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A:为中国环境治理添力

2016-07-08 15:4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刘子剑

  Environnement S.A(ESA)是现任CEO弗朗索瓦·古尔(François Gourdon)在1978年创立的一家法国公司,该公司专门从事环境连续测量。该企业在65个国家建立了分支机构,正在蓬勃发展,并已经在2006年上市。“是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使我们在2009年底在北京开了分公司:环境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不过我们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通过一家经销商在中国开展业务了。”北京分公司的CEO法比耶纳·伦解释说。

  ESA主要开发和安装能够测量空气中的污染气体和颗粒以及毒气排放(包括二恶英)的监测系统。ESA的设备主要应用在焚烧炉上的烟囱,发电厂和其他进行焚烧的场地。该公司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就中标了北京市的监测站建设项目。

  污染,中国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前些年,随着世界低端制造业向中国转移,中国在成为“世界工厂”的同时,也产生了工业污染、雾霾和环境问题。

  “我认为中国人、还有政府已经真正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比如过去的三四年中,政府发布的新指令中都提高了监测污染的指标,并且将监测范围扩展到新的气体、新的地理区域和新的行业领域。中国对待这个问题一直是很认真的,尤其是近一年到半年中政府方面加快了节奏,出台了一个新的环保计划”,她介绍说。

  自从前几年北京和中国其他城市发生了严重的雾霾天气以来,城市空气质量和控制工业排放,已经成为了中国环境政策的主题。 “我们有可以测量环境空气和排放的设备和仪器,而政府有控制污染排放的意愿,这对我们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市场。最近各种新的市场层出不穷,如空气和排放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监测等等。各地政府还在安装精准度较低的传感器来监测一些新地区,这些监测设备没有监测站分析仪精准但覆盖的地区更广,而且监测的参数是一样的,也包括PM 2.5。”

  这些直径小于2.5微米的悬浮颗粒一直令中国人和中国政府头疼,因为PM2.5是一种确实影响人体健康的风险,会导致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甚至缩短人的寿命。

  需求巨大的市场

  中国对环境问题的日益关注使得国内对测量设备的需求增加,因为工厂和城市都要安装这些设备,这导致公司的客户越来越多。“我们的客户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需要安装排放监测系统的工业客户,另外一种是需要安装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的官方客户。在空气质量指标方面,指令是中央政府发的,但招标是在省、市、县级进行。每一个行政级别基本都有投资项目,为城市建设固定的环境空气监测站。”

  法比耶纳·伦向我们分析中国空气质量监测标准的变化。“过去中国只测量三个参数:PM 10(直径小于10微米的悬浮颗粒)、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而自2012年以来,在固定监测站的必须监测参数中加入了PM 2.5、臭氧和二氧化碳。”

  在排放方面,“一年多前又有了新的要求,这项要求与降低焚烧厂尤其是发电厂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颗粒物的排放峰值有关。这些新的限制使我们有机会进入监测发电厂工业排放的市场。因为要求提高了,对精准度的要求也高了,而我们的设备是可以满足这些要求的”,她补充说。

  面临中国公司的竞争

  对污染问题的普遍认识也推动了政府支持中国企业研发自己的测量系统并且在这一领域进行创新。

  这些支持的措施包括,中央政府建议在同等价格和质量水平的条件下优先购买百分百“中国制造”的设备。“这一要求不是正式的措施,但会出现在某些财政预算较小的城市和地区。”“ 除了设备销售,环境监测站设备的维修和养护市场外国公司也很难参与进去,即使是本地制造的设备,于是我们正在努力和将参与投标的中国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她说。

  法比耶纳·伦介绍说,中国企业参与到测量设备和仪器的市场有几种方式:一是进口和销售外国设备,或者进口关键部件安装在中国制造的设备中,这样可以降低成本。“中国企业还在努力自己制造100%中国制造的仪器,尽管前景目前还很难预料。”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