国的投资增长将大致趋稳,2015年投资增长率预计在16%左右;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预计2015年消费实际增长率为10%左右。从市场需求分析看,由于出口、消费和投资等市场需求已经大体趋稳,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可能达到略高于7%的水平。可见,欧洲央行QE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有限,反而会促进中国经济在更加稳定可持续和更高质量的轨道上运行。

项安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