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集团:在中国力行可持续发展

2016-07-08 15:4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小华

  2015年11月,新加坡金鹰集团(以下简称金鹰集团)旗下太平洋油气有限公司与北京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金鹰集团将与北京燃气在上游清洁能源天然气资源、天然气液化厂投资建设、以及下游市场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陈江和创立的金鹰集团是全球性大型跨国集团,业务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中国、印度和巴西,资产超过150亿美元,拥有5万余名员工,在中国的投资超过60亿美元。1995年金鹰集团进入中国市场,在江苏省重点投资纸业项目。这几年,金鹰集团愈来愈看重中国市场,频频出手,在纸浆、造纸、粘胶纤维和能源行业投资巨大。

  独特的贡献

  金鹰集团业务覆盖林业、制浆和造纸、农产品加工、能源开发等领域。作为一名“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者”,数十年来,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恪守“利民、利国、利业”的经营理念,致力于可再生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利用。陈江和的经营理念可以说是他的从商心得,他说做事业成功的关键是要对当地老百姓有利,也要对国家政府有利。

  作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者”,在印尼,陈江和是最早提出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企业家。此前,在印尼林木资源的开发上,金鹰采取了边伐边种的可持续林业管理方法,每采伐一棵树就种植一棵苗。在中国,他也继续倡导“可持续发展”。

  90年代初,金鹰集团开始把东南亚富饶的自然资源优势和中国广阔的市场相结合,在中国重点投资一体化的林浆纸工业、清洁能源开发、纤维素纤维与特种浆以及棕榈油产品的生产和加工这四大产业。

  至今,金鹰集团已在江苏、山东、福建、江西、广东等地有多项投资,涉及多个领域。其中之一的核心项目是亚太资源集团所控股的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该项进行三期扩建时,扩建工程投资达300亿人民币,其中用于环保的投入不低于30亿元。陈江和要把它建成世界上最环保的制浆生产线之一。

  把清洁能源引入中国

  陈江和因为做承包商,经常和印尼石油公司的领导去日本考察。他注意到日本能源结构在经历了石油危机后,发生了巨大变化,核电站、燃气电站开始取代烧燃煤和重油的电厂。陈江和第一次接触到“清洁能源”这个概念。

  然而,极具社会责任意识和商业嗅觉的他马上意识到:经济正在迅猛发展的中国对能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尤其珠三角、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环境压力,社会公众对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中国不可能永无止境地烧媒发电,将来一定会从节能减排方面入手,改变能源结构。

  陈江和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和国际网络,牵线搭桥,为中国引入优质、环保的清洁能源。从2000年至今,他帮助福建莆田引入清洁环保的液化天然气,并在福建厦门建成了先进的LNG发电厂、还与中石油合作在江苏如东建成了先进的、规模宏大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为推动中国清洁能源的发展,加强国际合作、支持中国建立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

  达济天下

  陈江和1949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棉兰市,父亲陈金荣是从福建莆田到印尼谋生的华侨,在当地经营一家小店铺,靠卖零配件和汽油为生。陈江和是家中的长子,在他之后,还有7个兄弟。就在陈江和17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彻底打破了陈江和一家平静的生活,生了重病的父亲倒下了。作为长子的陈江和别无选择,不得不放弃学业。中学未毕业的他肩负起了养家的重任,子承父业,从一个小小的机车铺开始了自己不一样的人生旅途。

  陈江和说,他的人生转机出现在一年后的一天。一个陌生人走进机车店,询问了很多零件的价格。本着薄利多销的原则,陈江和报了很低的价格。没想到,陈江和的低价策略为他赢取了一个机遇。原来,这个人是一家石油公司的采购人员,陈江和由此顺利成为这家石油公司的零件供应商,给石油公司供应机车零件。

  1972年,盛产石油的中东国家面对世界石油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大幅提高原油价格,促使全球石油公司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业务不断飙升。陈江和的设备和工程生意也随之水涨船高,让陈江和成为了亿万富翁。

  当问到,“是不是当财富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想要反哺社会”时,陈江和回答道,“不是说你有了多少钱开始考虑做公益。”他抬起胳膊指着大概20平米大的会议室说,“我们是从底层过来的,小时候我们兄弟八个人睡的房间还没有这个一半大。下面做生意,晚上在上面睡觉,像蒸笼一样。”因此,当他比较富裕时,他觉得可以与天下所有的穷苦人分享一些,这对于他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另外,他的父母一直省吃俭用,把节省下来的财物寄回老家,这一点一滴的耳濡目染让陈江和从小就有了隐约的“达济天下”的概念。

  早在1981年,陈江和及其家族正式成立了陈江和基金会,其目标是帮助减少贫困、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在中国,陈江和基金会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2003年“非典”期间,陈江和是捐款最多的一位企业家,捐款总额达3000万元;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水立方”建设,他是第一位大额捐资人,累计捐资500万美元;为边远贫穷地区建设学校、提供先进教学设备和设施、建造图书馆;2016年3月25日,陈江和基金会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下属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根据协议,陈江和基金会将捐赠1亿元人民币,在未来10年支持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双边人才培训项目……诸如此类的“利民,利国”事件不胜枚举。截至目前,陈江和已经为中国的公益事业累计捐资逾4亿元人民币。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