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给自己多些选择

2016-07-08 15:2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陈 君

  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就业群体的人数预计将达到1500万,其中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65万人,大学生就业形势仍然严峻。

  在“2016年北京人才大市场招聘会”的现场,记者看到来这里应聘的大学生比肩接踵,而企业也是求贤若渴,有不少企业将二维码贴到了招聘现场,通过扫码可以查看企业介绍、工作环境和招聘简章。个别企业还打出了“加微信发红包”的海报,鼓励求职者“扫一扫”。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招聘会有160家用人单位,拿出近4000个岗位。其中大部分岗位都与互联网有着密切联系,热门职位主要集中在IT电子、通讯、互联网等行业。而在上海、广东等地的招聘会上,场面同样火爆。

  一方面是招聘会的火爆,另一方面,在中央和地方许多鼓励“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政策的驱动下,“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蓬勃发展,仅2015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

  2016年即将毕业的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叶小滢对就业还是比较乐观,她告诉记者,“找工作并不难,关键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叶小滢说,她身边的同学要么保研,要么已经找到了工作,而她对找工作并不着急,因为她现在是一名“创客”。在她看来,创业也是就业的一种形式。

  叶小滢带着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艺海大厦的“后会友期”餐饮店,在这里,记者看到许多大学生忙碌的身影,他们当中大部分都是2016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而且打算毕业后全职参与餐饮店的经营。为什么一家餐饮店会吸引这么多大学生来工作?

  餐厅的创始人之一马尧告诉记者,这家店是通过众筹开起来的。“200万的启动资金全部来自众筹,其中高校大学生的比重占到80%左右。”马尧说,“创业必须要有新意,我们选择针对高校大学生为众筹对象,他们既是我们的合伙人也是我们的潜在客户,而他们的口碑效应将是我们最好的宣传。”

  “如果出资达到一定份额,经过筛选后,还可以全职成为我们的员工,也算是提供一个平台吧。”马尧说,“将来可能还会把高校旅游、高校音乐节等项目慢慢整合到一起。”

  叶小滢在店里的职位是餐厅推广项目负责人之一,这得益于她在大学期间的社会实践。在大二的时候,叶小滢就开始利用寒暑假从事大学周边游的创业工作,积累了一定的高校资源。之后看见“后会友期”的宣传,这个针对于高校大学生的众筹模式深深吸引了她。“刚好餐饮和众筹又是自己喜欢的,所以就投入到这个项目来。”叶小滢说,“在这里有很多大学生的想法能够碰撞,从而产生很多的可能性。创业就等于踏入到社会里面,然而又有大学生思维在里面,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当然,从项目的开始到现在经历了很多困难,叶小滢不想轻易放弃,在说服了父母亲之后,她辞去了很有可能留在百度的实习工作,把全部精力都放到“后会友期”的项目上来。对于收入,她表示:“至少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我们喜欢的生活状态,开心就ok了。”

  2015年毕业于重庆文理学院的耿炀同样在“后会友期”工作,他告诉记者,“创业这把火早就烧到了高校”。他在大二的时候就开始创业,做过婚庆,卖过小商品,挣过点钱,但是在2015年的时候亏损了,于是家里人就催着他找工作,家里人的态度是:“你虽然初生牛犊不怕虎,但还是需要一份稳定的工作,创业并不稳定。”无奈之下,他和家里定了一个5年的期限,“5年的时间如果创业成功皆大欢喜,如果失败就按家里的意思去找工作”。

  “创业是需要激情的,应该趁年轻有能量多闯闯。”耿炀说。对于找工作,耿炀认为社会应该转变对就业的定义,在他看来,“不是非要在一个企业或者工厂工作才算工作,有一份要做的事也叫工作。”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二司司长向东对此指出:“服务业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已经占据半壁江山,达到50.5%。社会有必要主动转变对就业的认识。”

  对于“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耿炀认为,“‘双创’对90后来说是一个机会,有些人错过了,但我们能够有幸赶上这个时代,我觉得非常棒。虽然不是铁饭碗,但是能学到一些新东西。”

  耿炀从这几年创业一路走来,也感受到身边创业者的态度在发生着变化,“创业是一个沉淀的过程,是一群人的事,这已经形成普遍的共识,如今的创业者变得更理智,但是更积极。”耿炀说。

  2016年年初,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陆续公布了各自的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其中显示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影响,大学毕业生创业已初具规模,75所高校毕业生中均有不同比例的人选择灵活就业或自主创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不久前表示,“对保持2016年就业的形势稳定还是充满着信心,将继续实施大学生的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努力做好以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就业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说:“大学生渴望成功,希望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也可以带动社会就业。这种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一定要深思熟虑、准备充分之后再去行动。不仅要创业,还要注意创业的成功率。” 李晓林给出的建议是,“大学生走出校园后,首先考虑的是先就业,找一个自己喜欢或适合自己专业的岗位去实习或工作。通过积累相关工作经验,然后才谈得上去创业,这样有利于提高创业成功的概率。”

  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2016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为此,中国政府将“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丁金宏建议说:“对有能力、有志向的人可以鼓励他们创业,给他们条件甚至创造条件,但不要把创业激发成过度兴奋的状态。尤其大学生没有什么创业的经验,万一当中有什么挫折将会对他们打击很大,毕竟创业不是件容易的事。”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