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在中国释放资本的活力

2016-07-08 15:3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侯瑞丽

  毗邻北京西长安街的IDG资本总部分布着十几个会客室,不时有新项目在这里洽淡。这个上世纪90年代起步的中国风险投资鼻祖,伴随中国经济发展,培育了一批有影响的中国公司,同时也壮大了自己,如今IDG资本管理着77 亿美元资金,投资的450多个公司中已有100多家公开上市或并购。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Hugo Shong,Founding General Partner of IDG Capital Partners)在经历了人生与资本市场的辉煌之后,总是呈现出最轻松的神态和最直接的表达,既有美国风格,也有中国式的返璞归真。

  “中国风险投资第一人”

  熊晓鸽说,他赶上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时代。 当时国家大力吸引外资,他也因此成为跨越中美,在双边的资本市场里能够梦想成真的人。

  15岁就开始做电工的熊晓鸽,在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后有机会到湖南大学外语系和社科院新闻系求学,并于1986 年赴美留学。

  留学后他在美国做了记者,采访中了解了不少硅谷的关于资本创富的传奇故事,并结识了IDG董事长麦戈文(Patrick J. McGovern)。这时,他已经意识到90年代初中国到处都有商机,就向麦戈文表示想回中国为IDG开拓亚太业务,并得到了支持。

  1991年回中国时,他秉承IDG经营信息出版业的传统,在中国共合资、合作出版了40余种报刊。第二年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释放出中国将要加快改革步伐的信号,当时的深圳也已经有了股市。洞悉到发展机会的熊晓鸽决心作风险投资,再次得到了麦戈文(Mr. McGovern)的支持。由于当时风险投资机制还不建全,早期的投资并不顺利,笔记本电池研发等几项投资都血本无归。直到1996年,IDG资本才有了第一家上市公司(网景是我们美国公司投的)。

  2000年IDG实现第一笔通过股权转让的资本退出。此时,也是在麦戈文的支持下,在华的IDG投资部改为合伙人制。凭借“TMT”(科技、媒体、通讯)的基因,IDG资本准确投中了中国第一波互联网浪潮中的科技企业——腾讯(Tencent)、百度(Baidu)、搜狐(Sohu)、携程(Ctrip)等,并由此声名鹊起,也奠定了熊晓鸽 “中国风险投资第一人”的地位。

  腾讯公司1998年以开发无线网络寻呼系统起家,第二年IDG为其投资110万美元。但早期的互联网公司经营极其艰难,尤其是被称为互联网寒冬的2000年,IDG资本也被迫退出,虽然因此获得了60倍的回报,但依然成为今天IDG资本最后悔的投资之一。“投资是一门遗憾的艺术,"腾讯如今已经成长为年收入1028.63亿元的互联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它深刻影响和改变了数以亿计网民的沟通方式和生活习惯,并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开创了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创新公司涌现带来新机会

  近两年,中国政府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量创新公司涌现。新兴创业公司寻求投资资本助其成长,投资公司在众多创客中挖掘新的潜力股,双方需求的碰撞形成了当下创新型中小企业投资热潮。

  为了扶植新技术,培育好项目, IDG资本成立了一个1亿美元,专门投资90后创业者的基金,如今创业基金已经投了近30家90后创立的初创企业。Bilibili是IDG资本投资的一个目前国内最大的年轻人潮流文化娱乐社区,该网站最大的特色是被称为“弹幕”的悬浮于视频上方的实时评论功能,极具互动分享和二次创造功能,也是众多网络热门词汇的发源地之一。截止到去年底,Bilibili在ALEXA的统计中世界排名为228,中国排名为36。

  熊晓鸽认为,“历史上任何经济发展的特定时期,都会有一个所谓的主导技术(prevailing technology),而年轻人对此比较敏感,使用新技术比较多。从中国来讲,现在移动互联网已经极为普及,而随着这一技术长大的就是90后。我们公司已经为90后投了几个十亿美金的项目,希望能在他们身上发掘出下一代的‘百度、阿里、腾讯’。”

  从2014年开始,IDG资本在中国各大高校进行校园创业大赛,去年还分别在美国和中国的知名高校都展开了比赛,其中也不乏有前景的创意。

  如今,IDG资本内部既有专门投早期的“90后基金”、VC基金、成长期的PE基金,也有各类产业基金、人民币基金。传奇影业(Legendary Pictures)就是由IDG的媒体基金和PE基金一起投资,暴风科技则是由人民币基金投的。爱好体育运动的他依然使用了乒乓球队的比喻,“我们公司有打横拍的,有打直拍的,有快攻的,有防守的,各式各样的人才都有,这样就能保证长盛不衰。”

  投资新热点

  最近十年,不断成熟的中国资本市场吸引了更多的海内外投资人,一时间,各种新基金、新的管理制度,以及互联网工具的广泛使用,都大大提高了创业投资的效率,也增加了IDG资本的竞争压力。

  跌荡起伏炼就了火眼金睛,资本必定紧跟经济走势,今天,熊晓鸽和他的团队对中国经济新的爆点和投点都有更理性的判断。

  在IDG资本看来,互联网金融的多个细分领域,特别是在机构与机构之间的金融交易,都有可能诞生超级公司,公司因此下注了35个互联网金融项目,几乎囊括了这一领域。目前已经顺利拿到B轮融资的公司有14家,估值多在1亿美元以上。

  由于常规能源越来越少,寻求可再生能源是人类已经面临的问题,但由于开发的投资大、耗时长,一直以来以风险投资方式运作的新能源项目很少。然而,熊晓鸽认为,能源行业如今也是创业投资值得关注的一大领域,其中有许多投资机会。目前,IDG资本已经注资泰坦(Titangas Technology),助推其电动汽车充电桩的生产。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已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发展电动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治理污染的一项举措,充电桩不能迅速普及已经成为制约电动车使用的瓶颈。

  为了迎接以消费驱动经济发展的阶段,特别是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IDG资本以轻资产的管理方式,参与乌镇、古北水镇等旅游项目的开发,这些位于大城市周边的复古水景为疲惫的都市人提供了最佳休闲地。同时与6个中国景区合作,通过举办文化演出等活动提高景区的接待水平。与首旅合作经营如家连锁酒店、全聚德烤鸭店等,使IDG资本的资金触角伸向了名牌酒店和餐馆这些旅游业的实体支柱。随着中国人居住条件的改善,在居室展示名人字画成为家居时尚,IDG资本抓住艺术品消费日趋增长的大势,与百雅轩合作,在美术馆、798附近办画廊,出售经过授权的名画复制品,为百姓生活增添艺术气息。

  电商可以使人足不出户就进行任何消费,但食品因不易贮存并具有安全风险一直被电商视为最难经营的领域,IDG资本与中粮集团合作经营了“我买网”,把经过严格检验的放心食品送上家门,满足了人们最重要的一项消费需求。

  “现在中国已经很市场化了,做投资决策时完全可以依据市场需求进行判断,尤其是消费品、信息服务、电商等领域。”熊晓鸽说。

  2014年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人50强榜单中,包括熊晓鸽在内的5位IDG资本合伙人都榜上有名。

  回馈社会

  教育改变了熊晓鸽的人生,伴随事业的发展,他积极回馈中外教育。早在21年前就为母校湖南大学捐出当时数目可观的100万元设立了熊晓鸽奖学金,此后还为母校援建了一个游泳馆。

  2004年,他在波士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捐赠设立了“熊晓鸽新闻终身成就奖”和“熊晓鸽亚洲报道年度记者奖”。 记者奖设一万五千美元,比普利策奖的奖金还多五千美元。终身成就奖的奖金为3万5千美元,是全世界最多的,也是中国留学生在美国主流大学以个人名义设立的第一个专业大奖。

  “一开始麦戈文是我的老板,后来成为我的合作伙伴。我们很多想法比较一致,经历也比较一致。麦先生小时候家里比较贫寒,跟我一样,他如果没有奖学金也不能读麻省理工学院。他懂得感恩,捐钱做脑科学研究。”熊晓鸽说。

  2000年,麦戈文为母校麻省理工学院捐赠3.5亿美元,成立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在熊晓鸽的游说和安排下,麦戈文夫妇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各捐赠1000万美元,分别建设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去年,三所大学的脑科学研究院已经建成,将大幅提升中国在脑科学研究领域的地位和水平。

  作为三所脑科学研究院的三位美方董事之一,熊晓鸽不仅参与管理,同时也作为美籍华人,向麻省理工学院捐赠了200万美元,成为麻省理工学院脑科学研究院除麦先生夫妇外个人捐款最多的,专项用于支持中美研究人员的交流等。

  6年前,熊晓鸽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成立了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每年自费赞助国外电影专业的学生来中国,与中国同学合作,参加《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项目,拍摄10至15分钟的短片。现在中外学生以一对一的形式已经合作拍了200多部微电影,以外国学生主导,从他们的视角拍摄中国的传统文化、市井民俗和现代城市风貌,其中不乏深刻阐释中国“和”文化的《太极的哲学》等优秀作品。熊晓鸽想通过这样的合作使外国人理解中国文化,从而推动中国电影的国际化。

  去年11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新加坡时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的演讲中,提到了熊晓鸽发起的《看中国》项目中的事例,习近平说:“今年(2015年)7月,几名新加坡‘90后’大学生参加了2015‘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他们来到中国西北,用镜头记录现代中国,通过秦腔、兰州牛肉面、羊皮筏子等元素了解和传递中华文化。从中国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的两名大学生则用一年时间拍摄了50个新加坡当地人物的梦想故事。”

  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30多年里,熊晓鸽以他的智慧和勇气,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了从美国梦到中国梦的人生价值。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