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杜尔:中国实现了我的抱负与梦想

2016-07-08 15:4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安萨姆

  1998年的夏天,得益于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支持,伊拉克学生法杜尔(AL-Dulaimy fadhil)带着他的求学深造梦,和他的家人一起来到了中国。在北京有着悠久历史的清华大学开始了学习生活,不想这一转眼就是近二十年。

  2004年取得了电子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随即,他有了新的目标。他的家人非常喜欢北京,并且已经适应了在北京的生活,孩子们也已经考上了在北京的阿拉伯语学校。他回忆说:“我们觉得在北京生活得非常舒适,中国人的东方生活习惯和我们阿拉伯人的差别不是很大,适合生活和孩子们的成长及工作,加上中国的市场非常吸引人,所以选择留在北京。”

  在中国市场大展抱负

  1998年,当时电脑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势头正旺,这一切鼓舞着博士生法杜尔朝商业领域发展,他尝试在中国市场找到符合伊拉克市场需求的电子电脑零件。法杜尔说:“清华大学离有着中国的硅谷之称的中关村很近,那里是非常热闹的电子市场。于是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那里转转,尝试着买一些体积小、重量轻,比较畅销的东西,邮递到伊拉克。虽然当时伊拉克境况困难,邮递手续繁琐,但值得尝试。”

  由于不懈的努力,法杜尔从只是进货不超过2公斤的小物件,到逐渐买进大件商品,再到成为中介,最终建立了面向伊拉克市场和其它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建筑材料、机械设备和生产线进出口公司。他说:“当时我和伊拉克人联系,鼓励他们走进中国市场,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和令人鼓舞,能有实实在在收益的市场。它为各方面提供便利,即使在过程中遇到困难,也可以通过努力与合作解决。”

  说到经贸环境,他认为不时遇到的挑战是经常变化的贸易条件,和中国人民币与美元等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变化,以及由此引起的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他补充说:“在出口方面,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包括没有一个让国际厂家遵循的的中国标准,使产品可信和方便出口。现在我正在与其他关心此事的一些人,努力制订出一个统一的出口标准,以符合各方的利益。在这一过程中,我感受到,中国市场的活力是促使事情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的决定因素,这也鼓励我继续我的事业。”

  中国市场有着巨大活力

  在法杜尔获得了博士学位的2004年,成立了中阿合作论坛。这是促进中阿各项经贸合作和组织中阿市场间关系的一个重大步骤。

  法杜尔说:“我们与中国各部门的关系受到了这一举措的积极影响,论坛这一有效的框架使阿中两方更加接近。我在中国生活期间,还有我的一些伊拉克朋友、阿拉伯国家的朋友们,都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感受到它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对阿拉伯国家和整个世界的积极影响。我们还感受到阿中友好的历史关系的充满活力的因素。早在古代,丝绸之路就把我们双方通过富有成果的友好贸易往来联系在一起。这样友好的历史背景对我们在中国生活,与中国人相处有着莫大的帮助。当前贸易市场发展和要求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

  法杜尔认为:“中国市场巨大,犹如一个完整的世界。能提供优质的、价格合理的商品和原材料。现代化的海关设备令人鼓舞,各种物流运输方式也是现代化和有保证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困难,经验表明,不付出努力和辛劳,不能适应新的发展,就不可能取得成果。自从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随之而来的世界经济发展放缓给大多数经济体都投上了阴影。而中国市场随随着内外条件变化继续前进,与世界接轨,越来越可靠、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中国,我们看到巨大的中国市场的活力,还有中国政府一系列扶植良好的投资与贸易环境的政策措施。我们相信,中国依然是吸引世界各国投资的主要市场。”

  机遇与挑战

  伊拉克商人法杜尔的成功,告诉我们把握住有利的时机,选择最优道路。法杜尔博士说当他看到伊拉克正经历建设阶段,这意味着伊拉克市场对建筑材料的迫切需求。后来事实证明他的看法是正确的,就这样他的努力取得完全成功。

  与此同时,法杜尔也确实感受到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包括工业原材料在内的大部分原材料的价格持续上涨,尤其是房价的持续上涨带来的挑战。他表示:“我们很多年前就生活在这里,并适应市场环境,尽我们所能应对挑战,来使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继续正常运转。伴随着挑战而来的还有机遇,中国的现代化、科技建设、服务行业的发展,及“一带一路”政策都给我们提供着各种机会。我相信,每个战斗者都能利用每次挑战和机会。”

  法杜尔博士再中国的商业努力并没有就此停步,目前,他正在尝试在厦门建立另一家公司,由他的儿子经营。他解释说:“我之所以实现了学业与事业上的成功,梦想和意志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选择了这样一个能够实现我的抱负和梦想的充满活力和潜力的有希望的中国市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