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ano :品味中国红酒市场

2016-07-08 15:4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拉法尔·瓦尔德斯(RAFAEL VALDEZ)

  自从2011年到北京后,智利人Mariano Larraín就开始品味充满商机的中国红酒市场。三年前,他在北京开了一家酒屋(La Cava de Laoma),并教授品酒艺术。32岁的Mariano,其祖父一百年前就在Colchagua山谷开辟了一个葡萄园。

  Mariano Larraín征服中国消费者的过程就像是一次红酒品尝。葡萄酒工艺师经过品酒的三个阶段察颜、闻香、品味来识别酒的质量。对于出生于智利圣地亚哥(Santiago de Chile)的Mariano来说,首先是这个亚洲大国激发了他的好奇心。虽然大家都在谈论中国,但却很少有人真正了解她。第二步是来到中国,学习语言,深入中国文化,当背包客,一切只为通过自己的“闻香”来确定他适合在中国做什么、怎么做。如今他进入第三阶段,正在品尝中国葡萄酿酒市场的滋味。

  远距离观察中国

  品酒时,首先要拔去软木塞,倒出少许酒,之前还要闻一下木塞。为了避免把酒温热,拿酒杯时应该夹住杯柱或杯座。开始喝时,将酒杯45º角倾斜放置在白色的背景上,比如一张有字的白纸。观察酒的颜色,判断其酒龄。一般来说,如果酒的色泽更红,更樱桃色或更亮,那就是年轻的葡萄酒,陈年的酒通常为深红色。

  至于酒的浓度,浓度越大,酒精越浓缩,度数越高。如果我们轻轻摇动酒杯,就会看到酒会怎样沿杯壁滑落。滑落的速度慢,酒的浓度就大,酒精的度数就高。

  Mariano以自己的方式在中国品酒市场体验着这一品酒礼仪。2008年,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爆发了危机。“我是研究历史的。来中国前,我就职于智利圣地亚哥一家投资基金会。那时大家都在谈论中国,称其为“救生圈”,因为世界其他国家都摔成了碎片。我听到如此多的有关中国的说法,于是决定来亲眼看看。我想至少来呆上两年,但是并没有明确的计划”。

  从距离中国最远的地方,Mariano开始深入研究中国的经济模式及其让人瞠目结舌的经济发展速度。就像仔细观察杯子里的红酒一样,Mariano分析了中国能带给他的机会。当时中国酒业处于大好时机,公共部门为举办宴会而大量购买酒产品,为其发展推波助澜。

  嗅市场

  2011年2月,他开始进入第二阶段。闻香时,要微微将鼻子伸进杯子来识别酒的品质,先不能摇晃杯子以便感受最初的香味,也是葡萄特有的香味。然后轻轻摇晃酒杯,使酒与氧气接触,散发出香味。

  用这种方式,Mariano将“鼻子伸进”北京。开始先在中国有名的清华大学学了一个学期的中文。5个月后他发现自己中文一点没长进,因为周围的朋友都是外国人,在一起都不说中文。于是他决定离开大学,进入一家研究院,跟一个导师一对一学习,每天学习8个小时。

  刚开始他并不喜欢这座城市。“文化差异和语言困难让你感到厌倦。因此你需要停下一会儿,然后再继续”。每个周末,他会去国内不同的地方旅行,慢慢地他改变了看法。

  当他认识上海后,他发现北京是个很有意思的城市。“北京很特别,有性格。但是从商业的角度看,我不知道是否应该留在这里,因为这里的经济相对落后。北京是一座很有中国传统的城市,但是我卖的产品与这种文化无关,因此很难发展下去。上海不同,那里的职业年轻人采取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在北京人们更加节省”。

  尽管在上海他看到很多优势,北京的魅力已经将他牢牢抓住。2013年他终于在北京东边热闹繁华的三里屯开设了他的酒屋,取名“La cava de Laoma”。

  品滋味

  第三阶段是品味。品酒时,当酒进入口中,我们便体验到最初的感觉,我们称之为“冲击”。通过舌头让酒在口中打转,我们开始品尝酒的4种基本味道:咸、甜、酸、苦。圆满的酒能够使这四种味道达到完美平衡。然后,我们要体味舌头触及酒液的质感(可以好像丝绸,天鹅绒或锦缎)。如果酒液光滑柔顺说明质量上乘,粗糙则是劣质。

  之后鼻腔分析。当我们喝酒时,将气从鼻子呼出。如果一段时间内酒香的感觉相同,我们称之为长鼻腔酒(de larga retronasal)。

  Mariano在中国三年经商的经历与此完全相反(不是圆融稳定的),那感觉好像他说的,如俄罗斯的山峦,跌宕起伏。

  他说,当中国政府开展反腐败运动开始后,公共部门采购酒量大幅下滑,但是更多的职业年轻人开始在家或约朋友去餐馆喝红酒。尽管如此,他的销售量明显减少。虽然这种情况可能会让人沮丧,Mariano对中国的未来持乐观态度。“未来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向好,尤其是中产阶级的成长。他们有能力消费更多。很多企业家关注中国超级富豪, 但我认为征服超级富豪困难很多,因为他们几乎是不可接近的。对我来说,关键应瞄准努力提升自己生活质量的职业年轻人。”

  谈到中国人的喜好,Mariano说:“红酒中,Pinot Noir由于其水果味特性而获得成功。但是,Cabernet Sauvignon因其名望仍然是红酒之王。同时半甜型干白葡萄酒很受欢迎,因为它能很好地与中餐结合,特别是辣味美食。”

  红酒留下的回味很重要,经商的感受也如此。当完成了所有品酒程序,需要辨别出这款酒留下了怎样的回味。可能是涩的、酸的、模糊不清的,甚至是让人不愉快的(脏的)。根据留香持续的时间,可以判定为“短味酒(vino corto)”(不到两秒)、中味、长味、悠长味(9至12秒)等几个留香级别。

  Mariano在其生意中也没有这一阶段的体验。他不知道结局什么时候到来。“中国非常大,不是一个同质市场,这就不容易搞错。在青岛行不通的东西也许在济南就能成功(青岛和济南是山东省的两个城市)。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能提供如此之多讲同一语言的人,拥有运行良好、价格合理的物流体系?”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