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用体育撑起和平与繁荣的梦想


2014-08-06 14:23:24     作者: 张旭东    字号: T|T    来源:

和平契机:以体育的名义

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经说过:“体育就是和平”。也许很多人难以理解,也并不认同这句话,但是体育给予和平以机会的故事却不断上演。“以奥林匹克的名义休战”,这句伴随着奥林匹克运动而广泛传播的名言,已经深深镌刻在了全世界人民的心中。

1993年,国际奥委会整合184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以非洲统一组织(非盟前身)名义向第48届联大提交决议草案,呼吁联合国各成员国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前后各一周以及奥运会期间,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遵守奥林匹克休战的协定。该决议草案获得121个成员国联署而顺利通过。“奥林匹克休战”从此进入联合国程序。其后,历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所在的国家都会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审议并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北京奥运会之前,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由中国提出、186个会员国联署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2000年《联合国千年宣言》也号召会员国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协定,支持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促进和平及谅解,充分体现了联合国及会员国重视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的积极作用。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言:“《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反映了联合国和奥林匹克运动共有的价值观,体育本身不能维护或实施和平,但它将为建立一个更加美好、和平的世界发挥重要作用。”

 
2014年巴西世界杯盛会

人们都还记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敌对半个世纪的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决定组成同一个朝鲜半岛代表团参加奥运开幕式,当来自朝鲜和韩国的两位旗手共执朝鲜半岛旗,在阿里郎的配乐下走入主会场时,赢得了空前的掌声。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赛上,当伊朗队与美国队相遇时,两队球员一改开场前分别独自合影的惯例,不仅全体互赠礼物,两队所有队员和教练还一同集体合影,显示出足球远离政治、足球超越政治的信条。更令人动容的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上,科特迪瓦战胜喀麦隆等强队,历史上第一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队长德罗巴率领全队在电视机镜头前下跪,祈祷深陷内战中的国家重获和平,请求敌对双方放下武器不再刀兵相见,最终历时5年多的内战实现了停火。德罗巴随后更是经过努力,冒险促成一场预选赛安排在叛军控制的区域举行,进一步巩固了和平进程。还有面对足球赛场上频繁出现的种族主义歧视现象,所有正义的球员和球迷们纷纷挺身而出抵制这一现象,足球运动已成为反对种族主义的旗帜。所有这些,都体现出体育超脱于政治,对于人类和平、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巨大意义。

当前一个阶段,东北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扑朔迷离,但体育为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带来了新的机遇。2014年8月,中国南京举行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9月至10月,韩国仁川即将举行第十七届亚洲运动会。这是东北亚各国消弭隔阂,增进友谊的良机。南京和仁川作为在近现代亚洲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城市,举行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也将有利于各国以史为鉴,展望未来,抚平历史记忆伤痕的同时,共同创造东亚新的繁荣。恰如已故的南非黑人民权领袖,前总统曼德拉所言:“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体育的力量无与伦比。”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